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实习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实习简报>>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2014年“岗位”实习简报(第六期)
2014-10-28 02:01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实习部 20141028

 

1校党委书记倪生唐赴吉县教育创新实验区调研

2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一行赴阳城教育创新实验基地调研

3卫建国副校长一行赴浮山推进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

4我校支教带队教师姜延博应邀赴五寨县教育局做学术报告

5柳林联盛中学实习生组织实验兴趣活动小组

校党委书记倪生唐赴吉县教育创新实验区调研

1028日,校党委书记倪生唐带领生命学院党委书记段江燕、院长韩榕、副院长王祎玲等一行深入师大吉县教育创新实验区进行调研。

倪生唐书记一行在吉县副县长周晓文和科教局张副局长的陪同下来到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吉州分院看望了在吉县顶岗实习的学生。倪书记还走进课堂听课,到实训车间观摩实践教学,并深入到学生公寓、学生餐厅了解学生生活情况。

随后,倪生唐书记一行与吉州分院有关领导、顶岗实习学生代表等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吉州分院院长韩克顺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办学理念等,赞扬师大顶岗实习学生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素质,肯定了师大驻地学生的中坚作用,希望与师大的合作从初次合作迈向深层次合作再到全面合作。驻吉县顶岗实习带队教师张大为以及顶岗实习学生代表进行了汇报发言。顶岗实习学生畅谈了自己几个月以来的感想、收获以及存在的问题。周晓文副县长介绍了近几年吉县政府与山西师大合作共建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取得的成果,表达了与师大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的期望。倪书记对吉县政府、顶岗实习所在学校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师大吉县创新实验区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要求回到学校之后尽快落实吉州分院提出的百平米壁画设计、中学教师培训等事宜,并继续关注了解吉县创新实验区合作需要,进一步发挥好我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功能。

最后,倪书记考察了生命科学学院吉县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并就强化实践教学提出指导意见。(生命学院/文 饶二保/摄)

学生在各类比赛实践活动中(一)
座谈会现场


吉县副县长周晓文介绍教育创新实验区取得的成果


生命学院院长韩榕发言

学生在各类比赛实践活动中(一)

校党委书记倪生唐讲话


支教学生在座谈会上发言


走进课改课堂听课

 

 

 

 


 

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一行赴阳城教育创新实验基地调研

1028日,在校党委副书记王心平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申书琪、副院长张君、英语系副主任赵阳、于元以及学生处郭飞等前往外国语学院教育创新实验基地阳城开展项目调研工作。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调研组一行重点对北留中学进行了调研。在与北留中学校领导的座谈中,调研组了解到作为阳城重点中学之一的北留中学,一贯秉承课堂教学个性化,教学管理数据化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教育文化,如强调教师的理念、强调团队意识、强化学生的挫折教育等,这样的教育理念大幅度提高了该校的教学质量。同时,作为此次调研工作的重点之一,调研组还了解了我校顶岗实习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

座谈上,王心平副书记详细询问了实习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对大家良好的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育实习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应用,更应该了解教育管理、学校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实习不仅仅是教书,更应该是学习。他勉励大家要勇于克服困难,把实习看做一次难得的成长契机,敢于担当、努力锻炼,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调研组不仅圆满完成了调研工作任务,也增进了与北留中学的交流合作,确定了双方下一步的合作、服务意向。外国语学院将根据北留中学的实际情况,结合山西师范大学的教育教学理论,为其整合、提炼出更适合中学的教学模式。此次调研工作收获丰富,为外国语学院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外国语学院 供稿)

学生在各类比赛实践活动中(一)
座谈会现场


 

 

卫建国副校长一行赴浮山推进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

1029日,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卫建国带领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亢俊红、院长郜刚、副院长刘禹,文理学院副院长吉安平及食品学院徐建国教授、额日赫木博士一行七人深入浮山教育创新实验区调研。浮山县县长梁秀娟、副县长吴晓芳,浮山县教育局、文化局主要领导及我校驻县教师曹晓晶陪同调研。 

调研中,卫校长一行深入浮山贾庄村、梁村的清代墓碑、石刻、元代壁画和浮山县中宝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梁村小学进行了实地考察,与浮山文化局、教育局就如何梳理浮山文化遗产、打造文化品牌等事项进行了初步探讨。调研座谈会上,浮山职业中学校长卫俊剑、食品学院院长郜刚分别汇报了签署协议两年来职业教育实验基地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双方在合作共建中取得的成果。

在实地考察和座谈过程中,卫校长针对调研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他对浮山县政府、职业中学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浮山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浮山县是我校最早启动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合作单位之一,起步早、坚持时间长,领导支持力度大,合作领域宽泛,发展空间巨大,目前看来合作取得了互利双赢的良好效果;他要求食品学院下一步更要开门办院,打开服务窗口,迈开合作步伐,发挥专业特色,体现工科优势,突显应用型专业的技术成果转化,在浮山的职业教育、新农村建设及企业研发、实习等领域加大合作,使实验区工作向纵深发展。

梁秀娟县长总结了实验区工作开展以来对浮山县教育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希望借助师大平台,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并初步达成了浮山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和以弟子规为核心内容的文化遗产挖掘打造两项合作项目的初步意向。(食品科学学院/文 饶二保/摄)

学生在各类比赛实践活动中(一)
交流会现场

 

 

 

 

 

 

 

 

 

 

 

 

 

 

我校支教带队教师姜延博应邀赴五寨县教育局做学术报告

20141027下午,我校驻忻州五县的支教带队教师姜延博同志应五寨县教育局领导的邀请,结合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讲话精神,做了一场题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法治化的理论探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五寨县教育局党总支书记江新生同志主持,教育局的主要领导和办公人员悉数到场。

姜延博老师主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法治化的‘时代呼唤’”、“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法治化的‘深层意蕴’”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法治化的‘实践重心’”这三个方面对报告的主题进行分析和论证。

报告之后,江新生书记进行了总结,对这场报告给予了积极肯定,并希望以后师大的学者和老师们能够经常到五寨县教育局做学术报告,分享学术成果。



五寨县教育局党总支书记江新生同志主持报告

 




 









 

 

 

 


姜延博老师报告会现场

 

柳林联盛中学实习生组织实验兴趣活动小组

20141012日,山西师范大学的十三名实习生在柳林联盛中学组织了一次科学实验兴趣小组活动。该活动根据专业划分为四个小组,分别为阅读与表达组(王小艳、史晓媛、祁卉婕、王静负责)数学与逻辑组(张永梅负责)。物理与探究组(武帅、杜明芬、郝明霞负责)生物与化学组(刘超、白玉负责)。该活动迎合新课改的要求,强化探究性学习模式,吸引了众多高二学子,学生普遍反应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

119教室参加阅读与表达组的同学热情高涨,他们在实习老师们的指导与帮助下,大胆开口说英语,虽然学生们在表达交流时有些语句不通顺,或出现一些语法错误,但他们饱满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深深感染了在座的老师们。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鼓励学生们大胆去表达自我,该组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心有灵犀一点通”和“你来描述我来猜”两个游戏,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同学们快乐学英语,真正做到了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在游戏中同学们积累了一定的词汇和短语,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也为他们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

照片 018.jpg

(图为:在“你来描述,我来猜”的游戏环节中,组员们积极表现)

照片 061.jpg

(图为:在“心有灵犀一点通”游戏环节中小组成员们栩栩如生的表演)

120教室张永梅于举办了《数学那些事儿》专题讲座。讲座开始时座无虚席,张老师带领学生们进入了不一样的数学世界。分别从从美丽的数学语言、神奇的数、神奇的几何、数学与几何四个方面开展了讲座,让学生看到了一些他们没见过的数学现象。讲座期间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提问,还有学生做起了笔记。课堂氛围融洽,学生反应热烈。




file0004.jpg


(图为:张咏梅老师精心准备了图文并茂的PPT,将复杂深奥的数学题演绎的妙趣横生)

    通过本次讲座既使学生拓展了知识又增加了兴趣,作为一种数学教育意义的活动,对于推进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巩固和扩大学生在课内所学的知识,拓宽解题思路,增强逻辑推理能力、解题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高学习兴趣,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探索精神和创造才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发现和发展学生的特长,选拔和培养智力超常的青少年。让学生发现数学之美以及认识数学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 —— 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file0003.jpg

(图为: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探讨、踊跃发言)

121教室刘超老师带领同学们围绕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化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虽然本次活动环节不多,但课堂氛围活泼,也是对新课改教学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刘老师立足学科“双基”,深挖活动主题,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开辟化学第二课堂,积极践行新课标中对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

通过本次活动,老师和同学们对高一化学知识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带领同学们复习本学期学过的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对本周学习中重点和难点的理解。

 

照片 007.jpg

(图为:刘超老师诙谐风趣的开场白点燃了同学们探索生活中一些化学问题

的激情)

照片 011.jpg

(图为:同学们一个个态度积极、思维活跃,让刘老师倍感欣慰)

122教室武帅老师面向高二学生进行了物理探究专题活动,以讲座形式讲授大学物理相关知识及物理发展史。武老师以物理这门学科的研究本质引入活动内容,简单介绍大学物理专业所学科目,及各科科目所研究内容范围,然后分别通过光学和电磁学的发展史,详细介绍了各个时间段物理发展情况及物理研究的曲折推进,期间还插入介绍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相关内容。此外利用大学相关物理知识简单解释生活中有关光电磁场的现象。活动过程中学生反应良好,积极配合老师一起回顾所学知识,认真做笔记,并积极讨论回答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了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了学生爱物理。学物理和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热情,同时拓宽了同学们的物理视野,使物理活动成为物理课堂的有益补充。

照片 005.jpg

(图为:武帅老师在声情并茂地给同学们讲述一些物理趣味小实验)

照片 001.jpg

(图为:同学们不满足于光听老师的讲解,跃跃欲试,主动分享自己对物理奥秘的认知)

这次活动的举办为同学们的高中生活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不仅满足了他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而且也丰富了其课外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加广阔自由的发展个性和体现自我价值的空间,从而进一步培养了学生高度自我的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