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汾阳四中实习心得——高燕南
2015-11-04 16:37   审核人:   (点击: )

 

    转眼间,实习的日子就这样过去了一个月。还记得,八月三十号,我再一次坐上了回汾阳的大巴车,但这次不同于以往放假回家,而是带着期待、兴奋和一丝忧虑,因为我即将要开始我的实习生活了。

我仍然清晰记得刚来时的青涩,那时候,还是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学生的,对教师这个职业没有深刻的理解,看着校园里一张张纯真的面孔 ,想起高中时代青葱的岁月——怀着一颗求知向上的心,每天孜孜不倦的向知识的高塔攀登。他们又何尝不是呢?当时我心里就涌起一股冲动,一定要把自己所学交给这些孩子们。而如今,我已经是汾阳四中的一名实习老师了,是高一两个班、一百一十五个孩子的英语老师。渐渐地褪去了不知所措,渐渐地驾轻就熟、挥洒自如,渐渐地对老师有了深刻的理解,对职场有了粗浅的认识。

与其他的实习学校不同的是,在来的第一天,我们就被告知我们将与正式老师一样承担起同样的责任,这就意味着还没毕业的我们要直接站上讲台承担起一个代课老师的指责。又一个不眠夜来了拿到教材后,我们开始了认真的备课,阅读,找资料,写教学设计,自己和同学互相试讲……

每个人都很难忘记第一次的经历。初次以老师的身份登上讲台,没有紧张,有的只是兴奋。要不是真正站在讲台上,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从学生口中说出的“老师好”有多么的悦耳;也不会知道课下,听到很远处学生叫的那声“老师”有多么自豪。

那时的我仅仅是以自己为中心,把其他的一切作为我的陪衬,觉得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青春总是让人啼笑皆非,青春也代表着无限的可能。渐渐地,我发现老师这个职业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让人自省,让人想要全身心付出。我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开始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每一堂课。也许,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故事,老师更应该是倾听者,用心去倾听学生用日常的所作所为讲述的故事。虽然他们中的一些人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可是背后的原因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也许我们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一个行为会对他们产生深刻而深远的影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个字的含义那么简单明了,却又那么难以企及。

由于工作量不大,我会经常听老师们的课。把他们的优点和缺点与自己比对,不足的的地方自己慢慢改进。有时也会在课上观察他们的表现,做一些思考。这里的孩子基础虽然有点儿差,但他们明显要更活跃一些,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更强烈。这一点有便于老师开展情境授课,更好的与他们进行沟通和互动。

在实习中,我看着、听着、学着、做着,坚定着、迷茫着、思考着、批判着。短短的一个月学到的东西,注定会在我的人生轨迹留下深深的痕迹。它会对我的世界观产生深远的影响。备课,讲课,批作业,听课,参加教研会等等,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而陌生。年轻教师的困惑是那么相似,前辈的经验指导是那么准确而及时。

九月二十五号,学校举办了盛大的运动会,在运动场上,看着学生们一次次奋力的冲过终点线,一次次为了荣誉而努力,感觉有一股向上的力量激励我。看着学生们团结奋斗的样子,第一次有了作为老师的自豪感荣誉感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想要给别人一瓢水,自己至少有一缸水。”曾自以为是的觉得做教师并不困难,现在看来还是太年轻。

一个月转瞬而逝,愉快而充实;一个月又度日如年,挣扎而彷徨。做学生是幸福的,在学校是幸福的,做老师更是幸福的。一个月我已经爱上了这个学校,更深深的爱上了我的学生们。一个学期的时间并不长,我将继续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实习生:外语学院 高燕南

                                                             带队教师:胡炜霞

                                                              2015年10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