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培训感言>>正文
 
 

 

教师培训感言——太谷区布袋庄学校石慧芬
2023-02-07 13:42   审核人:   (点击: )

爱国主义渗透思想,数学学习源于兴趣

——2023年1月7日培训感言

太谷区布袋庄学校石慧芬

由于疫情,晋中市小学数学综合素养提升高级研修培训在2023年1月7日以线上形式进行,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培训期间,我积极学习,静心思考,认真做笔记,张军老师从大局观讲解的《立德树人、行稳致远、爱国渗透》和张敬泽老师讲解的《如何上好一节数学课》如一缕春风,吹进了我的心田,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巨大震撼。下面就此次培训谈谈我的收获:

一、爱国主义思想,从细微处渗透

张军老师在讲座中谈到,一个好教师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业绩放在第二位回想自己的教学生涯,一直都以业绩为主,育人为辅,真是本末倒置如何更好地培养新一代的接班人,张军老师提出:爱国主义教育,要从细微处入手,这是一个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的过程如何在班级中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我将从以下三方面践行:

(一)榜样牵引,注重德育

作为班主任,我会定期开会交流、参加培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通过每周召开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以爱国主义题材为主,如:认国旗、唱红歌、读红色故事等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丰富他们的精神食粮,并定期组织班干部进行培训,让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自己的爱国思想,达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火种“熊熊燃烧”,这样的德育普及尤为重要。

(二)多处发力,管理创新

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要学会创新,不能只立足于文本教学,要多注重学生的劳动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因为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舞台。例如,在平常的教学中,我们会在清明节组织学生到烈士园陵悼念革命先烈,在建党节可以邀请老党员讲述自己的革命故事,在国庆节可以让孩子们了解老革命家不平凡的经历,在暑期可以组织学生在街头快闪爱国感恩歌曲等等。此外,我们学校还设置了专门的红领巾监督岗,通过民主推荐选出监督员,让这些监督员主动去监督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让孩子们把校当“家”,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在自我规范、自我约束中培养主人翁意识,推己及人,这样的理念创新不可或缺。

(三)兴趣主抓,遍地开花

作为一线教师,不仅抓“主”,也要抓“辅”。平时,我会充分利用好学生的兴趣,例如:书法、绘画、器乐、朗诵、唱歌、跳舞等等,让他们在兴趣活动中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让他们在才艺比拼中爱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还可以从军训、广播体操、秋季田径、大课间文化、艺术节等方面渗透爱国主义思想,这样的活动创设必不可少。

二、好的数学课堂,源于学习兴趣

听了张敬泽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一堂好的数学课只有知行合一才能学有所获。数学课堂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而是要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教给孩子们智慧。

(一)激发学习兴趣,调动积极性

教师在数学课堂的每个环节都要精心安排才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我们在创设情境时要抓情趣和情感;在活动设计时要抓“问题”与“思考”;在学法指导上要抓“事例”与“方法”;在氛围营造中要抓“互动”;在课堂讨论中要抓“生成”;在课堂小结上要抓数学素养;在课后反思中要抓“升华”,只有这样的数学课堂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在学习《百分数》时,为了使学生对百分数了解更清楚、更感兴趣,我安排了课前活动,搜集生活中百分数的使用,让孩子们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在活动中进行了知识的渗透。

(二)培养学习兴趣,鼓励创造性

教师在数学课堂上要教会学生如何阅读、如何思考、如何表达,只有这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才能被慢慢培养起来,思维才会活跃起来,这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这是我的理想目标。例如:数学中的“一题多解”,不拘泥于已有答案,让孩子们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先要拓展思维,然后进行验证,再组织语言讲述,最后呈现结果,很好的鼓励了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

(三)提高学习兴趣,养成好习惯

以生活经验作为依托学习数学时,学生对数学学习才会感兴趣。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学生实际,把所讲内容变得浅显易懂,把数学回归到“三个问题”上:“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教会学生如何逐步养成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当中的习惯。例如:我们在认识“元、角、分”,尤其是人民币之间的换算时,我们搞了一个“物品售卖会”,把自己最喜欢的物品带到学校,并用标签标好价格,学生分为A组、B组,轮流当售卖员和顾客,在“购物”的过程中,实现学习自由和课堂自由,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

(四)保持学习兴趣,掌握“牛”方法

学生在与数学的“亲密相处”中,会对数学产生亲切感,从而形成持续的兴趣,所以需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进来,教给他们学习数学的方法,课前如何有效预习、课上如何认真听讲、课后如何快速复习、作业如何准确完成等等,学生只有掌握了合适的学习方法,才能使他们的学习兴趣持续保持下去。例如:每日的数学作业,我会分层布置,学困生抓基础,中等生在基础上拔高,优等生在拔高中拓展,实现“因材施教”,让每一个人都学有所获,让每一个人在收获中获得肯定,让每一个人在肯定中培养自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着重提升自己,不断充实自己,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真抓实干,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摆渡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