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实习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实习总结>>正文

 

晋中市寿阳县平头镇中学实习总结——郭巧苗
2014-10-16 01:25   审核人:   (点击: )

       一、实习基本情况

1、实习时间:201391日至20131225

2、实习地点:晋中市寿阳县平头镇中学

201391起我进行为期四月的教育实习。四月的实习生活是辛苦的,也是很有意义的。在校领导、老师及带队教师的支持和指导下,我的实习工作了得了比较圆满的成功。这次是晋中市寿阳县平头镇中学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实习的机会,这所学校,人杰地灵,整个校园清净优雅,生机勃勃。

3、实习班级

初二年级85班,全班56人,有男生27人,女生29人。任课数学指导老师:杜怀波,同时也是德育处主任,指导班主任:苏婧。

二、实习主要内容  

1日下午到达中学受到了学校的热烈欢迎,这里的学生很热情懂礼貌。校长给我们讲述了学校的大体情况,以及指导我们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

我们到之前班主任已经进行了学前教育,这才能使本班有了良好的学风,在指导班主任的指导下我知道了做学前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注意事项:

1、新学期开始,应订立本学度的学习目标;

2、新学期新风貌,在新的一个学期,大家升了一个年级,必须纠正初一年级养成的不良学习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风貌;

3、树班风,促和谐,在新学期教学开始前,先要树立良好的班风,促进班级间的和谐,同学间的和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4、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合理切合实际的目标理想。

从此我就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一直遵守实习纪律,遵守实习学校的规范制度。尊重学校领导和老师,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主动请教他们的指导,学习他们的经验,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在这一个月的实习阶段,我主要进行了教学工作实习以及班主任实习工作。

(一)、教学工作

教学任务:本次教学课堂实习只要是对初中9个班的教学课堂的数学课进行听课、备课、讲课、课后评语、课外知道以及批改作业等

1、听课

第一周为见习实习,就是听授课老师是如何教学生的以及对学生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这样才能为以后真正上课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班基础相对薄弱,学习成绩也相对差点,因此老师上课的方式也不同,要讲得详细还要基础,要形象的表达才能让学生理解。听课中及时做好听课记录,课后还要设想如果是自己上课有怎么样设计,从对比中学习更好的教学设计。

平头中学初二有3个班,我们不仅仅只听知道老师的的授课,同时也要听听其他老师以及高二组的课,观察他们上课的不同模式和风格,以及他们的特色,了解老师的教学思路及如何让控制语速、如何调节课堂气氛、如何启发学生思维、如何把握重点难点、如何控制课堂纪律、如何处理偶发事件等等。除此之外还听了其他课任老师的课,如指导班主任的物理课,有幸听了他一节课,真是受益匪浅,特别的形象化,浅出易懂。同时也听了同组成员以及其他组成员的课,吸取他们的经验和特色。

2、备课

在见习过程中同时还要备课,在指导老师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多次修改教案并进行试讲,尽管这期间我暴露了很多不足,挫败感曾一次又一次地折磨着我,但老师们的亲切鼓励让我变得有信心,有热情,让我觉得如果将来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我可以做得更好。同时,我们实习的成员之间也有互相交流,吸取经验,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教案分三份:提纲、简案、详案,提纲是要讲的内容板块及板块所用时间,简案就是要讲的具体内容,及解题步骤,而详案要具体到每一句话,每一个情境。而且讲课之前必须要试讲过并请老师指导,不断改善。

3、讲课

怎样讲好课,是整个教学过程的重点,前面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讲好课做准备的。一个教师的真正实力以及所有的特征都在课堂上体现,是否认真对待教学,是否对学校、学生负责。我是小组成员中第一个上讲台讲课的,开始让人有点紧张,但是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及鼓励,让自信心大增,个个都很认真,回答问题也很积极。让我的整个教学过程都进行得很顺利。课堂上面对全体学生教态自然,仪表大方,声音洪亮,板书整洁,而且方法引入新意,得到指导老师的好评。上课带给我最初、最大的感受就是我是他们真正的老师,他们是我真正的学生,也是我第一批学生,而不是之前试讲时,下面是搭档和老师。当我自己真正给学生上课才明白做一名人民教师的真正意义:师也,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整个实习阶段代初二四个月的数学和地理,除了照常上课还参与听课评课。虽然上的课不多但是觉得后面的上得更轻松自如些,可能这就是积累经验的原因吧,这就是我们实习的真正目的,要让我们具有实战经验,以后才能在教学上有立于强势。

4、评课

每次听完课、上完课都进行评课,这样我们才能找出优缺点,改正缺点,及时解决课堂上出现的问题,以及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调整,下次才能讲得更好。自己也要对自己评价,特别是细节问题,这样才能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过程。

5、课外辅导

教学不仅要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结合课堂也很重要。每周有两节是数学下班,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利用自习时间,现在中学生的自觉性还不是很高,需要我们亲自辅导才行,特别是爱学习的学困生。同时也可以解决他们在课堂上没有听懂的知识,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为之后的教育工作有很大帮助。

6、批改作业

在整个实习阶段,我总共布置并批改了80次作业。对于每一本作业本我都细心认真的批改了,如有错找出来并改正,让学生知道错在哪里,以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改作业的同时也能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作业要找时间详细讲解,这也是相当于给他们复习。

(二)、班主任实习工作

刚来的第一天就是与班主任见面,与指导班主任作工作上的交流,我很幸运的分到了85班,是非常活跃的班级。我们在指导班主任苏婧老师指导下,完成了班主任的日常工作。而且我们也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了详细的记录,是自己在实习过程中能够全面的了解教学工作的真理。

1、日常工作

第一天甘老师就指导我们积极做好班主任的八个到位工作,包括早操、早读、午睡、午读、自习课、晚读、晚自习、晚睡等。在这一个月期间,我努力做好班主任日常工作,按时到位管理班级纪律。班级在这期间大了两场球赛,都大获全胜而获得了冠军。

2、班级工作

刚来时我们对学生还不了解,实习第一周初步了解了学生和班级的基本情况,熟悉班级常规的管理制度,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常与苏老师及班委沟通,了解班级情况。平时也要多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及心理状况,以致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障碍,有学生生病时,要及时给予关爱和帮助。要求学生们遵守班规,还要班干来监督,同时还需我们来督促他们。在管理班级时要与原班主任沟通交流,甘老师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具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向他取经的同时,我们也会提出我们的想法,向他请教想法的可行性。

3、组织主题班会

在实习期间和搭档总共组织了三次主题班会,第一次为学校给的主题“人生规划”,从班里找两名主持人,给他们提供一定的素材,让他们自己安排流程及相关内容,以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两位主持人配合的很默契,班上的同学们也积极地参与,整个流程都很有活力,达到预期的效果。第二次的主题是“自信自律自强”的班会,本次班会的流程是由我们制定的,其中有两个互动游戏,大家都很积极参与,同学们太活跃了,以致场面有点混乱,还好主持人能够及时控制这混乱的场面。第三次是在段考之后进行的“段考总结学习交流会”,我们对本次的段考进行一个总结,我们班在总体上是初二年级中第一名值得鼓励,但是也有考的不好的科目,分析原因,下次一定要考好来,以及对本次段考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并分享学习经验,同时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努力学习。本次班会效果不错,对学生起到了一定的教育和影响。

3教育调查报告

在实习期间我对本校的初一初二初三的学生的一次心理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就针对学生现在的心理状态、心理特征以及分析他们的心理成因和对策。通过本次深入的调查,让我了解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把课本知识教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教他们学会如何看待问题,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以及面对问题是因怎么解决,对学习持以什么态度面对。

三、实习工作总结

很快,四个月的实习就结束了,每一天每个学生没一幕都要我那么难忘,非常感谢百合中学给我这次实习的机会。三年来持之不断地学习学科教育知识和一般性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除了了解“教育是什么、学生怎么学习”这些根本问题外,还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力提高自身的师范技能。

在这段时间我虽然了解了怎样做老师,但是没能掌握怎样做个好老师,因为好老师的概念在每个老师的心里也是不同的,而我会尽我所能,照顾到每一个同学,要让我的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心与温暖。

因为年龄的原因和刚刚开始工作的热情,我每天都能保持一份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我的学生,他们的困难我也是最上心的去解决去帮助他们,但是由于是刚入行,肯定会因为经验不足或是其他原因而使得日常的工作疏于集中,但是我却在很努力地使自己成长起来,能够分担老师们的一些工作。

实习在我们的忙碌与充实以及不断的满足感中结束了,教师这个职业是伟大的,他决定了一个孩子人格的再塑造,一个孩子今后的命运,我想,如果我今后有幸真的做了老师,那我定会尽我毕生的精力奉献给这太阳底下最值得骄傲和最值得尊敬的职业;

在这四个月里,让我收获了很多,其中那些令人费解的难题,学生的无理取闹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是他们让我懂得了做一名老师的真正意义,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听到学生们叫老师原来是那么幸福的事,同时也让我感觉到一种责任在我的肩上,同时也让我的得到了很多无形的财富。在这期间也要感谢一直陪伴我们的带队老师周科老师和刘合香老师,跟我们一起同甘共苦一个月,也要感谢实习学校指导老师蒙传武老师以及指导班主任甘老师。我们能顺利完成实习,也要多谢郭金老师在校内的指导。感谢所用支持帮助我们的老师、领导们,同时也感谢搭档们的互相照顾和帮助!谢谢大家!

 

数计学院

班级:1001

学号:1030040231

20131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