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跟踪指导>>正文
 
 

 

国培计划2014初中骨干教师在岗研修实施方案
2014-12-10 14:28   审核人:   (点击: )

 

一、培训目标

 

本项目的总体目标是通过30天的在岗研修活动,引领教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研究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最后总结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使他们在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校本研修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具体目标是:

 

(一)课程与教学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学员能将所学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二)增强学员根据教学需要开展教育研究的意识,养成学员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逐步提高学员的教育研究能力。

 

(三)学员获取、处理和利用教育信息的能力得到提高,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课堂教学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培训时间安排

 

历时三个月的第一阶段集中脱产培训现已顺利结束,学员进入在第二阶段培训。学员将在原学校岗位继续研训30天,时间为20141215--2015114日。

 

三、培训内容与方式

 

在第一阶段的集中脱产培训中,学员学习获得了较为系统、深入的学科教学专业知识与技能。在第二阶段的在岗研修阶段,培训学员将回到各自工作的学校继续研修,完成反思性实践。

 

本阶段采用学员自我在岗研修与导师跟踪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在此期间,学员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回原学校在岗工作、学习,要求在本校与同年级本学科的老师组成由3-4人组成的教学反思交流小组。

 

 2、通过电子邮箱与指导教师、同学进行教研、科研互动,完成至少4篇教学反思报告并发送至公共邮箱和各自的指导教师邮箱,与其他教师交流。

 

3、上1节公开课。学员将现代教育思想、现代教学理念和实践研训的成果应用于教学中,在任职学校上1节公开课,由学校负责人组织点评和研讨交流,通过同行、导师的评价,使参训学员再反思、再提高,并达到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目的。

 

 4、在导师指导下确定自己一个急待解决的教学行为问题并展开调研,调研后制定一个可行的行动研究方案。按照计划完成行动研究,并撰写一篇行动研究论文或相关教学研究论文。具体安排见下表:

 

时间

内容

地点

负责人

第一周

完成4篇教学反思,并发送至公共邮箱和各自的指导教师邮箱,与其他教师交流。

学员所在学校

1)学员所在学校主管领导

2)指导教师

第二周

至少2次担任本人任教学科年级段的集体备课主发言人,并承担相应教学任务。

学员所在学校

1)学员所在学校主管领导

2)指导教师

第三周

1节公开课。借公开课机会,开展1次班集体教研、考察活动。

学员所在学校

1)学员所在学校主管领导

2)指导教师

第四周

完成1篇行动研究报告或教研论文。

学员所在学校

1)学员所在学校主管领导

2)指导教师

 

 

四、培训的考核与评价

 

对本次学员在岗研修的评价采用学员自我考核与指导教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

 

(一)学员的自我考核、自我评价。

 

自我考核、自我评价是学员进行自我反思和提高的过程,学员要如实填写考核表(见附件二)相关内容,全面记录培训期间的活动和信息,记录培训的成果,自我进行总结性评价并写出自我鉴定。

 

(二)教师的考核评价。

 

指导教师(见附件一)从学员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教育教学及科研水平等方面,通过论文、读书笔记及教学效果等形式,对学员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考核等次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

 

学员须在校本在岗研修期间完成以下任务,方能评定为合格:

 

1)在导师的指导下至少完成并与其他教师交流2份教学设计,实施1次有量的公开课教学。

 

2)在自己所在学校组成由3-4名成员的教学反思小组,进行经常性教研活动,有完整的活动记录并把至少2次的活动记录发给导师。

 

3)通过班级公共邮箱,积极发表交流意见不少于4次。

 

4)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1行动研究。在问题调研阶段,把自己的1节课录音或录像,转录成课堂教学文本资料,以便对课堂教学的内容进行归纳性分析和问题处理,并在指定时间与地点向其他教师报告自己的研究结论。制定有针对性的行动研究方案并实施,最后撰写1篇行动研究报告或教研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