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汾阳四中实习心得——于雅茹
2015-11-03 16:12   审核人:   (点击: )

 

  世人常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可见,人生旅途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世间不可多得的缘分,而可以和这群可爱的学生一起度过我的实习生活,对我来说是一次十分珍贵的体验。每想起学生亲切的脸,都让我增添无数的动力。实习已经一月有余,回想起最初,总是充满无限感慨。

  依旧记得,8月30日,怀抱着忐忑与未知,激情与憧憬,我和我的实习小伙伴共同踏上实习的大巴车,回到我的家乡汾阳,到了这所熟悉又陌生的学校。说熟悉,不过是因为乡音难改,而陌生是因为我首次以一个教师的身份踏上高中这个领域

 (一)初相遇  

  人生中总有无数的第一次,而第一次总是让人念念不忘。踏上实习学校的这片土地,我们便被通知开会,并安排了代课班级,于是我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我的开学第一课。到如今我依旧可以感受到那内心的彷徨当我抱着一堆书踏上讲台上时,面对一群真实的学生,我的内心波涛汹涌的。人往往因为未知而迷茫,站上讲台前的那一刻,我依旧充满焦虑。我担心学生不喜欢我,心管理不好学生,当心很多……可是当学生第一次喊我“老师”时,我的心里无疑是兴奋的,学生们的热情与积极配合,冲淡了我的不安,也让我对以后的实习充满了信心。作为政治实习老师的第一天以连续的三节课结束了,这一天我真正的明白,我是我学生们的老师,我应该以我最大的努力与热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学生共同进步。

(二)<![endif]>话日常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除了正常的上课以外,更多的时间是听课备课、批改作业、参与学校政治组教研。学习,贵在听,贵在反思。如何更好地上好一节政治课,一直是我在思考的问题,每个学校的学生的学习情况不同,如何更好地与实际接轨,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是我们所欠缺的。因此,在听课中,我以一个教师的角度去思考,去观察,思考其他老师对于知识点的处理方式与讲课的方式,吸取老师们的优点,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学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如何更好的利用学生的心理开展自己的教学活动,仍然是我需要不断学习和努力的地方。  

   有一本书中这样写道:“科任老师必须做到两点。一是要把课讲的精彩;二是要善于管理课堂、敢于管理课堂。”有一个老师说:“征服学生的永远不是教师的权威,而是教师讲课的魅力。”因此教师首先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其次,好的课堂,需要学生的配合,因此,管理学生,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如何让学生爱上课堂,爱上学习,如何使学生认真,不违反纪律,如何对待瞌睡的学生,是每一个老师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而在教学中,我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地进行探索,加强与其他老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与学生保持一个亦师亦友的关系,以便更好的开展我的政治课程学习。

   诚然,在这些感受之外,我还真正的理解了教师的辛苦与不易。再经历了全面的批改作业之后,我真正的对教师这个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以前对教师的理解一直是书面上的,而实践之后,才理解“一生奉献,三尺讲台”这句话。那短短的40分钟,凝聚的是教师课后的几个小时甚至一天乃至一生的思考与琢磨;那三尺讲台,汇聚了教师对学生的殷殷期盼。除了上课,老师的大部分时间同样是充满忙碌的,因此,很想对我的老师们说一句,谢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实习仍再继续,不管怎样,我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希望每一天都可以有不一样的收获。  

  (三)上课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大学里,试讲面对的是大学的同学,一些问题是无法察觉的,而实习,让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毛泽东说: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感谢这次实习,如果没有这次的亲身体会,可能我永远不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几节课下来,我发现自己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知识点处理过于简单,讲解内容过多,超出学生的理解范围,课堂管理略有欠缺。不过只有发现问题,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在未来的实习中,我将不断进行总结,了解高考的考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将教学与实际相接轨。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发现学生的优点,做到教学相长。

  (四)情意浓

来到学校,正好与学校的运动会不期而遇。看着我的班级的学生方队走过主席台前,我像一个小粉丝一样,充满激动,这就是我的学生,我最亲切的孩子们。运动会期间,看着我的学生们认真比赛,尽全力去跑,去跳,我的内心是激动的,这种感觉不同于自己去比赛。和学生一起为运动员加油,一起为他们担心,成为我的主要活动。

运动会,让我发现了我的变化,我真正的爱上教师这个职业。或许一开始,可能心里对教师有一些排斥,可是实习,让我感受到这份职业的幸福感,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变得越来越好,就是愿意与他们共同进步,愿意为他们的荣而荣。

(五)常相伴  

常相伴,是个美好的愿望。我想我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学校,喜欢上这些学生,如果要离开了,我想我会舍不得吧!就好像所有人都会记得军训时教官的样子,即使陪伴的时间很短,但是,时间虽短,但是至少,这里有我的记忆,有我最真诚的心。

在这个月里,我渐渐地熟悉了这里的一切,也在这里找到了一种家的感受,我努力记住我带的班级里所有人的名字,努力了解他们,把我的高中经验分享给他们。努力在批改作业时,给每个人写一点评语,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聚散终有时,且行且珍惜,努力备好我的每一堂课,努力讲好我的每一节课,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是我对他们的承诺,也是我的责任。

珍惜未来相伴的时间,以真诚之心,尽最大努力,获得更大的成长。期待未来的实习生活更精彩。

                                实习生:政法学院 于雅茹

                           实习学校:汾阳四中

                                       实习科目:政治  

                                       带队教师:胡炜霞

 

图片(上自习)

学生跑操

批改作业

运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