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下载专区>>正文
 
 

 

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14)’—山西省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幼儿园教师培训、初中校长培训项目”各项工作的通知
2014-09-25 11:23   审核人:   (点击: )

 

各有关学科项目组: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41号)要求,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14年山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晋教师继[2014]6)等文件的要求,我校今年承担的“国培计划(2014)—山西省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幼儿园教师培训、初中校长培训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   培训任务及培训时间

(一)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1.山西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培训项目

培训学科

批次

人数

班级数

班容量

培训时间

报到地点

初中语文

80人)

第一

40

1

50

第一批培训时间为9.910.23,报到时间为9.9

第二批培训时间为10.3012.13            报到时间为10.30

现代文理学院西餐厅

第二

40

1

50

初中化学

30人)

第二

30

1

30

现代文理学院西餐厅

初中生物

20人)

第二

20

1

20

合计

130

 2.山西省农村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培训学科

人数

班级数

班容量

培训时间

报到时间

报到地点

初中语文

100

1

100

10.11—10.20

1011

8:00—晚20:00

教育宾馆

初中英语

100

1

100

10.21—10.30

1021

8:00—晚20:00

 

8:0020:00

教育宾馆

初中数学

50

1

50

10.3111.09

1031

8:00—晚20:00

教育宾馆

初中化学

50

1

50

初中生物

50

1

50

合计

350

   3.山西省初中校长短期集中培训项目

批次

人数

班级数

班容量

培训时间

报到时间

报到地点

第一批

400

2

200

7.12—7.18

712

8:00—8:00

1班临汾市平阳北街思麦尔商务快捷酒店

2班临汾市委党校培训中心

第二批

400

2

200

7.19—7.25

719

8:00—8:00

第三批

400

2

200

7.26—8. 1

726

8:00—8:00

第四批

400

2

200

8. 2—8. 9

82

8:00—8:00

第五批

400

2

200

8. 9—8.15

89

8:00—8:00

(二)山西省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

类别

人数

班级数

班容量

培训时间

报道地点

顶岗置换

200

3

70

9.1-10.30

报到时间9.1

现代文理学院西餐厅

短期集中

150

 

 

150

1

 

 

1

150

 

 

150

第一批8.6-8.15

报到时间8.6

第二批8.16-8.25

报到时间8.16

教育宾馆

 

教育宾馆

转岗培训

146

1

150

9.1-9.30

报到时间9.1

现代文理学院西餐厅

二、   培训准备工作

(一)项目组成员的确定,每个项目工作组设1名学科负责人,1名项目秘书, 2名班主任(生活班主任、学习班主任),各学科必须选派对教师培训工作有热心、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培训班主任。

(二)培训课程的安排。各学科要按照《申报书》与《实施方案》的课程计划安排好培训课程,并注意将长期项目与短期项目相结合,将不同学科的共性需求相结合,最大程度的利用培训专家资源。请各相关学院将课程表于项目实施前10天报国培办。

(三)培训工作日程安排。培训工作日程表中应包括开班典礼、第一次班会、培训期间的各种活动、结业典礼的时间、地点以及集合时间与集合地点等。《日程表》于学员报到时一并发放给培训学员。幼儿转岗、置换脱产研修培训项目开班典礼时间为92日上午8:00,地点设在为现代文理学院报告厅。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培训项目第一批开班典礼时间为910日上午8:00,地点设在为现代文理学院教室;第二批开班典礼时间为1031日上午8:00,地点设在为现代文理学院报告厅。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开班典礼在报到的第二天上午进行,具体时间地点由各学科确定。初中校长培训开班典礼在报到的第二天上午8:00进行,地点为酒店会议厅。结业典礼在培训最后一天分项目进行。

(四)学员报到的接待准备工作。学员报到接待工作由校国培办与学科项目组共同负责完成,各学科项目组班主任必须参加,并另行安排1-3学生志愿者。

三、培训实施工作

(一)第一次班会。开班典礼结束后,每个项目组需召开第一次班会,安排好各项培训事宜,并邀请国培办工作人员参加班会,公布培训政策与经费情况。

(二)专家聘请及接待工作。各项目组提前做好授课专家联络工作,省域外专家不少于总数的35%,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总数的50%。初中校长培训专家团队最好由8人组成。其中省外3人,省内5人(本校1人,一线教师4人);短期培训最好由14人组成,其中省外5人,省内9人(本校2人,一线教师7人)长期置换研修项目专家人数由各学科自己计算,必须满足国培要求。外请专家接待工作由各相关学科具体负责,国培办协助。

(三)培训教学管理工作

1.所有学科项目组都必须在开课第一天组织“破冰之旅”活动,此活动在计划课时之列。

2.完成培训需求调查工作,并按照调查结果对培训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培训需求调查需在第一次班会上进行。

3.授课期间,各学科要为学员发放该学科课程标准(2011修订)及相应的学习资料。

4.督促学员完成反思、培训学习日志、教案等学习作业(按附件九模版要求做)。短期班每天收一次,长期班每周收一次。培训期间,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抽查。

5.组织学员对每位授课专家(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在教师授课结束后将评价表交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

6.学员学习考核与评价工作。各学科要按照《山西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培训学员管理规定》的要求记录学员的出勤情况,并报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长期班每周报一次,短期班每三天报一次。培训结束时,要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上报综合评定表格(按附件八模版要求做)。评价结果为合格学员,发放结业证书;评价结果为优秀的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四)培训生活管理工作

学员的住宿与饮食由国培办统一安排。长期培训学员就餐使用饭卡、短期培训学员使用餐票,由国培办工作人员发放给各培训班。长期班的学员饮食地点在文理学院餐厅,短期班饮食地点在一校区学府美食, 初中校长培训班饮食地点在党校培训中心、思麦尔快捷酒店。

各学科负责人、班主任要与学员保持密切联系(长期班每周开一次学员代表座谈会),随时掌握学员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合理化解矛盾;要及时解决学员在生活方面的问题,要适时组织必要的活动,将严格管理与人性化关怀相结合。

四、项目管理工作

(一)项目组提前一周与学员联系,获取学员信息及照片(生活照1张、1寸工作照2张)

(二)项目组根据学员地域来源,将学生交叉分组,以便在学习过程中进行交流研讨。

(三)项目组为每个学员准备一个学习过程档案袋,记录其学习过程。

(四)项目组做好对学员的各项服务工作(建立QQ群、公共邮箱、公布各种联系方式)。   

(五)项目组补充完善各学科项目培训学员名单。

(六)项目组安排好各培训环节的摄像、照相工作。

(七)项目组编写培训简报(长期培训班不少于5期,短期培训班不少于5期)

(八)项目组组织开展优秀征文活动并对入选的优秀征文汇编出版(国培办负责)。

(九)项目组负责制作培训工作光盘与优质课程实录光盘。

(十)编写优质课程教案、收集学员学习心得、并于培训结束后一周内报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十一)项目组组织学员对项目工作进行满意度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

(十二)各学科项目组负责人与国培办工作人员协调做好培训开班及结业典礼,结业典礼可以和汇报总结放在一起。

(十三)完成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含经费决算表)与项目工作总结。

(十四)给学员发放各种培训资料(合影、通讯录、授课PPT等)

(十五)做好对学员的后续跟踪服务工作(QQ群、公共邮箱、博客等)。   

项目管理工作的相关材料(纸质版与电子版),请于培训结束后一周内报国培办。

联系人: 郭新荣   2051659  15135738728       黄秋艳  18636734602

     杨渊    13633579110

电子邮箱: sxsdgpjh@126.com

中西部骨干教师QQ群号:293375565

幼儿置换、短期、转岗教师QQ群号:324166863

        山西师范大学国培办               

 二〇一四年七月一日

附件:

一 、项目成员情况登记表

二、学员个人信息表

三、外请专家情况统计表

四、培训日程安排表

五、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双面打印)

六、培训学员考勤登记表

七、培训学员学习情况登记表

八、培训学员综合评定表

九、日志、培训总结、教案模板(双面打印)

十、国培教师鉴定表(双面打印)

十一、课堂教学评价表

十二、参训教师满意度调查表

十三、顶岗置换项目简报格式

十四、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简报格式

十五、幼儿园培训项目简报格式

十六、2014年“国培计划”总结材料清单

 

附件【附件六.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一.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十三.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八.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十五.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十四.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四.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三.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七.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五.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十.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九.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十二.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十一.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十六.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