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培训感言>>正文
 
 

 

教师培训感言——平遥县侯村小学校范俊
2023-01-05 13:22   审核人:   (点击: )

“作业”,提素养

——2022年12月17日培训感言

平遥县侯村小学校  范俊

聆听了郝亦宁老师的《新课程背景下核心素养导向的作业设计》专题培训讲座,我受益匪浅。

一、认识——“飞来山上千寻塔”

作业设计不仅仅是巩固知识的手段,还是我们调整教学,凸显学生“自主”学习内化的本质过程,要让学生知道作业的意义,有认知上的挑战性。设计合理的能激发学生自主的作业,要注重情境和任务的设计,在丰富多彩的情境中,带领孩子们进入知识巩固和延伸的乐园,这就像我们的课堂情境教学一样,作业也需要有能吸引孩子们注意力的情境,创设喜闻乐见的作业情境,方能激发学生的作业兴趣同时在作业完成过程中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同样,作业的评价标准也很重要,要设计合理多元化的评级体系,才能全方位评价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作业中有成功的体验。

作业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透过作业,我们老师能够准确把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进而为进一步优化教学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认识到作业设计的重要性,并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改变了传统枯燥单调的作业内容,而更注重作业设计的合理性针对性,引导学生对语文知识始终保持兴趣,帮助学生扎实掌握课学习的内容。所以,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和创新作业的设计,从而达到提高我们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二、想法——“不畏浮云遮望眼”

(一)贴近生活,激发兴趣

新课程改革提出,小学语文课堂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语文知识源于生活,根据生活实际进行设计和优化作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提高效率。目前,小学阶段语文作业设计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影响,通过反复书写和背诵的方式达到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的目的,这样的作业设计只会限制学生的天性,更无法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使得学生对语文作业参与兴趣不高,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更谈不上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针对这个问题,老师应提高认识,以新课改理念为指导,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优化作业设计,让学生积极学习,从而掌握知识。例如在学习我的家乡时,在文中内容的学习中,学生们感受到作者描绘的家乡美景,从而激发出学生对自己家乡的热爱之情。为了使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有输出的途径,在作业设计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家乡美景、风土人情进行描述,这样的作业设计不仅使学生抒发内心情感,有效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二)类型多样,提高能力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试教育下的作业设计以文本写作为主,通过设计命题式作业,引导学生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写作训练,这种重复性、机械性的作业内容,不符合新课改的要求,也不适于满足学生的需求。因此,语文教师要敢于改变传统模式,打破作内容的局限性,设计多样化、丰富的作业内容,加深学生掌握语文知识的扎实度。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学生需要复习的内容录制为视频内容,学生可以在课后观看,针对不懂的部分学生还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与教师探讨,在作业完成中可以及时将重难点内容反馈给教师,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开展多样化活动的方式,如课本剧比赛、辩论会演讲比赛等,使学生在作业完成中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帮助学生巩固课上学习的语文知识。例如在学习小儿垂钓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根据诗意做一幅画;在学习小小的船后,课后作业可以组织学生唱歌,在演唱中对夜空展开想象等。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作业设计,也让学生得到了全面的锻炼,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三)差异化设计,因材施教

在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开展中,学生都是具有独立意识的个体,这就注定学生是不同的,因为每个学生的成长环境和知识掌握情况的不同,使得学生在学习中有的很自信,有的很胆小。结合学生这一实际情况,教师在作业设计中要全面考虑,实施差异化作业设计,落实因材施教,认识到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性,有针对性为不同学生安排不同作业,充分发挥出作业的价值。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我们语文老师要全面掌握学生的个性和兴趣等,并根据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的不同,科学分配学习小组,确保小组内部优势互补,这样学生在学习中更能够看到自身的优点和不足,从而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习别人的优点。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可以忽视教师的引导作用,让学生认识自身的不足并积极改正,从而促进学生的进步和提升。例如学习两小儿辩日时,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观点,进行分组,赞同第一个小儿的学生为一组,赞同第二个小儿的学生为一组,并为学生们设计不同的作业,引导学生谈谈自己的看法。在差异化作业设计中,要尊重差异,引导学生发表看法,帮助学生更扎实掌握语文知识,使学生得到全面的锻炼。

三、总结——“自缘身在最高层”

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作业设计,还应兼具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情境性和开放性这些基本特征,这样才能设计出符合学生学情又让学生喜欢的作业,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夯实基础提升能力。

新课改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的开展,教师要认识到作业的重要性,发挥出作业在语文学科中的作用,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和探索作业内容作业方式,使学生在作业的完成中得到有效锻炼,进而更扎实掌握语文知识,为学生以后学习相关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语文学科中有效落实新课改理念。

专家的引领,为我们指引了方向,具体落实,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

作业设计,我们一直在路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