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榆社三中实习心得——田相如
2016-10-11 10:03   审核人:   (点击: )

作为一名师范生,三年来持之不断地学习学科教育知识和一般性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除了了解教育是什么、学生怎么学习这些根本问题外,还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力提高自身的师范技能。然而,面对真实的教学场景我们能做到哪一步呢?带着心中的不安和跃跃欲试,我开始了自己的实习。

正式实习是在我来榆社三中的第二天,一大早,我见到了我的指导老师——袁怡老师。袁老师是一位非常和蔼、亲切的老师,是一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初一班主任老师,这让我感到十分的幸运。

在将近一个月的实习生活里,通过仔细的观察、感知、思考,感觉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首先就是心态的转换——学生心理和教师心理的转换。在作为一名学生的时候,总是有老师布置的作业越少越好……非常幼稚的想法,但是,在作为一名老师的时候会想,怎样对我的学生更好,怎样让他们变得更好……

其次便是教学技能方面的思考,从听课时的观察中,我认为老教师和我们实习生的区别除了对于课本内容、进度、深浅的掌握外,最大的不同便是对课堂的掌控度,如果是实习生上课有孩子捣乱,往往会手忙脚乱,震慑力不够,并且在上课时往往不能关注到更多的孩子,并且,不知道侧重点应该放在哪些孩子那里;而老教师在上课时,比我们更能关注到学生的反应,并且能更快地解决出现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讲,纪律是成绩的保障,所以老教师对于课堂的掌控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学习的重要方面。

第三是教学内容方面的思考,我们在学校进行教学训练时,面对的都是大学生,知识相对比中学生丰富很多,因此,上课效率和教学侧重点的处理需要认真琢磨。通过听课、交流,我发现老师在教学时,教方法多余教知识,这是我从前没有想到的,例如在分析段落时,老师在分析完还会告诉孩子们,这是什么方法,碰到什么情况可以类推……通过这种方法的传授,而不是让孩子们盲目的感知,能够更有效率地实现教学目标,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技能。让我也更加认真地思考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实现在教学中的应用。

最后是学生学情方面的思考,可能由于时间太久,我好像已经想不起自己作为一个初中生的时候是怎样的,不过每一代的孩子都是不同的,每一个孩子也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宝,他们还很稚嫩,还有很多塑造空间,通过观察,我暂时觉得很多孩子在小学并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没有良好的学习方法。但是榆社三中的孩子们有一点特别吸引我,他们特别的真实,在看他们的作文和感想的时候,真是有一种我以我手写我心的感觉,和我同样上初一的弟弟相比,他们似乎更加地真实、淳朴。

以上便是我实习第一个月的心得体会,希望我能在实习中不断进步,为以后做一名老师奠定基础。  

 

文理学院  中文1310班  田相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