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培训感言>>正文
 
 

 

摆正位置、责任担当、充电加油--翼城县张立文
2018-11-05 15:06   审核人:   (点击: )

摆正位置 责任担当 充电加油

----乡村小学校长“三段式”培训体会

翼城县 张立文

    七天的校长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也更让我懂得了“校长”和“教师”的位置关系以及校长的职责和任务,为使自己的工作成绩更上层楼,我想谈谈我的几个观点:

一、教师是学校的根和魂

大家不要认为校长是什么领导,说白了,校长不是官,就是一个服务者,后勤保障者,而相反的是我们的各位教师,才是我们学校的根、灵魂和主人,我们做校长的应该关心、体恤和爱护。他们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每天备讲批辅测,和孩子们的倾情交流、沟通,甚至孩子们的饮食起居都要过问,可谓是慈母之心,严父之爱。不管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而为了学生、为了学校、为了自己的责任而成年累月奔赴在教育教学一线,难道不值得尊敬?不应该去呵护?所以作为校长要摆正位置,明确职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到老师们中间,倾听他们的呼声和教育教学需求,搞好服务工作,当好勤务兵。

二、教育需要责任与担当

我认为没有责任和担当就没有教育。因为有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老师才会自我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情况,才会为了弥补以前的过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事业中去;有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老师才会走近学生,甚至走进学生的心里。大家都知道,了解学生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但在当前,是否每一位老师都做到这一点呢?是否能在教育学生之

前比较多地了解学生呢;有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老师才会不满足以“教好书”为目的,而“育人教书”才是最根本的,我认为只要育好了“人”,“书”自然就教好了;有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老师才会去关注每一位学生,尤其去关爱那些所谓的“差生”;有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老师才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钻研教育教学的方法,好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老师在学习、在钻研、在实践的过程中琢磨总结出来的。但如果没有这强烈的责任和担当,下班回家完全可以看看电视,娱乐娱乐;遇上假期和周末,完全可以约上几位好友打牌、喝酒、唱歌、跳舞进行消遣,但如果是这样,我们的老师还能有几个成了钱梦龙,魏书生,于漪等等。所以咱们当老师不应该只是为了那几个工资,为了养家糊口,而应该有更高的境界,要有远大的目标和人生价值观。

三、读书是充电宝加油站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话无不说明读书的好处和人格品位,做教师的就更应该抓住读书这一充电宝和加油站,来提升自己的品位,养成习惯,从读书中获取做人道理、获得智慧、使知识得以充实和更新。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有智慧、有激情、有影响力。真正的能使自己的人格得以升华,使自己有一种职业幸福感,正如张春莲说过:我从来不感到自己很贫穷,因为我在享受阅读和写作的乐趣,获得精神上富有;也像冯恩洪教授说的:古今中外的讲台上没有富翁,可他们没有我们所拥有的精神财富,虽然我们没有葛朗台数钱的那种感觉,但在三尺讲台上,我们同样可以品味一流的人生,创造一流的业绩。于猗、钱梦龙、魏书生、李镇西、崔其升等等不都在演绎着自己的富有、美丽的人生?所以要有学习的意识和读书的习惯,如能形成热爱读书氛围的话,那我的学校的文化品味就会上一个更高的层次,同时也影响着学生和自己的下一代。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在淮北则为枳,这就是氛围的效应。(如家庭的影响)

总之,干好教育教学工作,核心应在“校长”,但关键在老师,所以校长既要当好班长,又要当好普通一兵,加强与教师的交流、沟通,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深入教学第一线,倾听师生的呼声,这样才能抓好教育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