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时光碎片——张霞
2014-10-31 10:39   审核人:   (点击: )

 

在这里的日子已开始用倒计时来计算。加上四月份那次不大不小的感冒,期盼这几天的咳嗽来使这次颠簸的“旅程”告罄。是的,我把在这里的实习生活称作一次“旅程”,而我只是一个过客。

回忆起小时候在外婆家的那段时光,纯粹而自然。石板路,满坡的枣树,靠山窑的冬暖夏凉,为看戏而奔走的夜路。当校长用他的小轿车载着我们盘旋在山路上时,让我产生了回到儿时外婆家的错觉。一路绵延的群山,隔几里地才会出现的村落,高低错落的窑洞,满塞耳廓的乡音。从县城起,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将要生活半年的实习学校——皋落中学,距县城最远的一所中学。

进入学校,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低矮的教室,并分两列,共四排。教室中间是一条石砌的走廊,直通教室后面的办公室。土院子,土操场,倾斜的旗杆,窑洞宿舍,随口而出的白色哈气,暗红的夕阳……蒙太奇式的写意,一个个特写镜头便嵌在我记忆的镜框里。那天是2014221日,星期五,我来到这里的第一天。

忘了说,这半年,我除了要带初一两个班(156157)的语文,还要当156班的班主任,一周20节课,外加一节班会。如此繁重的任务对从未上过讲台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挑战。

不出意外,刚开始竟极度不适应。首先,是从学生向老师的身份过渡。星期一上午二节课后,简单的升国旗仪式结束,便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堂真正的授课。以前的微格课上,我们面对的大都是同班同学,而如今坐在下面的却是一群活泼好动的孩子。第一次登上讲台,第一次面对我的学生,第一次听到学生一起喊“老师好”,诸多的第一次反而没有想象中那种感动的感觉。相反,一节课我都在与紧张作斗争。不敢与学生目光接触,声音发颤,生怕自己讲错,有好几次还停下来问学生:“老师讲的你们能听懂吗?”看着那一双双充满信任的眼睛,反而让我在第一堂课上学到很多。“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昔日一个个脱口而出、信手拈来的句子要一一践行却实属不易。面对学生们,我所掌握的知识远远不够,我做的还不够好。仍记得临下课前我跟学生们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来到这里,老师和你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那天是2014224日,星期一,那堂课且算是我教师生涯的第一节课。

156班的孩子特别调皮”、“156班不好管,纪律不行,没157班的孩子听话”,如果说教学任务重、实习条件艰苦让我略感头疼,那么我所管理班级孩子的调皮无疑像一枚重磅炸弹向我袭来。许是我在第一节班会上一直绷着脸,不曾笑过,许是我一开始就和孩子们约法三章。总之,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学生们貌似有点怕我。不过,课堂纪律却渐渐好起来,教室和卫生区也一天比一天干净。

如果让我评价这所学校最高端大气的建筑,可能也就是我宿舍门前那一幢二层楼的房子了。一层是食堂,二层是学生宿舍。我的一日三餐在那里解决,顿顿必有的土豆白菜,偶尔换一下花样的面食。由于学校是寄宿制学校,班里有17个学生住校,每次看到这些孩子洗衣服什么的就觉得心酸,同我弟弟妹妹一般大的年纪,因为求学却要早早地学会独立。

还记得第一次讲公开课,写教学设计,准备课件,整整忙了两天。孩子们也认真的准备,积极的配合。讲课结束后,学校的老师给了我很高的评价,那是第一次我发自内心的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有个住校的学生生病了,家离得远没回家。我忙前忙后,端水送药,还跟食堂大叔要了小米给他熬小米粥。听着同宿舍支教老师的插科打诨:“像妈妈一样的老师”,看着桌子上学生送的小礼物。不知不觉来到这儿已经一个月了,虽忙碌却充实,也渐渐适应这里的支教生活。

柳絮纷飞,杨花洒落。四月天的多变恰如其分的形容了我这个月的生活。学生们会在日记里跟我抱怨:政治老师好凶,生物老师经常占课,地理老师还是没跟他们笑过,英语老师的作业最多了……会跟我诉说他们青春的烦恼,也会悄悄问我:“老师,你们走了还会不会回来看我们”?越来越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看着他们仿佛看到了那时的我,在最灿烂的青春里,跌跌撞撞却勇敢骄傲。当蒲公英开遍了校园的每个角落,我们也迎来了期中考试,但学生们成绩的不理想却让性格要强的我伤心了好久。在成绩评议座谈会上,王校长等一些老教师给了我很多实用性建议,怎样处理讲与落实,怎样平衡教学进度与教学巩固,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感谢前行道路上给与我阳光的人,因为你们,让我收获更多。

记不清有多少次奔波于这条路上,只记得路两旁从枯枝满树到绿叶繁花。仿佛觉得自己在这儿已生活了好长时间,习惯了孩子们每天放学挥手说再见的样子,与老师们聊聊家常,与家长交流沟通,傍晚去开满野花的操场上去跑步。前些日子和学生们一起听《时间都去哪儿了》,感慨万千。学生们说:“老师,我们给你过完生日,你再走”。就这么被戳中泪点,还有一个月就离开这儿了,却不想和你们说再见。那天晚上,我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孩子们,谢谢你们,给予我这般多。也许在你们的生命中,老师只是一个过客。但是,不论何时一定要紧握自己手中的知识,用它们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出大山,把父辈们和你们的梦想带到更高更远的地方。

弹指间,很多已成为了过往,很多的收获已积攒心间,很多的感动已留存心底。珍惜为数不多的时光,上好每一节课,督促起每一个孩子来,给自己的支教实习交一份完美的答卷。或许多年以后,我已到垂暮之年,追忆似水流年,有这么一段旅程积淀在心底,我曾用热血书写着这段付出,它回报我以感动、历练、收获,在我将老的的青春里传唱着无悔。

 

 

 

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1002 

支教学校:昔阳县皋落初级中学校 

驻县带队老师:李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