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研修空间>>正文
 
 

 

典型工作案例---“国培计划(2018)”------山西省乡村小学校长“三段式”培训项目
2018-11-30 16:39   审核人:   (点击: )

注重培训实效,满足学员研修需求,实现精准培训

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培训部 郭新荣 黄秋艳

一、 项目概况

2018年我校经过竞标承担了山西省教育厅“国培计划(2018)”------山西省乡村小学校长“三段式”培训项目。本项目实施方式,采取7天院校集中培训、7天优质小学校影子培训及返岗实践的方式进行。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达到使参训者开阔教育视野,更新办学理念,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的总目标。高校实施7天培训,为本项目开展后期活动提供理念,方法及相关举措的有效支持。高校培训效果总揽培训全局至关重要。

本项目实施聚焦问题:校长们参训热情度;专家聘请、讲座的模式与教学活动安排;培训效果的最大化。

二、聚焦培训问题,实施培训工作

1.充分准备、提高校长们参训热情度。避免部分参训者认识不到位出现的被动培训这一现象。培训团队、县市教科局与参训校长们三者进行了训前的充分沟通(比如我们通过微信群、电话、需求问卷形式),同时向参训者提供了项目的培训主题及培训课程活动安排计划等。使参训校长们培训前就已经对培训有了一些了解。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有效的提高了参加培训的热情度。据统计,参加本次培训项目的校长参训率达98%,其中正校长占比80.65%,副校长占比13.98%,其他占比5.37%。

2. 遴选“对路的”优秀专家、改革讲课模式、丰富教学活动。本项目聘请到的专家均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多年来一直关注山西的基础教育的发展,对山西基础教育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这样保证聘请的专家“对路”。同时,培训前我们将参训学员的基本情况向专家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为本次培训实效性做了专家层面上保证。

在培训课堂中引入了2个20分钟专家与学员互动环节,彻底改变传统的培训讲课模式,避免了满堂灌,有效降低了学员在课堂上常出现的“疲劳听课”现象的发生率。正如参训的汾阳市东关小学张铁校长所说的在课堂上这一变化,是课改具体体现,使我们的困惑与专家解答实现无缝对接。其中青岛市即墨28中李志刚校长课堂表现的尤为突出,学员参与程度到达了高峰,效果好!

丰富培训活动。既有专家讲授,又有考察优质校园的研讨,还有经验交流。

3. 培训效果的最大化

科学分组,将小组合作学习贯彻培训始终:首先对学员的情况进行分析,然后进行合理的分组。参训学员来自我省11个地市的国培项目县,区域教育差异大,即使同一区域教育,由于距离城市远近等地理因素不同,学校的各方面的基础迥然不同。教育发达的县域,距离城市近的学校条件好,他们的培训需求内容高,教育欠发达的县、以及距离城市偏远的学校各方面条件差,他们的培训需求内容略低。比如本次参加的培训的汾阳市一共来了6所学校长们,其中城关小学校无论是学校的规模、历史文化厚蕴以及校长素质都不错,其他学校规模有的不大,有的非常小,条件也差甚至教师队伍也不够健全。像这样情况每个县市都客观存在。培训要求方面存在大的差异。综合以上因素,本着方便交流,提高培训收获,实现学员培训效果的最大化,兼顾不同条件的学校这一原则,将学员分三大组:培训需求内容高的为一组;培训需求内容低的为第三组;培训需求内容一般为第二组。每一大组又分3小组。这样在学习交流过程中便于产生共鸣。同时为了实现先进学校带后进的学校,每2天进行一次小组间的交流,使发展滞后的学校感受学校发展的愿景规划。训前分组工作为提高培训的实效奠定了基础,实现了精准“扶贫”培训。

培训结束前经验交流与分享课堂。每个大组遴选3名学员参与大会交流。这样不同层次学校均覆盖。学员们学到的收获得到了及时巩固。

建立参训学员学习档案。本项目实施前,管理团队就为每一位参训学员配一个档案袋。将学员的信息、课程表、培训总结等放入。规范参训者的培训行为。也为当地教科局考察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提供了依据。

三、培训工作成效

经过我校培训团队努力,该项目总体满意度100%,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

调查表明,校长们返岗后,都积极行动起来了,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效果好!

离石区永宁小学贺月娥校长在2018年11月22日-23日组织了学校“校本课题与校本课程”研修活动,其中就邀请了本次校长培训专家任建青做了《开展小课题研究,体验独特职业的幸福》的讲座,邀请了阳泉市矿区小河滩小学校长,也是我们此次校长培训班的学员王红莲做引领课《触摸春天》,并邀请此次校长培训班的学员、永和县城关第二小学校长冯福祥给予课题理论指导。本次校长培训班学员、石楼沁园春小学薛荣辉校长也慕名而来。活动结束时,他们再次对永宁小学“351”课堂教学模式课例的成功与不足进行研讨、交流和反思。

贺月娥校长对远道而来的客人介绍自己的管理模式:“一主三化一抓手”,并预言要在目前已有成绩“特色兴校”的基础上向“科研强校”迈进,争取让永宁小学创办成一所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离石名校。

“国培研修架桥梁,跨区联谊促成长”,他们都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思考着、努力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