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培训感言>>正文
 
 

 

校长培训感言——学员代表介休市金融路小学张颖娟
2022-12-11 01:27   审核人:   (点击: )

家校携手  以文化人

——2022年12月4日培训日志

介休市金融路小学副校长  张颖娟

由于疫情的原因,晋中市中小学校长综合素养提升高级研修培训班首次培训以线上形式参加。刘晓兰、王金华两位资深教育专家分别从“学校文化建设”和“家校共育”两个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有侧重的讲座,无论从思想引领,还是方法指导,我们参训校长都深受启发。

两个讲座,对于我可以说如沐春风,如饮甘霖。如果要我来做个比喻,那么刘老师的讲座如同喝了一杯牛奶,蛋白质含量很高;王老师的讲座呢,就好像一杯果汁,富含维生素。下面就从培训的两个主题,谈谈自己的收获。

一、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背景下的学校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具有重大意义

说到文化,我们自然而然会引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么学校文化,则必然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其中。这样的过程,是一个从面到点的过程,是一个从大到小的过程,是一个从国家到学校的过程,是一个从历史到今天的过程,是一个从传统到传承的过程。

文化,在不同角色的人眼中有不一样的定义,但是文化的根不会变,文化的魂不会变。梁晓声通俗地为我们解读了文化是什么,那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我认为他的解释便于对照,利于反省,我们能随时自我提醒。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源于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凝聚了无数思想学派的精华,又包含了物质和精神方面的综合素,是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宝贵财富。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这三个方面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对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精神养分汲取精神力量,进而营造出以文化人的育人环境,从而净化校园空气,营造文化氛围,培养有中华文化精神的人,实现教育的目标。

学校文化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学思想,悟精髓,践于行。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担负重大使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校园文化建设必须挖掘的精神财富、精神能量。第一,从“德育”上来说,中华传统美德从“谦敬礼让、诚信知报、仁爱孝悌”等方面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德育建设的方向指导和价值引领;第二,从“智育”上来说,论语、唐诗、宋词、元曲千字文、百家姓等,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了浓厚的文化底蕴,打开了学生的文化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第三,从“体育”上来说,体育基础训练(如:跑步、仰卧起坐、体前屈等)加上体育专项训练(如:跳绳、踢毽子、足球、篮球等),使学生从身体素质的提高达到单项技能的掌握;第四,从“美育”上来说,中国剪纸、泥塑、书法、绘画等,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充实了校园文化生活,更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水平、培养了学生的气质;第五,从“劳动教育”上来说,生产劳动、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综合性劳动充分结合,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家长的辅助下,在学生的实践参与中,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锻炼了学生的动手体验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校借助课堂教学、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国学讲堂、大型活动、劳动教育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学校文化同时对传统文化有反哺作用,扩大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了其发展,赋予其新时代的意义,并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总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参与意义、推动意义、凝聚意义。学生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中,积极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努力成为真正“了解”传统文化溯源,“领悟”传统文化内涵,“运用”传统文化精髓和“传播”传统文化精神的人。

二、本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家校共育责任在肩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代的嘹亮号角,也为家庭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其中,“培养家国情怀”作为家庭教育的第一项内容,这是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也是家庭教育最为深厚的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论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对提高教育水平提出了“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的要求,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值得学校、家庭和全社会高度重视。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学校在协同育人机制中,起到了引领的作用;同时,学校借助育人的专业优势,又起到了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使得知识教育、生活教育、实践教育齐头并进,形成相辅相成和谐格局。

近些年来,家校共育的方向好像出现了偏差,没有把学校作为学校,把家庭作为家庭,而是混淆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概念。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坏的生活就是坏的教育”,我们现在要在家校共育中,引领家庭教育回归正道,引导家长明确知道“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是家庭教育的完整内容、全面概括,不再停留于过去的思想,陈旧的观念之中。

今天专家老师的培训中,王老师谈到了“奖励教育”“扬长教育”“阶梯教育”,可以说让抽象的家庭教育更为生动化;《评价手册》的使用指导,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生动具体的实例,更是接地气的教学指导。我校在家校共育方面做得不够扎实,仅仅成立一年的时间,各方面都在适应中、完善中、改进中、调整中。接下来更多的时间就是让老师们、家长们学习起来,共同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真抓实干,使我们的学生真正受益。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我们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