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支教,点亮生命——郭妙玲
2014-09-24 09:53   审核人:   (点击: )

来浮山支教已经两个多月了,这两个月,可以说是我22岁年轻生命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两个月来,我真正走上了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两个月来,我真正体验了与在家不一样的生活;两个月来,我看到的、我经历的、我改变的,我想这段经历应该会让我毕生难忘。

在第一天来浮山的路上,我无比兴奋,只记得那天的阳光,冬日的暖阳那么动人。我带着我的全部的行李,从学校出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路上我一直跟同行的伙伴聊天。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这事儿被我实践过无数回,但是像这样,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做一次自己特别喜欢的事儿,还是又新鲜又刺激。

我支教的学校是浮山一中,学校环境特别好,我们被学校校长带着熟悉了下环境,下午就开始给我们安排了课程,我被分到了带高一七个班的地理课。直到我拿到课本,站到讲台上的那一刻起,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已经由一名学生变成了一名老师。说实话,虽然我不是第一次上课了,但是站到这里被五十多名学生喊老师好,这种感觉,还是第一次,充满了莫名的激动。第一节课,我给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并且给他们讲了什么是地理、地理的基本思维模式,讲了地理的学习方法,讲了生活中发生的有趣的地理现象,逗得学生笑的前仰后合,在他们发自肺腑笑的时候,我才放下了内心的包袱,高中的学生真的特别好沟通。我希望他们真的能够喜欢上地理,这门包罗万象、融会贯通的学科。在学生们后来给我的反馈上,我看到学生挺喜欢地理课,也挺喜欢我,看到他们给我写的话,我一个人傻傻乐了一天,这就是做老师的简单的快乐吧。

开始上课后,就是忙碌的生活,我的课很多,每天备课、上课,日子过得忙碌却很愉快,我身在其中,体会着当老师的乐趣。每次上完课,我就和学生聊天,给他们聊青春、聊梦想、聊我所知道的一切,我都想不遗余力的告诉他们。我每天跟学生分享一句励志名言,有时是中文的,有时是英文的,想要给他们年轻的生命传递一些正能量,因为他们,本来就是积极向上的少年。从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为了梦想、为了未来、为了前程、为了父母,他们的不断努力。

看到他们爱学习,会想要多给他们讲些什么,我尽量把知识能够扩宽、延伸,与其他学科联系,增强他们的兴趣;看到他们捣乱,会痛心他们为什么不珍惜在学校的时光,“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他们不知道我现在有多想回到我的高中时代,再也没有机会有一个固定的教室,有一个固定的座位,有一个固定的好的要死的同桌,每天固定的什么都不干,就是学习,那段时光多么美好,看着他们我好像看到了从前的自己,那懵懂无知青春年少的岁月;看到他们上课打瞌睡,我会心疼,这些孩子晚上是熬到了几点才睡,但是又不得不去提点他起来继续听讲,因为他此刻落下的一分钟,都有可能是一个考点,此刻睡觉,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看到他们有的同学开始放弃自己,不学习,想要走艺术类,我会给他们从学艺术的利弊给他们讲起,希望他们还是能好好学习,走大文大理,他们才高一啊,我不想让他们放弃自己,鼓励他们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永不言弃;看到他们学习烦躁,想要去玩儿,我会告诉他们学习本来就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希望他们能够抵住诱惑,耐住寂寞,守住宁静。

课间的时候会有学生来问题,有特别认真学习的孩子,自己买的教辅资料,不会做的题都要问一遍,我会彻头彻尾,把好多本来没有课标要求的东西也会给他讲一遍,让学生明白,学习——永远没有尽头;有学生会加我QQ,在QQ上问我一些问题,也会跟我聊起他们的心事,聊天的最后总会有学生很关心的说“老师,早点睡啊,注意休息”之类的话,听到后,心里的感觉暖暖的。就这样一句话,已经让我满足到想要为之而付出全部。直到现在,我真正成为了一名老师,我才终于明白,天下老师的心,都是一样的。我上学的时候,我的老师也曾是这样无微不至,从学习到生活到我们的内心,掏心掏肺的为了我们。我才真正的理解了这句话“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每次月考完,我会给学生分析题目,和他们一起分析为什么会出错。他们考得不好,我从来没有说过他们,希望他们不要注重结果,注重的是过程,自己是否为之努力过,努力过,对得起自己就行了。

没课的时候,我也常去听别的老师讲课,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方式也很成熟,从他们身上,我也学会了好多知识。还有我们的带队老师王建政老师,特别细心,也特别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经常和我们聊天、教研,给我们这些外地的孩子像妈妈一样的温暖。还有同我一同支教的同学们,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光真的好快乐,认识不久的我们住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在这里的日子,过的特别简单也特别充实。只感觉时间过的好快,有时候恨不得自己具有都教授一样的超能力,能够将时间凝固,时光静止。我希望自己静止在讲台上的样子,应该是最美好的样子吧,感慨自己也曾是懵懂少年,如今已经开始教书育人了。这半个学期,我能感受到自己的变化,自己的成长。在浮山高中的这段日子,我成长的最快。还有一个多月,我的支教生活就结束了,我不知道,自己走的时候会不会舍不得,会不会哭。我只想在余下的这段时间里,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多与学生沟通,倾听他们的声音,我只想把我想要说的话够告诉他们,不留遗憾,只把感动留在这里。

在我重新回望自己的这段岁月时,我终于不再泪流满面,可以微笑的面对,面对年轻的学生,面对年轻的自己……这是我的青春,这是我的梦想,这是我的大学最后的时光。未曾想,自己也可以作一束光,去点亮自己的和别人的生命。

 

 

文理学院地理科学1002

支教地点:浮山一中

驻县指导教师:王建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