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实习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实习总结>>正文

 

阳城五中实习总结——张晶
2014-10-16 02:03   审核人:   (点击: )

   在 20138月底,我们一群意气风发的踏上了顶岗实习的道路,将要进行为期近4个月的实习。我们是从91日实习到1218日,这段实习期间还是收获颇多的。在这将近四个月中,我们紧张过、努力过、开心过、醒悟过、自信过。这里有我们的汗水、泪水、笑声。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让我们进步了、成长了,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懂得了学习的意义,时间的宝贵,人生的真谛。学会了一些在学校以前从未学过以后也学不到的东西。教育实习是我们师范大学生即将踏上漫漫人生征途的标志,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对我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有着重要的意义,也算是我们走出象牙塔,迈向社会的第一步。这也算是学校为我们提前适应社会提供的一个宝贵机会!我就就这段期间实习的感受总结如下:

   我们于2013829日背负着许多人的期望来到了晋城市阳城县阳城五中顶岗支教了。在来学校之前,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无论条件怎么样都要坚持,要记住一点:我们是来实习锻炼的,是支教,不是来享清福的,你要对学生负责,因为你已经是一名老师了。29日我们到了实习地点——阳城五中,校领导及老师的热情接待,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人们的好客和纯朴。首先是参观了校园,这是凤城镇规模最大的中学。学校占地面积104771平方米,建筑面积58846平方米,绿化面积45302平米;总投资9500余万元。校内有教学楼、实验楼、图书行政楼、多功能报告厅、室内体育馆、学生公寓楼、教职工宿舍楼、餐厅楼、400m标准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教师中有中高级教师60人,本科以上学历的86人,专科以上学历的83人。有国家、省、市、县各类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各科骨干教师48人。底蕴丰厚,严谨笃学,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和团结奋斗的领导班子齐心合力,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的和谐发展提供优良的保障。这是学校的基本情况。应该来说学校环境及设施都还不错,所以在这里实习也很开心、很幸运。我们住在图书楼五层,刚去了就只有一张床,但是在领导的安排下又给我们添置了桌子、凳子、洗脸盆、暖壶、安上了插座、也给我们弄了晾衣服的绳子,基本上该有的生活设备都齐了。宿舍里还有一张乒乓球台,闲暇的时候可以和同学们打打乒乓球。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安排我和我同学的教学任务:我被分配带初一285班——291班的地理,一周14节课。在开始实习时,我拟订了个计划,决定不但只教学生地理,还想教他们其他方面,如礼貌、态度、人生哲理等。我也按着我的计划来完成我的工作。作为一名教师,首先上好课是最基本的要求。从学生转变为教师,要做好这一角色的变换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所以除了听其他地理老师的课并且做好听课记录之外,各科老师的课我在闲暇时间都去听,博采众长,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同时,上课时仔细注意学生的表情反应,思考在以后我将以怎样的形式去上课才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就是备学生。作为一名实习老师,首先要有爱心,耐心,细心,恒心,尤其是对这些刚进入初一的孩子来说,他们还不懂事,需要给予正确的指导,所以要给予他们更多爱心和耐心的教导。 

来学校前一周,初一孩子还处于军训中,我每天很清闲,我就去听老教师的课,在听课过程中,我感觉现在的教学重点在于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不是当初的满堂灌,在课堂上学生就是演员,老师只是一个导演,你要做的就是把这节课导演好而不是演好,要明确课堂的主角是学生。在实习前也有过一些试教活动,但真正的中学教学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在实习的阶段中,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自己上的第一堂课。在上课之前我就询问老教师第一节课应该说点什么,他们就告诉我说互相认识一下,让他们做一下自我介绍。但我想到这些孩子是刚升初一,和每个老师都不熟,应该每节课都做自我介绍了,估计都已经烦了,所以我上的第一节课没有让他们做自我介绍,而是我简单的做了一下自我介绍之后,跟他们互相聊了聊他们对地理了解多少,了解的内容有哪些?果然地理上的一些奇怪的现象吸引了他们的眼球,激发了他们的思维,虽然有的他们解释不通,但是学生们参与其中积极思考的表情是真真切切的。之后,我正式开始讲第一节课,课堂上秩序还算不错,孩子们也挺积极配合。课后,当地老师正面指出了我的不足,由于自己是第一回上讲台,面对首批学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堂时间的把握不是很到位,当下课的钟声快响起的时候,自己在课下所备的内容还是没能够按时完成;

二、板书的分配与布置,自己还没有完全把握好。一节课下来的时候,我仔细观察一下自己这节课的板书,真的比较乱,层次不是很清晰。

三、教学语言与术语需要进一步提高。我知道这是因为我对课堂的灵活性把握还不够,另外也跟自己课下的准备有关,再者就是听别的老师的课比较少。

四、提问的问题要与本节课有关,有问就必须的有解答。不过同时也给予我很大的鼓励。吸取第一次课的经验教训和老师的指导,我的第二次课明显进步很多。

但是在后来教学过程中才逐渐感觉自己的经验不足,真是书到用时方知少。我初次体会到当老师的辛苦,上好一节课,要经过备课,写教案,在准备充分后去教室上课,课后还要进行反思总结。看起来简单,可其中的每个环节又有许多小细节,但最主要的是上课这个环节。为此,我制定了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遇到问题及时和老教师探讨,上完一周课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

在教学中,我努力将老师传授给我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尽量做到内容选材生动,贴近学生兴趣,在课堂上做到以学生为教学的中心,一切活动围绕学生开展,在教学上以引导为主,避免自己一头热,并注意对学生的观察,及时发现他们的不足,耐心指导,但更多的是发现他们的优点,对他们进行表扬,不断地在他们学习过程中鼓励他们,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每当我累的时候、烦的时候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望的大眼睛里面透露出来的求知欲时,我的心劲马上就又被激起,加上课时的不足使得好多东西他们都不能牢固的掌握,这时我就恨不得世界上有那么一台机器,可以将我所知道的东西全都复制给他们。有几次,我就直接将课堂交给学生让他来讲,讲完之后让其他同学补充,我最后在进行补充和纠正,同学们听得都挺认真。但是也存在点问题:学生明白,但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有的知识点讲不全;有的学生胆怯不敢讲。针对前两个问题,我在他们讲完之后作补充,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多鼓励,多引导。但是这就存在一个问题:时间不够。因为地理在初中是副科,不受重视,所以课时较少,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内容,并且还的让孩子们掌握,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有时候就给学生们空课的时候补课,争取让他们学好、学牢,就算自己一天下来六节课很累,但也感觉很幸福,很满足。因为我记得自己来时的初衷:锻炼自己,对学生负责。

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而且要越做越好,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对的起300多号的学生们!

再说,当老师也是我儿时的一个梦想,现在我正在离梦想越来越近,为梦想而奋斗!

城环学院  

2013121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