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峪道河初级中学实习心得——陈瑜
2015-11-03 16:02   审核人:   (点击: )

从9月开始,我在峪道河初级中学开始了教育实习。我所学的专业是音乐,所以学校安排我担任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音乐课教学工作。教育实习能检验我们所学的知识,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能使我们更加了解和熟悉教师工作,加强我们的综合能力,对于我们师范生是非常重要。在实习开始之前,指导老师就要求我们在做好知识准备的同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特别要注意角色转换,每人的一言一行都要以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原以为做一名老师很容易,但是在实习了一个月后,给了我这样的感觉,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很容易,做一个好老师难。

听人说过有的老师在讲课时是自己在自问自答,让学生听就行,的老师在讲课就是和学生有一点点互动,就是老师问学生答的模式一位好老师则能让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跟着自己的思维走,思考课文讲了什么,让学生提出问题,这种模式能让学生学得更多。

在实习期间,我觉得自己就在走着师问生答的模式,在引导学生方面较欠缺,可能是经验不足,我比较不会去引导学生。 随着慢慢的历练,一课一课的磨练,我也可以和学生慢慢的交流,引导他们去思考我的问题了。在上音乐课的时候我用了很多的伴奏方法,这些和我们在学校里学习的息息相关,上好一节音乐课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出来至关重要的,课堂上做一些小游戏让学生们愿意学愿意唱,然而初中生大多在青春期都比较活跃,把握好上课的气氛是一大重点。比起第一次踏上讲台,我们学校还举办了一次“祖国在我心中”的红歌合唱比赛,这次的比赛让我充分感受了作为一名老师的成就感,从学校下达了通知开始,我就开始准备了,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同学们一起选红歌,然后教唱,排队型,还让他们在合唱中增加了一些动作,每天都在一遍一遍的预演,在最后的正式演出中,全校的同学都表现的很好,其中还有同学自己表演节目,或唱歌或跳舞,充分的展示了他们的才艺技能,在比赛结束之后,我和同学们的关系要更好一些,他们会和我聊天开玩笑了。

通过音乐教学工作的实践,我遇到了许多学校里没学过、事先也没有料到过的难题。还发现教学生知识时如果我们仅仅只懂得书本上的知识的话,是远远不够的。上好一堂课不仅要求我们能够条理清晰,而且平时学生也会提一些书上没有涉及到的知识,这时候你不仅要自己对这些知识点有所了解,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你要能够以学生容易理解的平实的语言将它表达出来。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就能如有一次我讲节奏节拍时,学生总是打不清楚。我便把每一个音的时值都分解组合,可最后,学生还是迷糊。后来问了一些老师才明白,对于初中生而言,有些知识点是很难理解得透彻,让学生模仿就可以了,通过模仿理解即可。这次的经验,我深感不能以自己的思维来揣度学生的思维,自己认为很简单的问题,对于刚刚涉及这一知识的学生来说很可能就会是一个无法理解的地方,这时候,我们以何种方式将此知识点向他们表达清楚就显得犹为重要了。于是,在以后的实习过程中,我就不在象以前一样只要自己弄清楚了就了事,而是更加侧重于如何将知识趣味性地向学生表达清楚,并适时的让学生来参与其中。这一举措果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上课积极性都很大,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在实习期间我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一名叫教师必须热爱这个工作,热爱学生。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热爱教育事业,才有可能搞好教育工作。培养人是一项伟大而复杂的艰巨事业,它要求教师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一般职业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把教师职业当作谋生的手段,得过且过,更是和教师的职业性质格格不入的。教育事业需要的是教师对他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热爱学生是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直接体现,是师德的核心内容。教育是知识的传递,人格的塑造,是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教师只有首先付出对学生的爱,才能赢得学生的爱,师生之间架起了感情的桥梁,学生才能主动接受教师的指导,教育才会有实效。因此,要尊重和理解学生,在人格上平等相待,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

教师是一个崇高神圣的职业要当一名好的教师更不容易本月的实习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会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在以后的实习工作中可以做到更好。

                                 实习生:现代文理学院 陈瑜

                                 实习学校:峪道河初级中学

                                 实习科目:音乐

                                 带队教师:胡炜霞

                                  2015.9.2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