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岗前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岗前培训>>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2014级师范生第二批教育实习(含第21批岗位实习)岗前培训方案
2017-06-10 11:10   审核人:   (点击: )

山西师范大学2014级师范生第二批教育实习(含第21批岗位实习)岗前培训方案

我校2014级师范类各专业学生共有2149名,这些学生已修完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必修课程,完成了中学学科教学论与中学课堂教学设计的理论学习与教学技能训练,通过了初步测试,具备了走上中小学讲台的基本教育素养,但学生的教师职业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经验还比较欠缺,需要进一步强化。根据2014级师范生教学计划安排,本级学生分两批分别在第六、第七学期进行教育实习,第一批学生已经在第六学期完成了教育实习任务,第七学期(20172018年第一学期)将安排第二批学生进行为期半年的教育实习。为了确保教育实习的顺利实施,结合《山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实习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培训方案,对2014级第二批实习的师范生进行岗前培训。

一、指导思想

根据实习生专业基础及实习岗位要求,以教师综合素养、中学课堂教学管理与技能、中学班级管理、实习生安全教育、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目标,通过培训,使实习生能够明确实习学校岗位要求,顺利开展教育实习工作。

二、 培训内容

(一)教师职业综合素养

该部分主要包括组织纪律、礼仪、人际关系协调等方面的教育,通过这些内容的培训,使学生了解岗位实习期间的组织纪律和礼仪规范,提高安全意识,强化文明礼貌行为,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师生间、同事间等学校人际关系,为实习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以尽快实现角色的转换。

(二)安全教育培训

使学生了解顶岗实习期间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如出行的安全,冬季取暖的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保障学生权益。

(三)岗位实习经验介绍

请部分优秀驻县带队教师和优秀实习生介绍他们在实习期间所获得的成功经验,现身说法给即将实习的学生提供可以效法的榜样,增强学生对实习生活的理解。

(四)班级管理技巧

主要包括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比赛、科技小组活动,主持班会,做学生思想转化工作等。通过培训,使学生学会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方法,学会如何培养和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提高学生的班级管理能力。

(五)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主要包括了解中学生生理、心理状况,学会根据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与管理活动,形成乐观、积极、健康的心态。

(六)课堂教学综合技能强化培训

主要包括教学管理能力、课堂教学技能等。通过教学管理能力的培训,使学生能够有效地组织、管理与调控课堂教学,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通过教学基本技能的强化培训(包括听一线教师示范课,评课、备课、说课、讲课等),使学生掌握的教学技能与方法能运用于学科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巩固、提高学生的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三、培训课程设置与任务

(一)课程设置

由于学校加大了教师教育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学生对于基本教育教学理论与学科教学理论的学习很系统,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比较扎实,目前主要欠缺的是教师的职业综合素养与实践经验。因此,本次培训课程分两类,一类是提高综合素养方面的课程,主要由教师职业综合素养、顶岗实习的成功经验介绍、班级管理及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五个模块组成,另一类是强化课堂教学综合技能方面的培训,由观摩课、评课、说课、讲课等环节构成,共计32学时,2个学分,具体模块及课程安排如下:

实习生岗前培训课程设置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培训目的

培训方式

授课教师

学时

教师职业综合素养专题

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增强实习生职业道德意识,规范日常行为

集中培训

高校专家

2

 

安全教育专题

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范

集中培训

高校专家

2

顶岗实习成功经验介绍

如何做好教育实习?

我的教育实习生活

了解教育实习常识

丰富教育实习阅历

 

集中培训

优秀驻县带队教师

优秀实习生

2

2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如何做一名优秀班主任

了解班级管理知识

丰富班主任经历

集中培训

高校专家

一线专家

2

2

课堂教学综合技能强化培训

观摩课

评课

说课

实践课

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分专业

分小组培训

中学一线教师

学科教学论教师

6

14

(二)实习生具体任务

1.教材分析  实习生每人写2课时教材分析,包括书面分析过程和结果。

2.教案学案  实习生每人写出2份教案和2份学案。

3.说课  实习生每人说课5-8分钟(目标、重点、难点、方法、手段、评价)

4.讲课  实习生每人讲课3次(小组内2次、评委考核1次)

5.听课  实习生相互听课3节以上。

6.心得体会。实习生听完培训课程后,每人须提交心得体会1份。

7.实习计划。每个实习生须提交下学期实习计划1份。

以上内容必须全部完成,讲课通过后成绩合格者发实习合格证,方可参加下学期实习,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实习,补考通过后方可参加实习。

四、 培训方式

培训采取专题讲座、教学案例分析、教学技能训练等方式进行。

五、培训考核

所有参加培训的学生必须参加考核。考核成绩计入学生的总学分。培训期间不得迟到、早退、无故旷课,若有上述违规行为,分别扣除相应分数。

六、组织与管理

本年度“岗位实习”工作由教师教育学院负责统一协调管理,设领导组和工作组,具体成员如下:

(一)领导组:

组长:卫建国  

副组长:车文明

成员:范哲锋  闫建璋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

(二)工作组

组长:闫建璋   

副组长:孙枝莲

成员:韩勇、吴金兰、杨渊、各学院教学秘书、班主任、学科教学论教师。

(三)相关职责

1.教师教育学院负责组织教育实习岗前集中培训,与相关部门协调培训教室、安排学生食宿,报送临时党支部及党小组名单等。

2.各学院承担学生的组织管理工作,由教学副院长总体负责,与学科教学论教师一起聘请教师组织综合技能强化培训,考评学生成绩,发放实习合格证,同时指定1名专职辅导员负责考勤考核,分学科培训所需教室由各学院向教务处申请。

七、培训时间及日程安排:

(一)培训时间

本次岗前培训共两周(2017625—74日、201775-9 ),分三段进行,第一阶段时间为2017627-74日,主要由各学院组织学生自己准备相关材料,与同班同学在院内组队、相互练习说课、讲课;第二阶段时间为201775-6日,由培训中心组织实习学生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进行实习岗前集中培训,第三阶段时间为201777-9日由学院教学副院长与学科教学论教师协商聘请一线教师分学科进行教材分析,组织学科教学论教师和本院教师分学科进行技能训练。

(二)具体安排

培训组织  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培训地点  集中培训:文化艺术活动中心     分学科培训:相关教室

日程安排

1.组织动员及培训准备

2017625  各学院召开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宣布本期参加实习学生名单,告知学生准备相关资料及教材、教案,通知学生培训时间及地点。

2017626-74  实习学生准备相关资料及教材、教案,自行组织在组内练习说课、讲课。

2.集中培训

201775日上午

8:30-10:00:范哲锋教授(或闫建璋教授)  报告题目:教师职业综合素养

10:20-11:50 贾五星    13593505616     报告题目:如何在实习中更好地保护自己

201775日下午

15:00-17:00   2名优秀驻县带队教师      

15:00-15:50     贾旭霞: 如何做好教育实习工作     13835709528              

16:10-17:00     杨红萍: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实习生   15103479057  

17:10-18:00    2名优秀实习学生     我的教育实习体会与经验

17:10-17:35    董斌     13754965188    

17:35-18:00    田睿     18303478203  

201776日上午

8:30-10:00:一线专家:  贾震  15035761201

报告题目: 班级管理与课堂秩序维护

10:20-11:50 一线专家:  武松  13753885088  

报告题目: 上课的方法与技巧   

201776日下午

15:00-16:20:涨潮 副院长  13903576262

报告题目:中学生心理健康的误区及应对策略

16:40-18:00 高校专家:李吉明  13934680885

报告题目: 实习工作中的沟通技巧

3.分学科培训

201777日: 一线教师教材分析(教室随后安排)

201778-9日:教学副院长组织学科教学论教师与其他教师一起考评学生教学技能,并根据讲课情况、教案、实习计划准备情况发放教育实习合格证。

各学科综合技能培训负责人及学科论教师:

语文:栗永清  郝丽琴     数学:朱红康  杨红萍    英语:张君   杨雪萍        

政治:赵笑蕾  李娟琴     历史:张焕君  侯红梅    地理:王贵文 张旭如

物理:侯俊华  孙枝莲     化学:王君文        生物:芦荣胜 郝琦蕾     

音乐:刘明星  曹晓芳     体育:王    许登云    美术:阴耀耀 陈建锋

信息技术:汪存友  孔德华     教育:韩琴         书法:杨吉平 

影视:王志峰  陈建华

 

 

              山西师范大学

教师教育学院

                                                        2017-6-10

联系方式:2051807  13008038884     18235761328

E-mail:hanyong2013@126.com

联系人:  韩勇    吴金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