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实习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实习总结>>正文

 

原平职业中学实习总结——张凡
2014-10-16 01:58   审核人:   (点击: )

 

我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张凡。我们于20139月来到原平市职业中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工作。在这里我要感谢校领导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宝贵的实习机会,让我们能够提前走入经后的工作岗位,提前了解工作环境,接触社会,为毕业后更好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这半年期间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太多的东西。从初登讲台的紧张变成了今天的成熟,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蜕变成了一位教师。真正体会到了老师的酸甜苦辣,体会到了老师的不容易和所肩负的重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仪表,热爱我的每一位学生。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尽全力做好教学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实习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虚心听取每一名老师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完成好学校布置的每一项任务。

在这半年里我经历了许多,正是因为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才使得我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现在我将这半年的收获与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生活

我在课上和课下与每一位学生进行认真的交流,了解学

生的思想,积极融入学生当中,关心他们在生活当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同时,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了解他们的思想。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往往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必须了解每一位学生,以便,更好地进行个别教育和因材施教。

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有困难自己克服,时刻为其他人做好表率作用。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像在师大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代表的不仅是我自己,更代表的是师大的形象,所以我必须严格严格再严格的要求自己,完成好实习任务。

二、教学

在这里我带的三个高二年级的化学课,分别是120512091210班。高二不同于其他年级,他们的教学工作更为繁琐,而且还有面临升入高三的压力。在这半年的实习中,我共讲了三个单元的内容。在此,我要感谢我的指导教师——刘东跃,他真诚待人,为人亲和,在他耐心的教导下,我的进步飞快。

经过这半年的实习我总结出了讲好一堂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备课备课是教学工作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

必须在课下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将本节课所涉及到的内容全部讲到。用一生,去备好一堂做人课。

2..试讲在给学生讲课之前先给指导老师是讲一遍,看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还有待提高。

3.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在讲课之前先让学生预习课本一遍,将本节课的内容通读一遍,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预习能力,也可更好的完成教学。

4.批改作业通过对学生作业的批改,发现学生哪些

方面还存在不足,以便对学生进行强化,加深学生的印象,让他们真正学会。

三、纪律

作为一名实习教师,我首先要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加

强自身的纪律意识。同时,要保证上课纪律,以便给学生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

我所支教的学校是职业高中,他们在以往的学习中形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这使得他们在一节课当中很难全神贯注的听讲,这就给我提出了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怎样才能让他们保持注意力集中。他们的年龄正处于叛逆期,你不能太过严厉,而你不严厉又管不住他们,如何把握这个度就显得尤为重要,既不能使学生讨厌你,又不能太过于放纵他们,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请教了许多老教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终于找到了平衡点。

四、活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在课上一起认真学习,课下一起活动,交流心得,品味

高中生活,仿佛把我带回了高中时代;同时,讨论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他们把不会的东西反馈于我,以便我在课上更好的解决。通过在一起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促进了学习,也增进了师生友谊,为更好的教学打下了基础。

五、小结

教学是一项极富艺术的工作,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做到一下几点:

1、对这一项工作的热爱

2、甘于奉献,不求回报

3、要有足够的耐心

4、渊博的知识

5、一颗负责任的心

6、吃苦耐劳的精神

实习期间,完成任务情况如下:听课30节,教案50

时,上课420课时,考试两次,综合实践课次数6次,参加班会7次,科研论文两篇,综合实践活动一次。

六、感受

半年实习一晃而过,在这半年中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老师所肩负的重任,体会到了老师的艰辛。看到学生由不会到会,成绩从差变好,心中的那份狂喜,让我明白,只要你用心做了,你就会有成绩;让我更加坚定目标,经后一定要做一名教师,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去教会更多的学生,为他们的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结束

此次实习虽已结束,时间也不长,但却有重大的意义,它使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使我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并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这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这半年中,我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到了结束的时候,却说不出再见。面对师生的不舍,内心甚是感动。临别时,我给每位学生送上了卡片,上面写上了我对每一位学生的寄语。

实习中的点点滴滴,快乐欢笑,每时每刻在我的心头萦绕,回味!搭上回校的路程,我感觉我是那么的不舍!

珍重,珍重,道一声珍重!

生命学院      

实习学校:原平市职业中学

201312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