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昔阳乐平镇大杏庄学校实习心得体会——薛晋芳
2014-10-31 10:02   审核人:   (点击: )

时光如流水般从指间划落,不知不觉支教生涯已过了两个多月。这两个多月的实习支教生活,真的感概万千,有太多的话想说,有太多的收获,零零碎碎的日子,简单但很充实,想想一个多月后即将要离开的学校,我告诉自己:我要珍惜在这儿的每分每秒。

2014221我怀着一颗激动而忐忑不安的心坐上了通往昔阳的大巴。所有的支教学生统一由学校送去,心情得到了一些安慰。在学校得知我实习的地方只有我一人时,我没自暴自弃,我相信我可以坚持下来,不管环境多么艰难。有7多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实习生和带队老师们终于抵达了晋中昔阳,经过一天的奔波我终于到了我的实习学校—乐平镇大杏庄学校。值得高兴的事:同校的一个女孩被调到了这个学校,和我成了亲密舍友。这个学校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学校不是很大,但学生很热情,抢着来帮我们打扫卫生。

初来这里,要先赶快熟悉这里的学校环境,以便适应这里的生活方式和地方习俗。这里地理位置稍微偏远,交通很便利,出行不方便,但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天气比临汾冷的多。学校外面很荒凉,整个村子卖东西的商店就有一个。校长和学校的老师老师们对我们这些新来的实习老师特别关照,刚到就帮我们搬行李,真的很热情。 

我的教学工作从第二天就开始了。校长把整个学校的情况说完后,我了解到了学校的近况,学校各项设施特完备,唯一美中不足的:整个学校就没几个学生,一个班坐两个年级,当时的心情很复杂的。我的代课任务是带三个年级的英语,两个年级的数学,校长让我当了两个年级的班主任。当课程安排下来以后,我是信心十足的,没有别人所谓的紧张,也许这与自己以前带家教有关。

接下来的生活,就踏入了我实习的生涯。在慢慢和老师同学的相处中,我学到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

生活上,学校的伙食不是很好,每天三顿几乎全是在和面打交道。刚开始真的有点不适应。但看看孩子们时,我总能坚持下来,他们的食物和我们是一样的,我有什么理由挑剔呢。但最难熬的是周末,老师们基本上都回家了,所以经常性的学校只剩下我们实习生。老师们对我照顾有加,没课的时候我总喜欢和老师们待一块,我不仅可以和他们讨教教学经验,而且还和他们说些时事。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

工作上,我负责当两个年级班主任,每个星期班会是必不可少的。来这儿后,我发现这儿的孩子想法都不积极,年龄不大但思想却很成熟。那时我发自内心的意识到了环境对一个孩子的成长重要性。每次的班会我都会强调安全、健康、志向、自信这几个方面。我一直在努力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而不是刚来时说的:老师毕业了我就去打工之类的话。帮孩子们励志是一节特爽的事。期中考试前我让孩子们定的考试计划,大部分都实现了,把我高兴了好几天。

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超越永远是属于强者的游戏,勇敢者的乐曲,而且是永无止境的。要时刻相信自己,不要说‘我不行’,要时刻牢记‘我能行’。我认真备每一节课。给孩子们上课是很有趣,看着他们认真学习的样子,我时刻告诉自己:我要把我所学的尽全力毫无保留的交给他们。

在班级管理上,由于有些孩子小,对于打架上课乱说话之类的,耐心的教导和适当的教育方法更有利于这些小孩子健康成长。

虽然离实习还有一个多月,但孩子总会时不时的跑到我旁边,和我说:老师,你们能不能不要走?看着他们可爱的模样,每次听到这话,我脑子一片空白,我不知该怎么回答她们。总之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儿的孩子告我们她们的老师都是实习生,从我们来的那刻她们就知道我们总有一天会走的。

两个多月的实习支教生活中,在和学校同事及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在大学期间都没有学到的东西,对晋中昔阳地区小学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没来在这之前,我认为学校的一切都应该是美好的,教室是明亮的,学生是可爱的,老师的和蔼的,课堂是精彩的!到了这里才知道,这一切都是需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其实在工作中更多的时候需要的都是实战精神!而并非理论!几个年级一个教室,一两个老师只是听过,从没见过。课堂的40分钟需要的是一个全能的老师,因为孩子的脑子里有太多的为什么!其次,充实和幸福让我坚定了我人生的方向和目标,在这里,每天都会忙忙碌碌,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看着孩子们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学习,会让人有一种把所有的知识和爱传授给他们的冲动!

在一天天的日子中,顶岗实习支教就如同一个破茧的过程,我们都在被一件件大大小小的事情磨练着,我们都在完成各自的每一件任务之后留下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就这样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探索、不断的超越。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因为由量变的积累达到质变的飞跃的。

回味着已走过的两个多月,好充实,有好有成就感。能有这么一次机会来到这儿,真的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短短两个多月的相处让我和老师孩子们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要珍惜剩下的这一个多月,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关爱每一个孩子,和他们共同进步,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文理学院数学系1003

实习学校:昔阳乐平镇大杏庄学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