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项目简介  培训动态  专家资源  研修空间  问卷调查  下载专区  培训简报  跟踪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研修>>学员风采>>正文
 
 

 

踏花归来马蹄香--吕梁市离石区永宁小学校长 贺月娥
2019-04-30 16:21   审核人:   (点击: )

踏花归来马蹄香

                                       ----国培续写教育精彩

                        吕梁市离石区永宁小学校长  贺月娥

2018年10月,我有幸参加了由山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国培计划(2018)--山西省乡村小学校长“三段式”培训项目”,那是一次教育邂逅和心灵升华的过程。从破冰之旅、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到实地参观、影子培训,短短的半个月时间让我们品尝了知识视听之盛宴,随专家神游了教育浩瀚之海洋,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窃喜,还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酣畅,让我感悟到教育问题必须走“以研为基,贯彻标准、文化引领、提升格局的发展之路。

一、发乎于心 点燃创新之火

   从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闫建璋教授《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解读中,引发思考,让我再一次认知了校长这个词背后的责任与担当。校长不是单纯的学校管理者,更是一个善于革新的领导者,需要有创新思维与领导艺术,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怀;要把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基于这一点思考,我重新审视了我的教管心路历程,对学校硬件布局到软件措施做了梳理与总结与重新规划。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要有人情味和文化气息,于是我从学校整体布局的装修、陈设、以及课程入手一体化地为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而服务,让创造成为学校的一种行为,一种乐趣,一种习惯,一种理想!学校用孜孜不倦的教育理念,点燃学生的创新之火;同时创新治校理念,也植入了我的心田。

二、践之于行 找准学校内生文化的根和魂

    海德格尔说过:任何发问都是一种寻求。一次美好的国培遇见,让学校特色有了目标定位。从太原市万柏林区刘晓兰校长关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背景下学校文化建设策略》的讲座中,让我与传承传统文化结下了缤纷之缘,我与我的学校开始了深入的思索,开始了通向卓越的探索。我们省自身画张像、联系核心素养定目标、创新思维闯路子、改进制度谋发展,做“永宁小学”我自己的样子。

永宁小学位于离石永宁路,从校名上来说,一个“宁”字,让我们追根溯源离石历史,在明朝隆庆年间和民国期间离石都曾名为永宁州或永宁县。永宁取永远安宁之意,寄寓了离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由“宁”我们想到了宁静致远,此句最早出自西汉初年刘安的《淮南子.主术训》“是故非淡泊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诫子书》中也有描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种境界是非读书不能达到的,这是一种充满内涵的悠远,只有宁静,才有非凡的创造,由此也引申出我校“永为明德 宁静致远”的校训。

现实的沉思:我校虽在离石城中,但学生多半来自外来务工家庭。学生们早期教育相对不足,家庭文化氛围相对薄弱,积淀较差。他们更需要养成习惯,发展思维,积淀文化。我们的希望是小学六年,要让他们赶上来,为初中的学习成长打下基础,为一生的发展奠基。教他们用体艺熏陶自己,改变自我;教他们用文化武装自己,改变命运。开创适合的教育,才是最美的教育。

由以上思考,提炼出我校的“致远”文化架构。“致”----就是精致做好每一件事,比如:精致的管理、精致的制度建设、精致的课堂教学、精致的课程体系,精致的特色文化、精致的环创文化等。“远”---是传承与发展。一方面传承经典文化,让学生在经典阅读与经典节日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另一方面从现代教育理念出发,建设适合学生成长的新样态学校,致力于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探索为孩子的一生打好底色,达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我们将中华文化、科学思想、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潜移默化,传承与发扬,生根与开花,为孩子的一生打好底色。 

三、行之以远 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

 阳泉评定实验小学任建青校长《让学校行走在思想和文化之间》的讲座,再一次升华了教育教学的理念与学校特色定位。教育教学是学校的本源工作,如何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只有走创新发展之路,让课改之花开满校园,我校确立了以课改促发展的顶层设计,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是,围绕这一理念,我们整合课程、整合资源,整个团队一盘棋,以研促改,以研促教,开展了“351”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完成学校“立德树人”的宗旨与办学任务,在课堂中深度融合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具有“致远”精神的现代人,通过不断的创新实践,我们学校的“351”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被山西省教科院确立为“十三五规划课题”独立课题进行研究推广。

四、踏花归来,香远益清

自古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每位教师如花绽放,我们先后邀请当时国培客座专家,亲临我校传经送宝。在2018冬季,我们邀请到国培教师任建青校长,还有国培班的学员阳泉矿区小河滩小学校长王红莲来我校指导。为期两天的活动,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任建青校长做了《如何开展小课题》研究的讲座,她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从理论到实践做了很好的解读。让我们的老师在课改的路上不在迷茫,现在组组都搞课题,人人参与实践研究,已成为永宁小学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王红莲校长做了《触摸春天》课例展示,她亲和的体态语言,广博的知识体系,把学生带进了诗情画意的春天里,在触摸春天的课堂上,让老师们也触摸了名师课堂的风采。永和县城关第二小学的冯福祥校长带领他的团队和班主任队伍18人,来我校进行了观摩与交流。让洪洞故里与英雄吕梁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互帮互学、互通互研,促进了南北两校的发展。

2019年4月,我们再次邀请到了太原万柏林区的刘晓兰校长和王红莲校长做客指导。刘晓兰校长实地查看我们学校的硬件建设和软件文化,根据我校的办学特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同时为广大教师做了《弘扬国学教育 坚定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离石区兄弟学校的校长、老师共300人参加聆听了刘校长的讲座。王红莲校长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再一次呈现,《伯牙绝弦》的示范课让人回味无穷,在听评课上两位校长做了科学的指导。在请进来的同时,我们也不断派教师外出去学习,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创新的教学模式。周而复始的学习交流中,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教育素养,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现在的永宁小学不再是深巷中的酒窖,在教改和学校特色创建中,已成为离石区冉冉升起的一颗明珠。

国培带给我们不仅是学习力提升的过程,更是架设在学校与学校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也为老师们搭建了与专家和大咖的心灵对话。我非常珍惜每次的学习机会,希望能有下次的相逢。

纵观国培学习,让我们视野更宽,思想更远;让我们眼光更远,目标更高;让我们落地更实,方法更精。踏花归来,重在践行,作为校长我一定要将永宁“致远教育”中的“精致管理、精细管理”真正解码到学校群体,以文化人,任重道远,不懈努力!对标一流在路上,让我们相互间学习的路在脚下延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