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实习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实习简报>>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2018年新绛县古交中学岗位实习简报(第四期)
2018-07-03 15:24   审核人:   (点击: )

 

实习指导教师:张荣华

 

第一周

64日,学校里参加高考监考的老师集体出发去县城开会,我们没课的就去帮忙看管班级,让学生稳住军心,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其余时间,我们就在钻研教材,复习自己的学业,时刻都保持着一颗勤奋进取的心。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教学技能,储备更多的教学经验,同时又能够为下半学年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努力的脚步,永不停歇!

65日,一切工作照旧。因为部分老师要出发去开会,所以我们也起了个大早,陪着学生去跑早操。除此之外,留校的其他老师仍旧是坚守在教学岗位上,本本分分的干着自己的工作。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无论何种情况下都能稳如泰山,做好手边的每一件事。下午,学校响应国家高考,特意放假四天,以求为全县考生营造一个更好地考试氛围。另外,在放假期间,带队老师还特意叮嘱我们尽量不要外出,不要替考,一定要踏实坚守工作岗位,手机保持畅通状态。我们表示非常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会全力配合老师的工作,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安心待在学校。

这一周时间很短暂,好像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因为只有短短的两天。整体来说,这周的心态还是比较躁动的,因为学校不断有老师出去开会,人员调动幅度较大,导致学生们也比较浮动,每个人都在期待着放假,所以这一周的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感觉并不如意,但是大家为了学生,为了教学进度,还是努力强装镇定,认真备着每一堂课的内容,当然免不了遇到个别调皮的学生,每每这时,我们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规劝其懂得学习的重要性。虽然学生并不惧怕我们,有时甚至不把我们放在眼里,但我们是真心不想让他们浪费每一分每一秒的学习时间,即使管理难度较大,也绝不放弃。

 

(图一·学生在跑早操) 

 

第二周

610日,漫长的假日结束了,学生集体返校。因为调休原因,今天补周四的课程。新的一周开始,所有老师都在用高标准来严格要求学生,每个人态度端正,尽职尽责。我们则根据学校教学安排,陆陆续续地结束了课程内容,开始全面进入期末复习状态,每节课都会配合学校教研组所发放的试题,用心安排好专题练习,然后逐道讲解,或者是挨个检查,争取不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有些老师因为不放心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还会特意寻找一些课余时间去督促学生学习,虽然有点累,但大家都乐在其中,愿意为学校教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课时分,初一年级组举办会议,对七年级第二学期月考教学质量检测进行了详细安排,此次月考不仅仅在于让学生发现问题,更在于让老师发现问题,调整教学计划,我们对此也十分上心,想要看看自己的努力是否会有回报。

611日,升国旗仪式于早上六点五十进行,全校师生行注目礼并进行宣誓。初一年级组进行月考,部分实习生安排监考。此外,学校教导处开始着手检查各项工作,有教学方面的作业批改,有教研方面的学术研究,有管理方面的经验总结,也有安全方面的隐患排查......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课间时分,分管校长特意来到实习生宿舍进行隐患排查,并给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另外,实习生之间的互相学习也越来越频繁,听评课后积极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每个人对于课堂的把控和教学环节的安排都游刃有余,而且能够把课堂讲清楚,讲生动,讲有趣,让学生真正喜欢上了我们的授课方式,并成为了彼此之间最亲密的朋友。

612日,早上八点全体教师在值班室举行“反邪拒邪”签字活动,此次活动表明了古交中学全体师生反邪拒邪的决心,为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而做出不懈努力。除此之外,教学活动正常。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学生搬着小板凳俯头写试卷的场景,老师们为了让学生有宽松的环境,舒适的温度,经常会走出教室开展课堂。尤其是期末考临近,一场场随堂测验尤为密集。我们则一般在教室里进行抽考,安排复习,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问题,传统课堂是最好的授课方式。当然,也不仅仅是枯燥无味的学习活动,有时我们还会依据课程内容,安排一些小的比赛,通过大家各自进行比拼展示予以适当鼓励,让学生们综合发展,劳逸结合。

 

(图二·学生进行随堂测验)

613日,由于端午假期临近,古交中学工会特意为全校教职工准备了精美礼品,也给我们六位实习生每人分发了一箱冰糖雪梨。我们对此表示非常感谢,并许诺在日后的工作当中定会尽心尽力,不负厚望。今天,初二年级组组织第二次月考,部分同学安排监考和登分阅卷等相关事宜。总之,每一个人的日程安排都是丰富且充实的。通过每天的实践和锻炼,大家都成熟了不少,也学到了不少,无论是专业实习,还是人际实习,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为提升中考备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新绛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还忠莅临古交中学进行调研指导,他对校园各处都做了详细的询问和了解,并对本校积极有序的备考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图三·领导视察·该图来源于新绛教育官微)

614日,初一二年级组月考全部结束,阅卷也加紧提上了日程。随后,便是总结月考,根据每位老师的实际情况进行成绩分析。此外,还开展了经验交流分享会,让老师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此次月考旨在督促大家抓紧时间,落实知识,高效复习,这将对于后续阶段的复习,起到一个很好的激励作用,无论是对老师还是对学生,都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除了参与这些会议之外,我们也不忘落

 

(图四·领导视察·该图来源于新绛教育官微)

正常的教学工作,还会经常与学生探讨课后习题,深化理解,加强巩固。因此,在这次月考中成绩进步明显,受到了年级校长的表扬,这不禁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自信。

615日,各科任课老师都在做出一些调整,除了日常的讲卷和评卷之外,更多的是给予学生们言语鼓励,让大家树立自信心,争创佳绩。中午,学校开了总结大会,针对一周以来的各项事务都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也对即将到来的假期——端午节进行了相关安排,并提醒各班班主任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之《新绛篇》进行观看,并做好宣传工作。这将有利于中学生学习新绛历史,明白自己身上承担的重大责任,继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下午,学生放假,迎来了端午小长假。

这一周基本上就是小小月考周,虽然上课的步伐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月考给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我们则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持,不忘初心,虽然成绩有所提高,但是还可以做得更好。初三中考在即,学校的工作也日渐忙碌,每一个人都期望为应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

 

第三周

619日,端午假期结束,本学期的工作也进入了倒计时。这一周是期末考试的冲刺周,任务和压力都比较大,一开学,就得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去。这一周,大家都开始转换角色,课上主要以学生为主,让学生进行查漏补缺,多做多练,巩固学识。随着一套又一套试卷的完成,让教师对于考试的重难点都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这将有利于学生进行高效学习,提高自身知识储备。

620日,初三全体师生坐车前往县城参加为期三日的中考。因为不占用古交中学的教室,所以初一、初二教学工作照旧。听课活动基本上全面停止,每日除了复习还是复习,除了讲题还是讲题,并没有什么新闻发生。

62122日,除了按时按点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我们就在整理自己的实习材料,听课本、备课本、实习总结等等,这些都是需要用心来回顾和梳理的。虽然比较繁杂,但每当回想起这一个学期以来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22日中午,中考结束,看着校车载着他们驶入校园的那一刻,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期望它们都能够考出一个好成绩,下午,初三学生离校。随着时间流逝,我们几个仿佛与古交中学深深地融入在了一起,共荣辱,共进退,一种油然而生的认同感从内心升腾而起。

总体来说,这一周大家都非常辛苦,很多人熬夜备课,总结复习材料,批阅学生作业.....忙得是焦头烂额。每一个人都是一边着手实习学校的工作安排,一边着手学院分配的作业,甚至于午休时间也没有了。不过,我们还是感觉非常充实的,日日与学生相处、打交道,互相带给了彼此无尽的快乐。是他们,给了我们成长的空间;是他们,给了我们教师的荣誉;也是他们,给了我们最好的教育!总之,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里的每一位孩子,也对他们寄予美好的祝愿。虽然实习马上就结束了,但我们不会忘记,曾经有一个地方教会我成长,而它的名字叫做古交中学。

 

第四周

624日,周日,因为周一考试,所以补课一天。初一二的上课内容主要为第二天的抽考科目,从早读一直到晚自习,安排得非常紧凑。各年级校长格外重视此次期末抽考,特意安排各年级教研组连夜总结出考点和重难点,共同研讨出了一份押宝题对学生进行复习训练。因为我们几个所教授的课程都不参与抽考,所以任务还比较轻松,有的在补充听备课本,有的在帮助学校老师整理资料,还有的在撰写论文......中午,初一二全体老师在会议室开会,会上对25日的外出监考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从考前集合,到考中秩序,再到考后归校,事无巨细。此外,白校长表示非常理解在座各位的辛苦,希望大家都能够调整情绪,站好最后一班岗。最后,初一二年级校长对各年级进行事务安排后,会议到此结束。

625日,我们5个于早上六点半随学校老师一起坐车前往龙兴中学监考,考前学校领导反复强调了监考注意事项,让大家好好对待这次监考。我们向领导表示一定会好好负责,绝不出错的。随后,各监考教师进行集合,按照组别安排监考考场。所以,整整一天,我们都是在龙兴中学度过的。早上考初一的语文和数学,下午考初二的英语和物理,每一堂都有我们的参与和付出。下午六点,所有抽考科目圆满结束。晚上回到学校,每一个人又拖着疲惫的身子继续奔赴教室给学生上。一天下来,着实有点吃不消了。

 

(图五·坐车前往龙兴中学)

62627日,早读正常。八点时分,初一二进行剩余科目的期末考试。我们每一个人都安排了监考,有的一天两堂,有的一天四堂,几乎是整日都在考场上陪伴着学生,看着他们在下面奋笔疾书的样子,就不禁回想起了过去的自己,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熟,早已不再是年少的样子。两天的光阴转瞬即逝,很快考试便全部结束了。当天下午,学生被通知允许放假回家,但教师仍需留校阅卷,总结

 

(图六·监考现场)

 

(图七·监考午餐)

期末成绩。就这样,一个学期的所有工作迈入了尾声,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实习生涯要结束了,我们即将离开运城的这座小镇,奔向自己的前程。

 

(图八·学生在进行期末考试)

628日,全校教师于各年级办公室集合统一评卷。一个学期的劳动成果全都呈现在这一张张的试卷上面,它不仅仅凝结着学生的辛苦,也凝结着教师的付出。阅卷结束后,我们看到自己所带班级的成绩都有很大的进步,普遍得到了该校教师的一致好评。之后,所有的实习工作从今天起,到此刻止,就全部结束了。临走前,学校领导组织了一次小型会议。首先,领导对我们整个学期以来的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对个别人着重提出了表扬,颁发了“优秀实习生”的荣誉证书。此外,校长还特意表示非常感谢我们六人这半年来对于学校工作的高度配合,以及对教学安排和管理学生的辛苦付出,他希望日后我们都能够继续保持这样一个虚心好学,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会议结束后,校长给我们的实习材料进行了逐一盖章。至此,实习生活圆满落幕。

 

629日,我们收拾好行囊,一行五人踏上了归校之旅。再见了,古交中学;再见了,我的实习生活;再见了,我的大三!

这周是实习的最后一周,其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监考和阅卷,帮助完善学期末的收尾工作。这一周是我们与学校告别的一周,四个月以来的酸甜苦辣转眼就成为了过去式,在这半年里,每一个人的进步都非常明显,我们由一开始的惧怕讲台,再到后来的游刃有余;由一开始的不适应,再到后来的适应;由一开始的青涩,再到后来的成熟......尽管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难和坎坷,但我们从不喊苦喊累。因为有了孩子们的陪伴,有了其他老师的帮助,便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温情。最后,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锻炼和学习的机会,感谢每位老师对我们的帮助和扶持,谢谢你们带领我们成长,让我们完全具备了一个教师应有的素质和能力!

 

(图九·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