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实习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实习总结>>正文

 

岢岚二中实习总结——李瑞芬
2014-10-16 01:49   审核人:   (点击: )

 

时光荏苒,转瞬间顶岗支教的日子已接近尾声,我们这14个人的小团队在岢岚二中度过了既难忘而又非常有意义的三个多月。在这儿我们感受了岢岚寒风凛冽的严冬,见识了热情好客的岢岚人民,更深入地了解了管理严格规范的岢岚二中……能在岢岚二中顶岗实习,我感到万分荣幸,感谢二中能给我这么一次锻炼自己、展示自己、成长自己的机会。在这儿的每一天,我都过得非常充实,当然感受与体会也颇多。

我所担任的是八年级206班的语文课,这是一个平行班,全班共有44个学生,刚开始上课时,面对这么多新面孔还是有点紧张,不过慢慢就好了。这个班的孩子们特别活泼好动,自开学以来,上我的语文课时课堂气氛都比较“活跃”,可能因为我是实习生的缘故吧,学生们都不怕我。这让我看到他们富有青春活力的同时,也不禁为他们的课堂效率担忧。不仅如此,甚至会影响到我的讲课,本来一节课该完成的内容,由于不时地要强调课堂纪律而不能完成,耽误了教学进度。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怎样才能让学生们认真听课呢?

在一次实习生会议中,魏校长说到,一位优秀的老师,除了应该通过知识关、教学关、辛苦关,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管理学生关。专门提到我们实习生们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管不住学生,课堂秩序混乱,不能保证课堂任务圆满完成。那么应该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魏校长说,老师们应该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职业素养、真才实学等综合性方式来吸引学生、带动学生,在有序的课堂中来组织教学,从而提高课堂效率。说得简单点就是,老师自身应该具备某一些特质:或教学语言幽默风趣;或博学多才,博古通今;或能写一手好字……学生们可能会受教师这些方面的感染而集中注意力,专心致志地听课。我觉得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维持课堂秩序的办法,但是这就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我们刚刚步入教师队伍的实习生来说,确实还差得很多很多,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从那以后,在备课时我会特意加入一些“营养成分”,即学生们比较感兴趣的且与本课相关的课外知识;在课堂上会特别注意我的教学行为,包括语言、动作、眼神;写板书时也尽量书写得工整、优美……希望自己的举手投足能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这种用自己的智慧、才干、修养和素质来管理学生,维持课堂秩序的办法会让学生慢慢发现老师身上独具的魅力,从而紧跟老师的脚步,不会再开小差。

通过对如何管理学生这一问题的探索,我突然觉得教学其实也是一门艺术,教师是艺人,学生是观众。每一位表演者在具备较强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要学会如何吸引观众。掌握这一门艺术对于每位表演者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我们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

我除了在管理学生方面有所体会之外,还深深地体会到了教师身上的那份责任,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人民教师必须为人师表,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引来孩子们的模仿,更可能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这是对教师提出的要求。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职业技能,还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岢岚二中有一位闫老师,她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岢岚县、忻州市,甚至山西省的教学名师,从教已25年之久,她说能够支持她在教育事业上走得这么久远的不是她的激情,而是她的良心与坚持。闫老师的话使我受益匪浅:教师这一职业的确是一种良心活儿,当你一站上讲台的时候,就应该对学生负责,你的知识可以不渊博,但是你不可以没有良心。另外必须得具有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在这个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不光得会管理学生、有责任心,还得掌握一些行之有效的语文教学方法。记得有一次语文教研活动中,九年级的任老师作外出学习报告,其中有一些观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如“一个语文老师应该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者,语文兴趣的点燃者,学习方法的指导者,能力培养的引导者,实践的合作者,审美情趣的感染者,语文素养形象塑造的典范。只有具备这八点,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语文教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教学方面,意味着我们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而不是仅仅教给他们问题的答案。教师要作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者,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本领。想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我们自己却没有这样的好习惯,又怎么能给学生做示范呢?目前我们往往只做到了是一个知识的传授者,而做不到后面的几点。我知道自己欠缺的还有很多很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教学能力,使自己朝着合格教师的方向迈进。

我的教学实践体会还有许许多多,如: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他们,关爱他们,不能歧视、体罚差生;在讲课时应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精讲多练,实施“六字五环节”的教改模式,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获得知识;应该多参加听评课活动,虚心听取有经验教师的意见,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总而言之,在岢岚二中的这次实习,使我收获巨大,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教育科学研究院

实习学校:岢岚二中

201312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