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实习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实习简报>>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2014年“岗位”实习简报(第四期)
2014-07-15 01:58   审核人:   (点击: )

   

1.王心平副书记与传媒学院班子成员一行赴洪洞教育创新实验区基地调研

2.驻原平支教带队教师霍翠芳应邀参加沿沟联校茹岳小学2014年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3.五寨一中实习心得——杨俊涛

4.支教感言《青春无悔》——申苏瑞

5.“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陈泽翔

 

 


王心平副书记与传媒学院班子成员一行赴洪洞教育创新实验区基地调研

6月20日,传媒学院党委中心组赴洪洞教育创新实验区基地——红军八路军纪念馆考察调研,分管学院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参加并对活动进行了指导。此次考察调研的目的主要有二个,一是根据学院《开展“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公仆”主题活动实施计划》安排,对中心组成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二是进一步将洪洞县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做实做细。 

洪洞红军八路军纪念馆位于白石村,是我省唯一同时见证辛亥革命、红军东征、八路军抗日初期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馆,也是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见证了朱德、彭德怀、左权、罗荣桓、聂荣臻、林彪等开国元勋和红军、八路军为国家为民族流血奋斗的光辉业绩。1936年春,红军东征时红一军团扩红筹款的总部驻扎此处。1937年冬至翌年春,朱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在这里谋划抗战大局。八路军总部随营学校在这里占地办学,115师平型关大捷庆功会在此召开,贺绿汀在临汾刘村创作的《游击队之歌》于此首唱,“最可爱的人”魏巍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

考察伊始,全体人员在刻有“红军八路军纪念馆”的石碑前,满怀激情地集体演唱了脍炙人口、流传久远的“游击队之歌”。讲解员带领大家逐一走进红军展厅、八路军展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展现了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发动群众、不怕牺牲、英勇抗日的英雄事迹,大家边看边问,不时驻足,言语间不时流露出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由衷地感到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真切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参观结束后,王心平副书记和院领导与纪念馆的负责人胡天定进行了座谈交流。

王心平副书记说,这次考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红军八路军纪念馆作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场所,作为青年学生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对于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对于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对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希望传媒学院进一步与纪念馆携手共建,将此作为党建品牌建设、创新实验区建设的重要基地。他还说,传媒学院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创新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中心组学习与党员培养教育相结合的举措,在全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院党委书记邵晓慧向胡天定先生详细介绍了学院“红色传媒”党建品牌的建设计划,表示将帮助纪念馆做好专题片摄制、网页建设、解说培训等工作,使其知名度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促进纪念馆的良性发展。院长王云围绕双方前期已经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沟通,表示将以此为重点,持续、深入地做好创新实验区工作,并在下学期新生开学后以此为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更加自觉地维护群众利益,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创新实验区建设落到实处,真正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讲解员介绍纪念馆总体情况


参观红军展厅


参观八路军展厅


驻原平支教带队教师霍翠芳

应邀参加沿沟联校茹岳小学2014年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2014年528日,原平市沿沟联校茹岳小学举行隆重的六一儿童节庆典活动,驻原平支教带队教师霍翠芳老师有幸被邀请参加。同时受邀的还有原平实达中学的边校长、茹岳村娄烦寺住持释净柱大师、沿沟联校校长黄帅任等。

观看完各班演出后,霍老师发表了简短祝贺发言,并为获奖优秀小学生颁发奖状。茹岳小学丁校长为感谢山西师范大学5位支教老师的辛勤工作,特赠予霍老师一面锦旗。

 

图为茹岳小学庆六一主席台现场

图为霍老师和获奖小朋友合影

图为茹岳丁校长授予驻原平支教队的锦旗

图为霍老师和沿沟联校黄校长商讨即将举办的文化节事宜

 

 

 

五寨一中实习心得---杨俊涛

时间在美好或者在忙碌中过的特别快,转眼间我的校外实习生活已接近尾声,我收获了许多也学到了很多,尤其在实习学校中我接触到了很多原来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当今社会日新月异,新的教育改革,新的办学理念,新的管理模式,紧握了时代脉搏而且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为我们送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展示的平台。有先进的教学理念是上好课的前提,在过去的实习中,为了上好课,平时我在学习别的体育老师的经验的同时,我还积极学习新课程标准方面的体育教学资料;在工作中,充分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场地和器材,争取做到让每一个学生都在体育课的快乐中茁壮成长。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很注重结合德育教育,严格课堂常规,使学生养成守纪、认真的好习惯;在课堂教学训练中,认真示范、讲解,搞好组织教学,认真纠正学生在学习中的错误动作,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找到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在课余时间与同组的其他老师一起认真组织学校的各种活动,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一切工作的同时努力完成学校安排的其他临时性的工作。

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飞速发展的世纪,它对人才的要求更苛刻、更全面,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传统的教育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教育体制改革被提上了日程,新课程改革也在全国大张旗鼓地展开,这是中国教育的一场革命,也是教育界的一件大喜事,我们渴望中国的教育从此进入一个新时代,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传统教育根深蒂固,在很多方面与新课改的宗旨相矛盾、相冲突,作为实习过的体育教师,未来新课标的执行者,根据我实习教学工作中的一些经历和对现行教育理念的学习和思考,我个人对此进行了以下反思和总结:

一、 在体育课中,有很多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差的道德品质。新课改应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俗话说:先做人,后做事。又有人认为:作为一个社会的人,有德有才是精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无才是残品,无德有才是危险品。近年来学校教育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育、轻社会实践,重校内教育、轻校外教育的现象相当的突出,加之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互联网等媒体的迅速发展,含有色情、暴力、赌博、迷信等落后的文化和信息乘隙传播,给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建设带来不可忽视的问题,严重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一些未成年人的思想和行为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我认为,我们基层的教育是否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了,我们对教育方针的理解和执行是否存在着差距?我们一线的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面对这么多的问题,我们如何应对?我们只用我们的说服教育方式是否起作用?我们是否考虑加一些别的什么教育方式?

二、长期以来,人们总是以分数的高低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考试成绩不好,要遭到来自同学的歧视、白眼和嘲笑,老师和家长的批评、责骂甚至体罚;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被责骂,使他们的幼小的心灵遭到严重的伤害,自尊心和自信心被批的千疮百孔,慢慢的对读书的兴趣也消失殆尽,以致于在学习上,许多同学与家长、老师处于对立的状态,反感学习,厌恶写作业,于是撒谎、逃学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加之体育就是一个小学科的概念,我们教师的责任就是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在快乐与感兴趣中学到新知识,学生没有十全十美的,老师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但是作为一个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和责任是必需的,学生不能一味的批评、体罚,他们需要的是鼓励、表扬、肯定。回想这两个月的实习工作更是历历在目,回想我刚到我的实习学校时,看着熟悉的校园,操场,教学楼,陌生的面孔,我们既紧张又高兴。 这一路走来,颇多留恋,诸多感慨。在实习期间,我们既是学生,又是教师,作为学生,我们虚心求教,不耻下问;作为人师,我们兢兢业业,倍感骄傲,我们付出了很多收获得更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实习期间,我以做一名高素质的优秀体育教师为目标,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现在实习结束了,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快乐和自豪,更能体会到作为老师的那份责任和义务。在此我感谢我实习的学校,是它给了我展现自己的平台,同时也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是他给了我耐心、细心的指导,让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更让我懂得了许多人生的真谛。

 

实习学校:忻州市五寨一中

驻县指导教师:王兆浩

 

 

支教感言《青春无悔》——申苏瑞

 

起初听到自己被分配到乡宁时,心里其实不是很好受,因为我的好朋友和我不在一个地方。在学校依赖她久了,就感觉生离死别一样,怎么心情都好不起来。而且还离学校这么远,真心的不想支教了。但当你轻轻的来到台头这个中学时,你才感受到,原来自己以前的想法都是错的,那么的荒谬,不可思议……当年来时,有校长领导的盛情款待;当你来时,有老师们的细心问候;当你来时,有小朋友们的热情欢迎……一切的一切,以前从来没有想象过。在学校被磨灭的激情,一下子又迸发出来了,内心的小火苗有重新燃起来了。我说,自己怎么以前会那样的想呢?唉……其实,乡村孩子的淳朴更能打动自己的心。

还记得来学校那会,我们的行李那么多,重的拿不动,孩子们见了新老师立刻就跑过来说,“老师,我们帮你们拿吧”。马上就大包小包的搬起来了。看累的小同学们,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了。真心的谢谢那些小屁孩们。不知道是机缘巧合还是命中注定,这几个小朋友就是我带的班级。等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时,领导说,“一会上课了就是你俩的课,马上准备上课哈”。哎呀妈呀,吓死我们了,这就直接上课啊?我们的小心脏都快跳出来了。领导说:“没事,第一节课随便让他们干什么”。等到第一节课时,学生们都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似乎在说些什么!一节课就这样在好奇又激动的情绪下完成了。现在回想,好像那时也没有那么紧张。

自己当老师的第八天。一个个纯洁的心灵就这样天天围绕着你,在这里你会感觉到自己多么的被需要。这一周让我经历了欢笑语难过。有事痛手教训他们的时候,自己是多么的不舍,那时真正体会到了以前爸妈的“恨铁不成钢”了,自己是多么的希望他们可以多学一点知识。可是天真无邪的小同志们还不懂。

时光荏苒,它会慢慢流逝,不管你怎样拼命追逐,都看不到昨天的自己,那个天真烂漫的你驻足了吗?在台头,让我感觉时间好像怎么都不够用。当他们静悄悄的、认真的看电影的时候,你会感觉他们是多么可爱!不像平常那么顽皮。真是一群让人喜欢让人忧的小朋友!

在台头,这里的老师会认真知道自己如何讲课,如何对待学生,如何让他们高效率的吸收知识……自己没有亲身实践前的不懂不足,在这里都可以通通学会学懂。真心感觉到“实践出真知”。在这里,既收获了知识,友情,又练了胆子,学会了处事。

在这里,还要感谢王琼——一起的战友,给予自己的帮助。虽然以前在一个学校都不认识,不过现在我们彼此相互帮助,好好的渡过实习生涯。

其实,来这么长时间了,真心的感谢各位领导对我们的体贴,各位老师的提点,各位同学们的帮助,感谢这次实习机会!

外国语学院 

实习学校:乡宁县台头中学

驻县指导教师:解晓瑞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 陈泽翔

 

 

223日那天,我开始了将近四个月的实习生活。时间过的很快,三个礼拜就过去了,我受益匪浅。带领我的指导老师,也是物理老师,是位非常优秀的老师。我在这三个礼拜的时间里,从我的指导老师身上学到很多。我学会了如何教学,学习了如何应对学生之间的各种突发的事件,更重要的是让我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重任,体会到了教师工作的辛苦。在实习过程中,我对比自己的学生时代,感受着差别,90后学生的能力一代比一代强,信息接收面广。这对老师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知识要求。

在第一堂课上,我简单的做了个自我介绍。因为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于是临时凑了几句话说:“同学们,我是新来的实习老师,我叫陈泽翔,以后大家可以叫我陈老师。恩,来这里的日子,我希望大家能互相勉励,一起学习!以后请多多关照!”同学们对着我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顿时让我的心里忐忑减少了许多。

通过与班主任和班委的直接交流, 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了解了班上的每个学生以及他们学习的基本情况。同时,在第一个星期,因为刚来学校与学生了解不多,于是我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听指导老师和别的老师上课。现在听课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听课是为了学习知识,现在听课是学习教学方法。目的不一样,上课的注意点就不一样。听过十几位老师的不同的授课方式,吸取了许多的经验,发现每个老师都会有各自不同的教学风格。让我明白了“教无定论”的真正含义。应该说这些听课,给我感触最深的不是具体详尽的教学模式,而是让塑造个性化教学的观念在我的头脑里越来越明显、清晰。

在第二个星期,我的指导老师也想让我试一试,让我上一节物理课。于是我便认认真真的准备备课。备课是上课的先导,要在课堂上发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首先要求教师把力量用在备课上。不仅要钻研教材,而且要把教师、教材、学生三者融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教材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使备课为课堂上教师的循循善诱、学生的积极思维、由浅入深地认识事物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做的是详案,自己要说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完完整整地记录下来,并背好。

到了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五,我以一名老师的身份正式地站在了那神圣的七尺讲台上,开始我的第一堂授课。因为第一次上课,紧张的心一直跳个不停。不过很出乎我的意料,学生非常的配合,并且积极得回答问题。但是,我怕讲物理知识不能带动学生的积极性。于是,我便用图文并茂的方法,将物理知识形象而生动的表达出来,把学生的注意力成功的集中在一起。在上课之前,我将学生该有的反应和他们有兴趣的方面都做了谨慎的考虑。而通过这堂课,我深刻地切身体会到教案和讲课是相辅相成的,是必须灵活变通的。而我的教案、我的课堂,学生的参与它们是一个不可忽略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通过这次的上课,我了解到以自己的思维来揣度学生的思维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也许自己认为很简单的问题,对于刚刚涉及这一知识的学生来说很可能就会是一个无法理解的地方,这时候,我们以何种方式将此知识点向他们表达清楚就显得犹为重要了。并且,让学生能够参与,是课堂成为他们自己的舞台,也是至关重要的。于是,在以后的备课过程中,我非常侧重于如何将知识的来龙去脉向学生表达清楚,以及想好学生的各个反应和学生有兴趣的方面。

作为实习生,幸运的是每一次上课前与上课后都有老师的指导,我更是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做好课后的反思和总结,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纠正错误,完善自己,才会得到发展。

都说,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特别在课改的今天,教师理当首先成为学习型的人,给学生做学习的榜样,让学生在熏陶感染、潜移默化中热爱学习、学会学习、最终成为学习型人才,正所谓师高弟子强。因而在空闲时,我还要阅读,善于积累。还应把读书与思考相结合,只有厚积才能簿发。这样既充实了自己的文化底蕴和理论素养,又为教学广开了鲜活的源泉。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虽然我现在还只是初涉教坛,不管在知识储备还是经验积累上都甚为单薄。不过,我已经爱上了这份职业,我会努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身!”通过这次真枪实弹的课堂教学,我更加看清了自己,看清了未来的路。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实习学校:乡宁县职业中学

驻县指导教师:解晓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