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专家资源>>正文
 
 

 

让教育真爱之花在国培讲坛精彩绽放--平定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任建青
2019-04-30 16:25   审核人:   (点击: )

因山西省教科院领导的推荐,我有幸于2015年与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中心(2017年整合并入 “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结缘,之后每年都要来这里进行国培教学讲座。说我是来这里作讲座的,不如说我是来这里学习充电的,每次前来,培训中心郭新荣主任的严谨作风,黄秋艳老师的诚恳交流,其他老师的周到服务,都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一批批学员的认真努力、真诚互动、课外研讨等,都一次次刷新了我的认知和视野。每次前来,我都“脱胎换骨”一次,每次讲学都带给我很深刻的思考,都是对我教育情怀的一次滋养和提升,因为我用我的教育真爱作讲座,学员也用教育真爱回报我,在山西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的课堂里,我接续了一个个“友爱之班”,续缘了一位位同行朋友,我惟愿我的教育真爱之花能在国培讲坛精彩绽放。下面,我通过讲述我的国培案例,与大家分享我在国培教学中的四点做法、四点感悟。

一、案例枚举

(一)山西师大国培平台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平台

2006年以来,我作县级以上专场讲座69场,其中,2015年以来在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作国培讲座6场,分别为:2015年10月,在“‘国培计划’(2015)-山西省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中作了题为《找准抓手,课题引领,搞好特色化学校建设》讲座;2016年5月,在青年教师培训中作了题为《珍惜人生机缘,展示教师风采》的讲座;2016年11月,在“‘国培计划’(2015)—山西省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中作了题为《例谈校长的办学思想与管理策略》讲座;2018年10月,在山西师大的扶贫县—大宁县暑期校长培训中作了题为《让学校行走在思想和文化之间》讲座;2019年11月,在“‘国培计划’(2019)—山西省乡村初中骨干校长提升研修‘三段式’培训项目2”中作了题为《初中校长的角色觉醒与治校实践》讲座,在2019闻喜县校长及骨干培训中作了题为《学校发展逻辑与校长领导力提升》讲座。由国培讲学辐射生成讲座43场。也就是说,我参加山西师大国培讲学以来实施的讲学场次占到了我全部讲学场次的71%,由国培班讲学辐射生成的讲学场次占到我全部讲学场次的63%,讲学涉足太原市、吕梁市、临汾市、运城市、阳泉市等十几个县区,可见山西师大国培平台的影响力之深远。

(二)国培专家要基于学员需求和呼声开展教学

2019年11月27日,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组织的“‘国培计划(2019)’—山西省乡村初中骨干校长提升研修‘三段式’培训项目2”培训,我以《初中校长的角色觉醒与治校实践》为题与学员交流。期间,有学员递上了3张小纸条,都要求我具体讲一下刚才讲到的“教师绩效考核”问题。我回应大家的现场需求,及时改变课时教学重点,从电脑中调出我校实施教师绩效考核的方案和考核结果表,用逐条对照例举的方法,让大家全面理解我校的绩效考核操作流程以及达到的效果,直至大家真正理解,课后,学员纷纷微信传达感谢之情。之后,应部分校长的要求,我还把我的教师绩效考核制度、方案发给有需求的校长,带动了很多校长的学校内部有效管理。所以,回应一线学员关切和需求,是国培的生命力所在。

(三)国培专家的教学必须注重实操指导才能真正赢得欢迎

2016年8月,我被省教研室推荐并被邀到吕梁市交口县作讲学,对象是全县中小学校长、中层领导,题目是《例谈做校长的三重境界》。这次培训会上,我就校长的自身成长、班子管理、学校管理、教师管理等在实操层面进行交流;就教师小课题研究工作的实操进行讲解,交口县的局长、副局长全程参加,全体学员精神振奋、参与度高,效果极好。从此,我和交口县教科局结下了不解之缘,连续4年每年都被邀进行教育培训讲座,共作讲座4次,参加专家交流、评审指导2次。我先后作的讲座还有《学习工匠精神,做“四有”好老师》《坚持教育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小课题研究应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生活常态》等。近年来,小课题研究在交口县全面展开,形成了浓厚的课题研究氛围,交口县教师、领导通过微信和我日常交流成为我的常态生活。能够持续深入地与一个县区的同行交流教育思想,碰撞教育智慧,是我追求的职业幸福。

二、具体做法:四个“有效对接”

(一)有效对接项目目标,精心备课

我在接受每个项目的讲座任务时,都会和联系人具体了解这个培训项目的类型目标、培训组织形式、参训学员情况、培训的讲座的时长、学员或组织方对我有什么特别要求等,在此基础上,积极进行课程资源的收集整理、讲义脚本的撰写、课件的设计制作等,进行针对性地备课。在备课中,我会处处落实“以学员为中心”的思想,既注重讲座的整体结构布局,又注重讲座的形式变化调节;既注重案例使用的突出点,又注重课件细节的处理,做到讲座不提前、不拖时、中间有休息;做到教师讲解与学员展示相结合,学员提问与现场讨论相结合,增强学习空间的交互度;做到案例精炼、突出主题,为观点服务,避免案例讲述“眉毛胡子一把抓,滔滔不绝耗时间”的错误做法;做到课件制作以人为本,图文并茂、思路清晰、醒目精美,包括一个序号层级的准确性都不放过,保证课堂里的每一位学员都能够看清楚课件上面的内容,同时,为了集中学员的注意力,帮助学员理清讲座思路,我会将每一部分的内容采用不同颜色、不同形式的幻灯片模板,以突出讲解重点。我想,我要用自己精心的备课向学员传达出作为教师应有的严谨治学态度和治教作风,让学员感受到我对他们的负责和真诚。

如:去年我接受了山西师大2019年11月23日—11月29日的“‘国培计划(2019)’—山西省乡村初中骨干校长提升研修‘三段式’培训项目2”项目的讲座任务,我多次和郭新荣主任联系,了解到了这次培训的培训目标是:针对乡村校长、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围绕校长专业标准、教师专业标准和新课标的贯彻落实,针对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研究典型案例,提高校长管理水平、教师师德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专业发展,形成学习共同体,培养乡村学校骨干力量。培训对象是山西省乡村初中骨干校长50名。这两条信息一下子把我的思维拉回到了乡镇中学校长的岗位特点、队伍现状思维氛围等,资源信息如潮水般涌来,因为我自己曾经在乡镇初中工作20年,担任乡镇中学校长11年、教务主任4年,自身对“初中校长”感悟颇多,加之近年来经常深入初中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对当前初中教育管理问题有着很多新的感想和见解,于是我拟定了《初中校长的角色觉醒与治校实践》的讲座主题。

(二)有效对接学员需求,互动上课

每一次讲学,我都是在上课前20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才能见到学员,学员有什么需求,有什么期盼,有什么问题?我很想知道,因为知道这些,我才能在对接学员需求的基础上开展教学,做到有的放矢,提高讲座的实际效果。因此,我通常是在开讲的前10分钟进行“预热调查”,或者采取开放性问答式,或者采取举手统计式,或者采取书面填写式等,将学员因缺乏交流憋在心里想说的话、将学员因生疏可能具有的逆反排斥心理全部消除,而把大家的心思和精力全部集中到即将共同交流的主题中来。同时明确:允许学员在讲座过程中随时递上“小纸条”,表达自己想要了解、提问或交流的问题;在“中休20分钟”时段,我不离开教室,欢迎大家直接交流等。这样,保证了我的课堂里来自学员的“生成性问题”频传,我可以及时地了解到学员的需求,从而及时调整课时计划,调整教学重点,以回应学员关切,满足学员愿望,增强课堂的互动性、交互性及实效性。

如此处理教学的效果,从学员的反馈意见可见一斑:“任校长您好!听了您的报告,我很激动,很想做您徒弟,好好深入学习学校管理,目前我所在的学校是小学,我到任有一年了,遇到很多管理问题,今天听了您的课,觉得终于找到我的良师益友了,希望能得到您帮助。”“今天早上聆听了您的讲座,收获颇多。您的讲座既接地气,又高屋建瓴,既高瞻远瞩,又可实操。十八年的校长岗位锻造了一位有情怀,有思想,有魄力,有魅力的好校长,向您学习,向您致敬!”此类的反馈一般在课后会“霸屏”,这个时候的我最欣慰、最开心,我认为这是对我付出的劳动最好的回报。

(三)有效对接课后研讨,解惑释疑

有很多专家认为讲课费是计时费,自己只负责讲课,讲学后,课件不外传、资源不外传、微信不加,电话不接,显得很神秘、很“高人一等”。我却坚定地认为:其一,教育工作是我的钟爱,与同行分享我的经验和感悟是我的价值所在,是我的幸福所在,我从不计较课时费问题,也从不吝惜传播自己的讲课资源。只有不断地将自己的资源做法传播给更多的同行,才能促进自己更深入的教育思考,更广泛的教育总结,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其二,课后交流是国培讲学的“重头戏”,是集中讲座必然而必要的延伸,我的感受是:国培讲学,“导”在课上,“效”在课后。而且,这个“重头戏”能否唱好,也是衡量作课专家责任意识和人格力量的“试金石”。其三,国培教学的越具有个性化,越是优质的教学。而要实现国培的个性化教学,必须向课后交流研讨延伸,其主要途径是网络交流,建立班级微信群,微信或短信交流,网络语音、视频等。

如像这样的微信:“任校长,您好!听了您的讲座使我茅塞顿开,非常感谢您!我是一位县直实验小学校长,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有:1.关于学校教师成长方面的,就是您早上的小课题研究,过程性的资料我想学习。2.关于家校沟通方面的一些讲座,想要学习。3.明年春季邀请您来我们学校做一场报告。前两个问题能给我一些课件吗?还有今天的课件。等您有时间发给我好吗?”此类交流数不胜数,我的原则是:要课件给课件,要资料给资料,要方法给方法,毫不保留,敞怀讨论,解疑释惑,倾情奉献。真诚的交流换来学员真诚的支持,冷不防,一条微信会呈现:“任校长,今天我们填培训满意度调查表,选出最优秀的讲座,任建青这个名字出现的次数最多!”我的教学能够赢得学员认可,吾心足矣!一种别有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四)有效对接命题之邀,做好继发培训

由于山西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平台的影响力,我被多地、多次二级邀请讲学,有的地区连年、连续多次以不同命题主题发来邀请。只要是工作上能够脱身,我就应邀成行与同行共同学习交流,严格按照邀请方命制的主题与要求进行备课、讲学,均赢得与会学员、领导的好评。如2016年以来每年到吕梁交口县进行讲课交流,到离石区教科局作了《开展小课题研究,体验独特职业的幸福》讲座;到临汾市大宁县作了《让学校行走在思想和文化之间》、到曲沃县作了《坚持课题研究,实践科学教育》讲座;到运城市稷山县作了《登高望远,轻松优雅做校长》《让我们相信教科研的力量》等讲座。继发性的培训项目更加主题明确,问题明朗,注重自身经验观点与当地实际的对接融合,加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是我的主抓点。我用心整理资源,精心备课,43场二级讲座我均以严格落实命题要求、切中当地教育问题症结进行针对性备课与讲学,均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好评。

三、国培收获:四点感悟

(一)每一场讲座都是现场直播,学习积累永远在路上

讲座69场,我从没有用一个讲座去应对两场讲座任务的时候,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场讲座。每一场讲座都是“重打盘儿另起碗”,接受任务,明确目标,确定主题,拟定提纲,搜集资料,梳理思路,撰写脚本,制作课件等,一环不少,重新备课,保质保量。教师必须有“长流水”,面对学员的提问和挑战才能左右逢源,应对自如,游刃有余。所以,国培专家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常态生活是思考、思考、再思考,不懈努力是总结、总结、再总结。

(二)每一场讲座都是真情互动,思想交流产生新智慧

“一言堂”教学会限制学员的思维,压抑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唯有师生互动交流,不断促进课堂生成,才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提炼出珍贵的学习成果。我坚持倾己所有,努力满足每一位学员的学习需求,不渲染、不掩饰、不保留,真心帮助学员答疑解惑,维他们挖掘学习资源、提供可行性方案,奉献教育经验和智慧。事实证明,课堂互动非但不会浪费时间,反而会助力于调动学员的学习自主性,提高课堂实效。

(三)每一场讲座都是上下贯通,下接地气增强参与度

国培讲座,“纯理论、高大上”的教学学员不太喜欢,越听越瞌睡,唯有下接地气、上联理论的讲座最受学员欢迎。下接地气,是基于教育教学实践引领研学、介绍经验的做法;上联理论,使用教育理论分析教育教学问题,解释教育教学现象,适度“拔高”学员实践认知,帮助他们找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问题的“出口”。由“实践—理论—实践”,循环往复,上下贯通,使学员“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其间,学员的许多困惑得以释怀,教师素养迅速提升。

(四)每一场讲座都是新的起点,课后研讨永在进行时

我的国培项目讲座,包括其他项目讲座,不会止步于讲座本身,相反,讲座永远是我履行这个项目培训教学义务的一个新的开始,真正的、深入的培训是在讲座之后长时期的和各地学员的交流研讨中。所以,讲座只是这个班级接受培训的开始,只是起到桥梁搭建、抛砖引玉的作用。

如:我和交口县的教研室刘雪梅主任、城关小学宋瑞明校长,稷山县王义良、王淑梅校长,大宁县姚如莲校长、王胜平校长,曲沃县的庞建睿、张华英校长等,很多很多老朋友,我们都保持着相互学习与交流,很多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的困惑在网络沟通中得以解决,很多教育智慧、管理策略在信息沟通中走向完善和成熟。我们的友谊之树在茁壮成长!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不可以已。”做一名合格的国培教育专家,就要不断地学习,做教育的有心人,观察教育,思考教育,积累资源;就要做学员的贴心人,洗耳恭听,开诚布公,奉献智慧;就要做师大的放心人,厚积薄发,倾情上课,全力以赴。孔子曰:“学而不已,阖棺而止”。我会带着教育真爱提炼教育、分享教育、发展教育,让教育真爱之花在国培讲坛精彩绽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