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汾阳禹门河小学九月实习心得——张帆
2015-11-03 16:18   审核人:   (点击: )

 

(一)实习的第一天

   2015年9月1日拉着行李正式走入禹门河小学的大门。1号是学校新学期开学大典,也是第一次正式公开亮相。带着大家的期盼和希望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的实习生活也展开了。草草的放下行李,就马上投入到工作安排中去。学校到处都是家长和学生的身影,学生的活泼可爱都让人觉得重返童年,看着这些童真的孩子想到这一个学期都要在这里生活,就充满了期待。

(二)工作安排
  在开课前,校长和领导就与我们进行交谈,落实这个学期的工作安排,我们需要在这个短暂的一个学期,学习怎么成为一名老师,不仅仅是教学知识,更多的是与学生的交流是不同于其他科目的老师,这个就决定了我们心理学的独特性。学校一共17个班,每个班级一周安排一节课,学校有2位实习心理老师,这就分配了我俩的任务。在课程安排之下,我们要在学校开展心理咨询和创建心理咨询室,我们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所以,我们很快调整心态进入工作,老师的生活开始了。

(三)学习教学之道
  学校安排了两次轮教,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多次去听各个课程的老师怎么上课、与学生的互动,都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一个老师要明确自己的位置,在课上要保持作为老师的责任感,下课后要与同学深刻谈心,如何把握这个度还需要去摸索。不管是语文课、数学课、音乐课、美术课,声音的大小和语调都需要斟酌,更要在课程安排时注重趣味性,毕竟,这些学生还是一名小学生。

一个好的课堂需要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他们的懂事可爱很难让人不喜欢。我们随时都要保持高度的热情去面对孩子,即使孩子犯错了,我们也要采取恰当的方式去教导、引导他们,批评得当与否直接关系孩子的自尊,如果长时间一直说一些伤害他们的话,为了保护自己他不会选择让自己顺应老师的心意而是让自己对老师的话充耳不闻,这样的他们便永远不会让自己前进,他已经把自己束缚在一个茧子里了,他们不是坏孩子,只是坏习惯比较明显而已,如何帮助他们改掉坏习惯才是我们的责任,如果一种方法没有效果是不是还得再换其他方法呢,这不仅是心理老师的责任,也是每一个老师的责任。
    不管怎样,今后的实习生活肯定是多姿多彩,我希望自己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也会十分开心。

(四)我的课堂

我带8个班的心理课,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跨度之大教学人数之多,限制了我认识孩子的进度,一个月了,一个班最多上了3节课,很多同学都不认识,更别说说出他们的名字。这也许是一条漫长的路,但我希望,即使速度慢,也可以让我在学期结束之前认识这些可爱的孩子。作为一名心理老师,需难以想象的耐心和细心,用心感受每一年龄阶段孩子们的特点,尽量让自己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他们能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自己能够做好,对他们负责,也对自己负责!堂完整的课,换来的是感触与疲惫。这样的体验让我难忘,每一个班级我都能说出他们的特点,甚至上课感动我的哪一个节点。所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首先做的是尽量的让他们安静下来,即使前一节课已经花费了很大的精力,但我还是很开心。在真正上课后,我发现了自己的而一些问题,怎么把握速度和时间,避免拖堂,怎么组织语言去评价他们的发言又不会打击其他同学的积极性,这些我还需要改进但是万事开头难,既然开始了,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战胜这些问题。

(五)总结

现在的节奏已经步入正轨,同学们上课也慢慢喜欢上了心理课,我也希望可以通过心理课让大家学会一些道理,更好的学习和生活。面对困难可以勇敢面对、现学习兴趣、寻找生活中的美好、学会与朋友友好相处、不嫉妒、不羡慕,做一个心理健康、积极向上的小学生。我想和他们相处,认识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想让自己在他们的童年里留下一点美好的回忆,也重新体验一遍纯真的年华,这样和孩子一起的生活真是很幸福很幸福,当我进入教室的时候,他们会高兴的喊着“心理老师,心理老师”,当他们肉肉的小手拉住我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喜欢,当他们下了课急切的拉我进入到他们的游戏中去,都会获得满满的认同感。实习结束的时候我想我会舍不得吧,这个学期结束后,我的离开,对他们来说说是一件什么事情,有着怎样的意义。今后的实习生活一定会更精彩吧,我满怀期待的等着我可以真正成为老师的那一天,我想我也会永远记住这一批孩子带给我的喜怒哀乐。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第一次,而师范学生的很多第一次都有不一样的味道,比如,第一次给学生讲课,第一次被学生喊“老师”人生的许多第一次都是值得特别珍视的,就比如在今天,第一次被孩子们叫一声“老师”,第一次以准老师的身份听老师们的课,第一次陪着小学生一起升国旗……这个实习机会,让我拥有了作为老师的很多第一次感受。

              实习生:教育学院 张帆

              实习科目:心理

              带队教师:胡炜霞

              2015年9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