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实习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实习简报>>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2014年“岗位”实习简报(第五期)
2014-09-29 02:00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实习部 2014928

1 文学院成功举办2014年秋季“国培”“省培”岗位实习学生出征仪式

2数计学院举行2014届本科生国培省陪实习动员大会

3 物信学院举行2011级学生2014年岗位实习
出征仪式

4 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一行赴洪洞推进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

5九月金秋送爽——教育局长亲切看望顶岗实习学生

6我校2014届支教团队在岢岚四中运动会中做志愿者

7实习周总结——太原实习点英才学校

 

文学院成功举办2014年秋季

“国培”“省培”岗位实习学生出征仪式

 

92日下午四点,文学院在05203教室成功举办了2014年秋季“国培”“省培”岗位实习学生出征仪式。出席本次仪式的学院领导有: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华英,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组长强汾生,副院长、学工组副组长栗永清。仪式由院团委书记孙学虎主持,文学院2011级全体辅导员、参加岗位实习的全部学生参加了本次出征仪式。

栗永清副院长发表动员讲话,阐述了岗位实习的重要性,以及学校、学院对实习的重视程度,并希望同学们也能足够重视实习的意义与作用。同时,也对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二、要戒骄戒躁、放低姿态、服从管理,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强汾生副书记就实习期间的纪律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八大要求,分别涉及安全、规范、教学、职责、管理、信息沟通等方面。强老师形容这次实习是大学四年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最逼真的实战演习。并预祝此次同学们可以圆满完成实习任务,为全校、全院争光。

文学院1103班辛翔洲同学代表所有支教的同学对学校给予的这次实习机会表示感谢,并作出郑重承诺:请母校、老师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将所学授予自己的学生,教学相长,展现文院风采,最后凯旋而归。

最后,吴华英书记对栗院长和强书记的讲话做了简单的总结,并强调同学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平安归来。随后,宣布文学院2014年秋季“国培”、“省培”岗位实习正式启动。

 

 

 

 

 

 

 

 

数计学院举行2014届本科生国培省陪实习动员大会

201491,7:00,数计学院于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2014 届本科生国培省培实习动员大会。数计学院院长史建红,副院长朱红康,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组长张珂,各班辅导员以及2011级本科生,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张珂主持。

首先院党委副书记张珂介绍参会人员。紧接着,朱红康副院长做国培省培实习动员报告,要求同学们明确目的,调整心态,冷静面对,了解要求,完成任务,注重安全。然后,国培省培实习生代表1104班张松同学发言,代表全体学生表明决心。接着,史建红院长就学生应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进行讲话,他强调“服从安排,遵守纪律,注意安全,认真学习”,同时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张珂再次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并预祝全体学生平安实习,教学技能有所提高。

 

 

 

 

 

 

 

 

 

 

 

 

 

 

 

物信学院举行2011级学生2014年岗位实习出征仪式

92日下午430,物信学院2011级学生2014年“国培”、“省培”岗位实习仪式在05202举行。院领导张争宽、杨虎、陈向波、苗向阳出席仪式,院团委、行政和教学办公室、专职辅导员和2011级各班辅导员参加了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副院长苗向阳主持。

在出征仪式上,首先由院党委书记张争宽宣布了物信学院2014年岗位实习工作领导组名单。接着院长杨虎作了简短的动员讲话,他强调:一是各位同学要有使命感和荣誉感,每位同学都肩负着重托,都代表着师大的形象。二是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在工作中苦练教学基本功。三是相互帮助照顾好日常生活,安安全全工作,顺顺利利返校。接下来,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宣布了8个支教地市的小组负责人,明确了负责人工作职责;并对实习期间的安全进行了培训和强调,他从“人身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课堂安全”五个方面作了细致的要求。最后,副院长苗向阳就实习工作做了三方面强调:一是要处理好师生关系,二是禁止私自外出代课,三是注意个人安全。

本次出征仪式,为我院2011级即将奔赴全省各地参加“国培”、“省培”的91名岗位实习学生敲响了战鼓,进行了动员,实施了培训。本着服务教育创新实验区,提高学生教学技能的理念,我院所有实习学生定会在归来之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一行赴洪洞推进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

926日,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传媒学院院长王云、现代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世民和传媒学院杨芳、马毅等师生一行七人深入洪洞教育创新实验区调研、洽谈工作和推进实验区项目化运行。洪洞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斌,我校教育创新实验区办公室主任程茹,洪洞教育创新实验区驻县教师周婧陪同调研。

上午,王心平副书记一行首先深入洪洞第六中学进行调研。王书记与洪洞县教育局张斌副局长、洪洞六中校长张跃进、副校长贾祥瑞等领导就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岗位实习与换岗培训、教师职业倦怠、农村教师素质提升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王书记详细询问了洪洞六中的办学情况,针对洪洞六中迁入新校区后硬件设施得到大幅改善而校园网建设及师生现代信息技术素养相对滞后的情况,王书记当即要求传媒学院制定帮扶方案,全面对接洪洞六中信息服务需求。王云院长与杨芳老师具体了解了对方的服务诉求,双方商定,国庆节过后首先由王云院长围绕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合作学习面向全校教师进行讲座辅导,之后由传媒学院派师生帮助学校进行校园局域网建设,双方还就教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学生信息技术课程辅导以及课题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两位驻县教师向王书记汇报了驻县工作情况,针对前期驻县了解到的洪洞六中在心理健康教育、播音主持等专业定向辅导等方面的服务诉求,王心平副书记一一作出了安排。

随后,王心平副书记一行分别赴李氏麦秆浮雕工艺制作基地、洪洞县八路军纪念馆,就教育技术与传媒学院洪洞县地域文化保护与宣传推介项目所取得的前期成果与对方进行了交流,并将拍摄制作完成的纪录片《李新忠和他的麦秆画》、宣传片《山西洪洞温家大院》分别赠与洪洞县麦秆画发明人李新忠先生和山西?洪洞温家大院——洪洞县八路军东征纪念馆馆长胡天定先生。胡天定先生对山西师大所作出的卓越工作表示感谢,并向传媒学院赠送了锦旗。(传媒学院供稿)

学生在各类比赛实践活动中(一)



 

 

 

 

九月金秋送爽

教育局长亲切看望顶岗实习学生

 

94日,稷山县教育局局长朱建虎亲切看望顶岗实习学生。

上午八点半,朱局长来到稷山县稷峰二中,首先看望了驻县带队教师李永祥。亲临宿舍,嘘寒问暖,并指示稷峰二中校长梁刚校长悉心安排好李老师的食宿及工作事宜。

九点,朱局长巡视实习生上课的班级,在实习生办公室,与实习生胡坚腾、金鹏等亲切交谈,表达以下几点心意、建议及愿望。

第一,对顶岗实习学生的远道而来和辛勤支教表示衷心感谢,并做出承诺,要求各校校长确保实习生的安全,尽量给实习生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

第二,本学期一百二十八名实习生进入稷山县十所中学实习,实习时间为一个学期,这一个学期的教学将对中学生的知识结构、人生观、世界观产生重大影响,希望实习学生能切实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大责任,多向指导老师学习,将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与自己先进的知识结构结合起来,形成自己有特色的教学模式。并且风趣地说:“你们是本科生,我以前是中师毕业,水平比我高多了!”

第三,这是稷山县教育局与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中心首次大规模的重要合作,是由山西师大闫桂琴副校长亲自牵头而促成的合作,希望本次实习能为山西师大与稷山县教育局的合作搭建一座坚固的桥梁,有一个美好的开始,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十点,朱局长一行离开稷峰二中。灿烂的阳光照在校园里,暖暖的。陪同人员有教育局副局长黄程、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泽武、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宁建科和稷峰二中校长梁刚。

 

 

 

 

 

 

 

 

 

 

 

 

 

 

 

 

 

 

 

 

 

 

 

 

 

 

 

 

 

 

 

 

 

 

 

 

 

 

我校2014届支教团队在岢岚四中运动会中做志愿者

928,我校在山西岢岚四中的支教团队为迎接支教学校的秋季运动会,积极做起了志愿者工作,并得到了该校领导、岢岚县委和教育局领导的表扬和鼓励,展现了我校支教团队的风采! 

阴雨连绵中,运动会开幕式如期进行,风雨也没有阻挡住大家的热情。开幕式中,岢岚四中李校长、当地县委领导、及我校运动会工作人员代表分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为期两天的运动会中,该支教团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保证运动会的检录秩序、会场治安、裁判公正贡献了力量,运动会得以圆满结束。通过志愿者工作,该支教团队表示和当地学校师生相处变得更加融洽,今后的支教工作也变得更加顺利。(驻县带队教师姜延博供稿) 

 

 

 

 

 

 

 

 

 

实习第一周总结

似乎只是时间过的很快,来英才学校已经一周了,回想起一周前的焦急等待,和同学的离别,似只是发生在昨天的事。每一个师范生都必须实习,来之前,不免有些担忧又有些期待。实习和考研相伴,不知道是好还是坏。幸运的是,我们15个人被分回了太原,但是,常回家会不会耽误复习计划呢?来不及多想,我们就踏上了前往实习点的路。我们的同学、朋友这一别数月难见。 

校车送我们来学校的路上,看着人烟越来越稀少,离家渐行渐远,虽然实习点在太原,但是这里是这般熟悉又陌生。因为路窄,大车多,道路拥挤难走,少了几分秋日乡间的闲适,也给这未知的旅途多了几分烦躁。

来到学校后,才发现英才学校因交通不便,四周也比较荒凉,校园倒有些像室外桃源了。因为是私立学校,学生学习、住宿都在这里,学校都安排的井然有序。学校不算太大,但设备齐全,老师也在学校住,真正像一家人一样。

英才学校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三个部,因为有15名同学,所以学校决定每个学部分5名同学。各学部负责老师给我们几个实习老师开了个会,介绍了学校的一些情况,学校领导对我们期望很大,给我们讲,教育比教学更重要。拥有好的班风,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学生的成绩自然会好。我们每个同学都被分配的任务是辅助各位班主任老师共同管理班级,同时介绍我们认识与我们专业相关的许多老师,让我拜师学艺。几位老师都很客气,很认真的手把手教我们管理和教学,虽然我们刚来学校还不能完全放手让我们自己去讲课,但老师们说我们可以随时去听课,不懂的也随时可以请教他们,在私立学校,每个人都像是家人一样亲。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校风。在这里,有着严格的作息时间。我们的公寓和高中生安排在一起,为了不影响她们休息,每天晚上10:30,我们也按规定熄灯,不发出巨大声响。这也让我们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一改往日在学校的懒惰。新的一天,早操也是少不了的。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就餐秩序——每班一个就餐点,安安静静的排队,每个餐桌上都配有一块抹布,每张桌子最后一个吃完的同学都会把桌子餐干净再走。在教师吃饭的区域,没有擦桌布,但是每位教师都会把桌子上的垃圾收拾到自己的盘子中一起扔掉。

私立学校的特点在于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孩子,要关注每一个孩子每一天的每一个细节。在这里,孩子在学习中渐渐学会自己生活,老师在教书之余更像是父母。看着每位老师打招呼时和蔼的笑容,批改作业时偶尔的叹气,我知道,虽然我们是实习生,但却肩负着希望!?

学校为我们安排了大会议室作我们的办公室,还装了路由器方便我们上网。食堂吃饭,我们和老师同样待遇,一天6块钱,三餐营养搭配合理。

经过一周的时间,我们都适应了心的环境,和其他的实习老师也逐渐熟悉起来。相信我们这半年会相处融洽,共同进步。(910日)

实习第二周总结

转眼间实习生活已经有两周了,我们已经把同学们的名字全部认住了,以前我们从不知道记住名字有那么重要。知道我叫一个学生名字的时候,他对我说:老师,你这么快就记住我们的名字了,我好开心,你这么关心我们。虽然我们还没有那么了解,但是我们能感受到学生们很渴望和老师近距离接触,一起生活,一起进步。 

在学习上,每周都跟我们老师商量听几节课。有室内,有室外。我们还帮助老师判作业,批作文,老师也会把他几十年的经验交给我,我们感觉每一天我都在向一名合格教师迈进。课上很注意知识点的联系,一首诗可以和学过的很多首诗联系起来,旁征博引,感觉老师很有才,懂得很多。学生们上课也很认真,老师也会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保证高效率的学习。

在学习教学的同时,我们也在准备考研。既要保证完成老师的任务,又要认真备考。时间已经不多了,我感觉我每天都在打仗,我和学生都在奋斗,为了自己的理想。每天回到宿舍我看到学生们打着小台灯写作业,一直到深夜,我们都感觉到信心倍增。记得龙应台写给他的儿子一段话,我想送给我的学生: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在生活上,我们每天早上晚上要配合生活老师查卫生,督促学生睡觉,不吃零食,不喧哗。学生们每天都抱怨作业太多,很困很累很饿,但是学校不让吃零食。学校规定学生只能带水果、牛奶、饼干,尤其不能带泡面和口香糖,对身体不好。床铺,宿舍卫生,是我们每天两次的必修课。看着他们整齐的豆腐块,我惭愧极了。生活老师就像学生们的妈妈一样,看得出学生们都很依赖生活老师。大家都亲切的叫老师“妈”。孩子们年龄还小,好多都是第一次住校,很不独立,很不适应。偶尔会有一些学生找我们谈心,我们很乐意做他们的心理老师,为他们解决成长的烦恼,我们也走过他们的这些阶段,总希望能尽力帮助他们。(914日)

 

实习第三周总结

实习生活已经有三周了。每天都有学生问我们,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实习结束?实习完还待在我们学校吗?晚上的时候还会辅导学生写作业读英语看书,督促他们睡觉。一起实习的同学都说我们和学生已经打成一片了。大多数学生叫我们哥哥姐姐,我们感觉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高中,和他们一起奋斗了。 

在学习上,这周有的班级进行了小测验,我们帮助老师批改了试卷,也找到了和其他班的差距。有时去听课,虽然哪些内容我们已经学习过,但是上课的过程中我们还是收获很多,同学们的问题很有价值。好多都是我们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对于考研也有很大的帮助。有的老师真的很用心,比如课上很注意知识点的联系,一首诗可以和学过的很多首诗联系起来,旁征博引,感觉老师很有才,懂得很多。坐在教室后面听课,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初中时代。注意老师的一言一行,领悟老师教学时使用的每一个技巧。我深深地感受到,在讲台上站得稳,是做一名好老师的关键,身体正,声音响亮,学生自然会关注你。与学生的眼神交流也极为重要,你需要告诉他:我在关注你。你也要相信你自己!学生们上课也很认真,老师也会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保证高效率的学习。不同科目的同学也都互相听课,我们互相学习,交叉学习,在学校的实习生活过的充实而有意义。

经过了这几天的上课,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需要努力学习知识讲解的方法,并努力在课堂上更加放松,尽可能的和学生在课堂上就像在日常生活中那样交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收获更多,得到更充分的锻炼,为以后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学习教学的同时,有的同学也在准备考研,既要保证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又要认真备考。时间已经不多了,我感觉我每天都在打仗,我和学生都在奋斗,为了自己的理想。每天回到宿舍我看到学生们打着小台灯写作业,一直到深夜,我都感觉到信心倍增。(920日)

 

第四周实习总结

从进山西英才不知不觉已经一个月了,从最初的迷茫与不适应,现在已经渐渐的进入正轨了。从最开始的不会听课到现在的很好记录听课笔记,从最开始的不会与学生交流到现在的熟悉,都是这一段时间的努力。

在这一周里,我们有的同学开始慢慢接触学生的作业,要想让学生学到知识,不仅仅是讲授内容,更要练习,只有在习题中才能发现学生的问题,因此我们帮助指导老师一起批改作业,从作业中发现问题,总结学生的易错易混淆的题目,同时我们也跟随老师进入课堂,听习题课,原本觉得显而易见的答案,可是学生就是不明白,对于学生来说,接触的知识都是特别新鲜的,必须得入门,必须得用更简单的话来讲给他们听,使他们更容易接受。私下,我们与指导老师探讨一道题怎样讲才能使学生更容易接受,更能很好的理解,以便学到知识,并在以后的学习中加以运用。

这周我们明白了,一名好老师不仅能讲授内容,还能更好的讲授习题,使我们受益颇深。

太原地区实习点 

山西英才学校

负责人:刘超

201493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