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专家资源>>正文
 
 

 

我与培训共成长--汾阳四中校长武松
2019-05-09 16:27   审核人:   (点击: )

武松,教育管理硕士,山西师范大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影子校长项目导师,山西省青年优秀人才,全国地理微格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山西省基础教育成果奖特等奖获得者,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山西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专家组成员、讲师。现任汾阳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

我从12年开始陆续承担了山西师范大学的国培和省培项目,为教师专业成长和班主任做报告,深入学校做学校诊断,感慨之余,收获颇丰。

一、教师成长欲望强烈,方法单一

要全面掌握老师们在培训学习中的需求,走访调查必不可少。为详细了解基层国培情况,我通过问卷形式设计了多个问题,进行调查,掌握到了老师们对目前教学的一些情况。特别是对师德和班主任这块阵地,大多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1、没有具体的模式,自己按照经验教书。

学校没有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教师没有自己的教学模式,教书凭经验教书,大部分学校的教研形同虚设,浅显地解读教材,不关注学生,更不谈核心素养的落地,老师们处在混日子的状态,为此,我引导教师以“七步成师学习设计”为指导,进行学习结果分析、学习者分析、学习重难点分析、学习目标设计、学习评价设计、学习过程设计和学习产品开发,优化学习设计;以“五星网状教学模型”为支撑,通过“启动”“建构”“巩固”“运用”“总结”五环节系统组合,改进教学过程,让教学灵活多变、富有活力;以“高质量学习技术”为策略,促进教师应用补缺技术、联系技术、纠错技术、转化技术、聚焦技术、忽略技术、自动化技术、外部记忆技术、组块记忆技术、动机转化技术、表征转换技术、表征清晰技术、学习结果层级分析技术等,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

同时教他们进行 “教研训联动” :专家先指导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在进行教研活动时,教师通过教材、课标、考纲分析出学生学习后可能产生的结果是什么,重难点是什么,学生的知识储备和预期的学习结果之间的差异是什么。以学习结果来统领整个教研训活动。在此过程中,很多教师形成了自己的经典课例,并公开发表。

2.厌倦、缺乏激情。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老牛拉车一样,没啥意思。

为此,我从自己的专业成长开始讲起,告诉老师们心对了人就对了,人对了,世界就对了。帮助他们进行职业规划:职称规划、研究规划、管理规划,介绍他们加入专业共同体,让他们加入团队,在分享中进步,在交流中成长。给他们灌输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共同体、专业软件、原创试题等,给他们提供专业阅读书籍,倡导进行专业写作“文章本天成,拥有一颗敏感善感真诚纯粹的心,我写我爱,我写我想便是最好的素材,不求速成,但求真诚,我心实诚,必定水到渠成”开设自己的博客、微博,向专家学习,与自己对话。

3.管理班级没有方法,缺乏沟通技巧,很多老师不会上班会。

老师们管理方式单一,缺乏系统性,不会使用现代化手段评价学生,班会还处在低级阶段。为此,我把自己多年的的班级管理经验总结为班级管理的14个窍门,并结合迟敏凯的理论,完善了班级管理的四个步骤,在每个步骤中如何做,设计那些活动,注意那些事项,我都一一例举,并分享了我的班级制度。我同时把自己与贵州王黎军老师设计的金鹰管理体系介绍给他们,通过对学生的行为记录,生成过程性评价,让他们的管理有据可依。针对老师们不会召开班会,我多方收集素材,规划了17种系列,30多个G的内容给他们分享,并介绍了素材型主题班会、活动型主题班会、可视化型主题班会,多次演示双核心模式主题班会。

在培训过程中,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讲座教师专业成长《做教育路上的行者》,班级管理《一间教室就是一个世界》,我的讲座深受大家喜爱,微信朋友达到2000多,大部分都是培训学员,看到大家在微信里分享的进步信息,我认为师大的国培有高度,接地气。

二、学校缺乏顶层架构,文化建设弱

2018年和2019年,在中心的安排下,我们一行6人,去了灵石、中阳等学校进行学校诊断,师大安排时间紧凑,高效运作,每晚加班到深夜,在这个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农村中小学的艰难现状,为他们提供了多个提升策略。

1. 学校理念陈旧,缺乏顶层架构

从下校情况看,大部分校长年富力强,有干事热情,但观念陈旧,学校顶层架构缺乏,一训三风没有很好地结合实际,在诊断过程中,我按照自己的经验,提供学校理念提升策略,提出自己的见解,受到一致好评,如在灵石交口小学,我帮助设计:

核心文化:山文化

核心理念:每位学生都是一座富矿——贾平凹

课程理念:挖掘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

课程架构:艺术课程、传统课程、体育课程、劳动课程

德育理念:八礼四仪

办学目标:建设山西知名、灵石一流的凸显传统文化的寄宿制农村学府

校 训:厚德如山,日进不息

2. 课程和特色不明显,缺乏整理

课程是学校最大的特色,尤其是校本课程,它决定了一个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校长们做了很多工作如:运动会、柔力球、素描、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但都没有形成体系和课程。在诊断过程中我们建议深入挖掘学校的优势条件,组织编写相应的课程,从课程理念、教材、落地措施、课程评价进行解读,这也可以成为学校课题研究的内容。

3. 德育教育落后,系统化欠缺

镇海中学校长讲:德育决定智育、纪律决定极限,我们建议学校以养成教育和社团活动为抓手,提升学生核心发展素养,从放学后的路队、吟诵到食堂、教室的标语,再到规范的社团活动时间,处处洋溢着育人的氛围,要实现学生扬长发展,各造其极的夙愿。建议引入江苏“八礼四仪”课程,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评价档案》。一是将《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量化、细化、深化和具体化为体现学校特色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学生将其内化为健康的思想品质,外现为良好的行为习惯。二是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要将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考核评价档案》建立起来,并做到周结月总,最好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学生档案进行管理;开发本校艺体课程,结合农村寄宿制特点,立足农村特色开展劳动教育,加大对学生实验田的观察和研究力度,有序规划松园的合理布局,让劳动和社团比翼齐飞,成为本校最大亮点。

在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安全等方面,我们也提出了整改的方向,希望一年后我们去验收他们有更大的改变。

师大的国培省培立足现实,注重实效,无论是下校诊断,还是教师培训,都是用心、用情在做,就跟闫院长一直讲的,自己成功是一种幸福,能指导别人成功也是一种幸福。

面向未来,我将继续依托师大平台,力争通过自己的介入,让教师一步一步清晰自己的方向,踩实自己的脚印……让学校一步一步坚定自己的路径,打造自己的品牌……逐步提升师大在山西教育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