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新闻动态>>正文

 

备教批辅改 初塑六人杏坛风采 德智体美劳 勤耘三中学子锦绣——榆社三中支教小组活动纪实
2015-05-11 02:24   审核人:   (点击: )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支教生活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在此期间,我们榆社三中支教6人小分队,在迈上教育之路的这些时日里经历了诸多事情,其中不乏多彩的活动,丰富的成果,同样不缺少各种的窘迫,但也在这些经历中我们每个人都实现了成长。

几支粉笔巧绘人文物理千张画·数位新师教读中外古今万卷书

基础教学篇

37号到达指定支教地之后,我们六个人被安排了初一级组的不同教学任务,其中郭茸同学负责一个班级的语文和两个班级的生物,裴鹏程负责两个班的历史,赵丹、霍洁分别负责两个班的政治,宋晶晶和何文丽则被安排了生物、地方以及美术和书法课。从课程性质和数量上来说,学校安排都是既具有合理性同时也具有挑战性。

最让我们颇感荣幸的是,学校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充分考虑了我们实习的实际情况,为我们每个人配备了一位科目教学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帮扶”,以供教学辅导及教研引领之需,并将我们六个人设置为不同班级的班主任助理,协同该班班主任管理班级,培养我们管理学生的基本能力。

在两个月的教学中,我们参加了日常的课程小组集体备课活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等活动,跟随经验丰富的教师不断淬炼自己的教学技能,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技能水平。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我们六位实习生两个月的辛勤努力总算有了一点点回馈,我们在“考试质量分析水平”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霍洁所带两个班级的政治位居前两名,裴鹏程和赵丹所带的161班综合排名第一。

为人师百尺竿头仍应进步·勤教研九天云路还需登先

教育研究篇

基本的教学活动总是要伴随着教育研究来进行,而我们也在尝试着围绕“教师怎样教,学生如何学”为中心内容而开展的定期的研究活动。

我们前两个月的支教生活是在“备课、上课、听课、评课”中度过的,辛苦但是充实,感觉到每天都在成长。我们每个人的听课与评课的频率都达到了每周两次以上,几乎在半个月内听遍了所有年级中相关科目优秀教师的课程。我们还目睹了晋中市的“教育送培下乡”活动,亲身观摩了三位省级学科带头人的优质课,收获颇丰。与此同时,我们的教学技能也在逐步提升,我们与学生之间的契合度也越来越高。

在一个月的学习之后,学校为了检验我们的教育研究的实践应用水平,在四月初组织了“实习生教学技能过关展示周”,我们六位实习生面向全校相关科任老师展示我们的授课过程,并在之后组织了4次大型的教学研讨会,我们在一次次自我认识与他人指点的过程中不断进步。

纳百川之流德学兼授培桃李·行文体之教为人师表育栋梁

素质拓展篇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有效地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同时促成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适应学生多种需要和个性差异,培养、发现和选拔各种专门人才,榆社三中开展了各项各类的课余活动。

3月份的“汉字听写大赛”中,郭茸作为156班的语文老师荣获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4月份的“春季运动会”中,五位实习生参加了教师组的接力比赛,同时全程负责了运动会的部分计时、计分工作。

4月底,裴鹏程和赵丹、何文丽三位实习教师,代表学校,参加了榆社县总工会、教育局举办的由数十所中小学近百名教师参加的“青年教师演讲大赛”,裴鹏程获得了比赛总冠军,赵丹、何文丽分别获得了优秀奖,在榆社教育界掀起一股不小的热潮。

5月初的“合唱比赛”中,我们分别承担了各责任班级的合唱排练工作,我还兼任了几个班级的临时音乐教师,为初一、初二年级多个班级在音乐室进行了合唱集训,发挥了自身的特长,为校园活动增添了几分色彩。

大鹏梳羽小试才学待高飞·吾辈奋进躬身讲台为杏坛

继往致远篇

在我们支教的榆社县有一句古老的俗语:你只有赶上羊群在庙里山(榆社县的一座山)走一遭,你才能知道山南的草比山北美。到现在两个月的实习让我明白:要做好一名老师不容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前觉得我们“师范”两个字非常普通,现在则是有种仰视的感觉,在教学教研及课外活动、班级管理的各个支教过程中,我更加觉得自己的教育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小队的支教生涯毕竟是我们一生中最华丽的一笔,必将是我们教育之路最美好的开始。

实习生获得的荣誉证书

撰稿:裴鹏程

带队教师:张旭如

2015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