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阳光不及你耀眼,孩子们的笑脸——李金旌
2015-11-17 15:16   审核人:   (点击: )


 

新的一个学期,我来到了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桥上小学支教实习。我从一个原本在课堂上听课的学生变成了在课堂上讲课的老师。有点惊喜有点期待,毕竟是人生当中第一次真真正正的上讲台。讲台底下坐着的,都是我的学生。还记得刚来到这座大山里的那一刻,夕阳西下,远处的大山雾蒙蒙的像一幅水墨画,那天那山那景,让人陶醉难以忘怀。但同时伴随着的是空旷是寂寥是我心里难以抑制的失落。我来到了山里,我来到了从来没有来到过的大山深处,我在心里不由自主的无数次的重复着这句话。那条蜿蜒扭曲看不到尽头的山路让我难过让我压抑让我好像看不到希望。我沉浸在悲伤里无法自拔。任何人的电话和问候都会让我泪流满面。那两天,我总是寻求别人的慰籍来度过。那两天,我度日如年。也是那两天,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家人老师的打气和好朋友们的支持鼓励都成为了我摆脱阴霾、迎接挑战的动力。
   当一切渐渐步入正轨,我第一次迈上了讲台。有点惊喜有点期待,毕竟是人生当中第一次真真正正的上讲台。我从一个原本在课堂上听课的学生变成了在课堂上讲课的老师。讲台底下坐着的,都是我的学生。我看到他们的一瞬间,一双双乌黑发亮的眼睛盯着我的时候,我的内心突然变得好柔软又好强大,所有的情绪烟消云散。我望着不远处的山峦,一片绿色,是浓郁有力的绿色。我望着校门外的那条山路,从心底涌起一股力量,那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山里孩子的希望。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第一次登上讲台,才发现教并没有那么轻松那么容易。我深深体会了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艰辛和不易,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这个时候,我才体会到当年我的老师们的苦口婆心与谆谆教导。孩子们都是天真的可爱的,也是调皮不好管教的。他们的父母有的忙于生计顾不得给自己的孩子梳妆打扮,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是美丽的天使。他们胆子很大,会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拨动我的头发,会问我为什么孩子要听大人的话,为什么学生要听老师的话。他们会偷偷摸一下我的手然后害羞的跑开。他们会因为上课的时候我说同学们好而乐此不疲的一直起立喊老师好,看起来他们像是在起哄,但是我却不会斥责他们,因为那是他们这个年纪应该有的活泼和纯真。我的朋友们都告诉我,对待小学生绝对不可以笑,一定要凶。但是我好像真的不会发脾气真的不会凶凶地吓人。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讲道理,虽然两节课下来嗓子又疼又哑但是我还是我相信他们是能够听懂的。学生和老师,到底什么的关系才是最有益最合理最健康的关系,就目前来看,我思考不了这么深刻的问题,但是我知道,不管是处于什么关系中什么情况下,首先应该是让你的学生喜欢你,双方因为看到对方而开心,从而愿意去学习,我作为老师,我不会觉得累,而孩子们作为学生,他们不会感到烦。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师生关系或者说是课堂关系。
   接连好几个中午,总是有学生敲开我们宿舍的门,然后从兜里小心翼翼的掏出他不知道从哪里弄到的山果子,甚至有一次一个孩子一边说‘还有还有’边从裤裆里往出掏。我们都很尴尬,但是那个孩子却说,我里边还穿的短裤呢,一句话让人苦笑不得。那一刻我是感动的。他也许并不聪明,也许学习很吃力,也许很贪玩很调皮,但是他是善良的单纯的,他就是一个好孩子。
   坐的时间久了,总感觉自己老了,总想运动运动,可是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于是跟着孩子们做课间操。第二天因为感冒实在难受没有去,结果下午路上有好多不认识的小孩问我上午为什么没有去做操,并告诉我下一次一定要去。于是我决定以后尽可能的去,尽可能的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给他们做榜样。
      我是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但是除了帮助一年级的老教师看管一年级的孩子们外,我还兼任了三年级的英语老师。山里的孩子们三年级才第一次正式在课堂上接触英语。第一堂课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了孩子们对英语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很快我便发现他们学的很吃力。我不知道是孩子们刚刚接触英语基础差还是我的教学方法有欠缺。我会觉得这是我的不好,是我没有进行过英语的教学培训,不够了解英语教学技巧。我多么希望我的英语课可以让大家除了学会英语外,更重要的是得到快乐,享受课堂的每一秒。可是现在我感觉到了压力。每一节课的每一个单词我都在上课前在网上搜索标准发音,我害怕因为我的不标准影响到他们以后的学习。于是边学边教,我在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家长们总是希望孩子们可以在学校呆的时间长一点再长一点,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们学到的东西更多一点。于是,应家长要求,学校给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加了晚自习。看自习的任务自然而然落到了我们几个实习生的头上。看了几次晚自习之后,他们每天见到我都会起哄说∶“李老师,你晚上一定要来一定要来啊。”我把这当做邀请,看着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争相邀请我去看他们的自习,我发自内心的开心。我想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就是要让学生喜欢你。能和学生做朋友,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我的内心是有些孩子气的,喜欢简单喜欢阳光喜欢明亮喜欢纯洁。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很放松。在孩子们的世界里,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想什么就说什么,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每天看着他们伴随着下课铃声冲出教室,我就仿佛看到了很多年前的自己。
   条件很艰苦,交通不便,买东西都得去隔壁村的商店,可那唯一的商店里卖的总是快过期或者已经过期的商品。于是方便面成了我嘴巴的亲密伴侣。尽管这样,尽管条件不尽人意,但是我却再也没有丝毫怨言。因为,这些孩子需要我们。我知道我能做的并不多,但是我希望我在的这些日子里可以给这些孩子增添一份美好和快乐、增添一份充实和温暖。希望为期半年的实习生活结束的时候,我们都会满载着收获的喜悦,珍藏起一起度过的美好。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中文系李金旌

支教学校: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桥上小学

带队教师:王建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