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学员风采>>正文
 
 

 

国培有感“我不想说再见”----晋城市陵川县附城镇中学校董方
2018-11-20 16:05   审核人:   (点击: )

我不想说再见,一生中能参加几次这样的培训;我不想说再见,一辈子能有几次不想说再见。这次有幸参加山西师范大学承接的“国培计划(2018)”--山西省乡村初中骨干教师访名校培训项目,在临汾教育宾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初中物理骨干教师培训,自己感受颇多。

有三点没想到:第一点没想到的是,山西师范大学项目管理团队对这次培训要求是这么严格,上下午上课签到签退,晚上展开研讨一丝不苟,抓得非常紧,日志、教案、反思、总结、简报,联谊活动一样没有少,这和我以前所经历的听听课、写写作业的培训是根本就不一样的;第二点没想到的是,这次给我们找的专家教授确实是高水平的。带给我的头脑风暴是颠覆性的,从班主任黄秋艳老师头天晚上主持的破冰之旅,让我们每个老师亲自动手设计组标,提出口号,让我们从老师变成一个学生,放下自己,接受这次培训开始,我就发现这次培训真的不一样。请的专家水平很高,来自河北省的李子明教授,讲多层笼屉蒸馒头实践推翻理论,超大容量900G资源库建设,教师二次备课,让教师跳入题海,学生跳出题海;张潮教授讲有温度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特殊孩子是有自己特殊的成长经历的;贝鸿教授的自制空气炮,仿马德堡半球实验原理用不锈钢盆和地板砖制成秋千让校长和学生荡,用两个气球打人效果不同的晚会节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晋军书记对六次教育大会的解读,讲教育太急躁,太功利化,我们很多老师所做的多是“人灌加机灌”的工作,要把课堂时间让学生,让学生主动去学;我们还观摩了师大附中研究生小裴老师上的一趟物理课。所有这些真让我这个 “井底之蛙”有进城开了眼了的感觉。第三个没想到的是,这次来学习的来自全省各地的物理老师理论水平也很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来自右玉县八五年出生的很有气质的美女研究生贾文静老师提出的,“考前抓的好均分能提高70分”的心得分享,还有李海燕老师,李刚老师对课堂教学、高效物理课堂教学提出的独特教学想法给我许多启迪。

还有三个感谢,第一个感谢是:感谢为这一次培训付出诸多心血和汗水的师大领导、老师和在我们身后默默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员,是他们的充分准备、心血付出,才让我们的这次培训能够圆满成功结束,像我们的杨渊杨老师每顿饭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能吃的惯吗?能吃饱吗?吃不饱就让她们多加点,一定要吃饱吃好,这些暖人心的话,听着真像家里妈妈的关怀,让人感到温馨。第二个感谢是感谢这一次所有跟我们讲课的专家教授、一线教师,他们很敬业,准备的特别充分,像受到过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张先德讲师,还把自己用一些日常用品所制作的教具拿到课堂上,让我们亲眼看到它们化腐朽为神奇的一面,给了我们许多新的启发。第三个要感谢的是所有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真是像班主任黄老师所说的那样,“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有缘相聚真的不容易,大家在繁忙的教学之余来到这里学习充电,思想交流碰撞是很宝贵的,机会是很难得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这次学习能给大家带来新的改变,愿大家回去以后,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咱们有缘再相聚!

2018年11月2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