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阳城北留中学实习感言——宋瑶琴
2014-12-08 02:39   审核人:   (点击: )

 

 

 

   下笔写这份报告时才发现,太阳已经在我们头上爬了近俩个月的日子,而我们却全然未知。套用句俗话,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支教实习的日子和这应该完全照应。从懵懵懂懂的进入这个学校,到目前已经熟悉大部分的老师,学生,工作。我只能感慨时间过的太快。但仔细回想,这近俩个月我们也收获颇丰。 

再谈感受之前,先领大家认识一下我们的实习地,满足一下大家的好奇心。

实习之前,老师说要让我们尽快适应学校。无可避免,进入新环境,我们也需要适应。幸运的是大家适应挺快的。一方面这得益于同学们良好的心态,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和谐的人际关系。10个小伙伴能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尽可能集体行动,还记得大家你帮我,我帮你的搬行李,收拾床铺。集体购买生活用品费力的与当地人沟通,讨价还价,同学们克服了饮食习惯的不同,语言的障碍,生活上的诸多不变,但大家没有抱怨,把语言障碍当作笑料,饮食的不习惯当作融入异域风情。用良好的心态面对。而令一方面这离不开北留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帮助,尽可能的满足我们的生活需求,帮助我们尽快的认识了学校和周边环境。校长讲话时还尽可能让普通话好的老师说。尽可能的保证我们听到。周到细致。

   从中秋节之后,大部分同学已经适应生活环境。被安排到各个工作岗位,每个人被分配到了各个科室。这也是我要讲述的重点。这其中既然包括眼泪和笑声。赵林晶因为文印室繁重的活以及小伙伴的不配合而落泪,我因为带信息课太多,嗓子发炎而落泪。李贝贝因挨指导老师批而落泪,佳萧因为学生没有考好而发愁.....但我没有看到同学们灰心丧气,抱怨过哭过依然挂着微笑走进教室。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时间少了,个有个的活,可一旦在一起吃饭,话题永远是学生,“这个班怎么怎么样,那个学生怎么怎么了,谁今天表现好...”彼此间的玩笑也便成了我今天在课堂上哪说错了,我在班上遇到什么有趣的事了。这些笑声冲淡了泪水和抱怨。同样冲淡的还有汗水。拿金鑫的话说,我们是“深夜”的幽灵,总是最后一群离开教学楼,悄悄的潜回宿舍楼。大家在一起讨论,到底怎么上课,是该严肃还是活泼,这节课怎样才会更有趣生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上该如何管理学生呢,怎样让他们保持安静,有一个良好的课堂秩序。真的能做到take all of them兼顾每一个学生吗?...集思广益,今天你用这个课堂管理办法有效,明天我也结合课堂实际实践一下。今天看你设计的活动不错,我也可以设计一个更好的;今天课上的有哪些不足,时间没把握好,学生的积极性没掉动起来,学生的练习时间不够...今天批作业,同学的共性错误在哪 ?时不时的拿学生造的句子笑一笑,是不是为学生的不可思议的错误无可奈何的笑一笑;为学生今天课堂上精彩的表现乐半天。其实金鑫的话很对,我们是深夜归家,但不是幽灵,而是一群“精灵”,因为有期待,有真诚和爱,有笑声和汗水,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谈了半天的小伙伴之间的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其实我们在这的老师身上收获不上。因为国庆节来了之后正逢学校的评课活动。我们从一个个自己所带学科的老师身上学到不少,尤其是省教学能手的课更让我们耳目一新。以前自己所学的只是理论,并不能很好的把它们用于课堂,自己以前所模拟的课堂和真正的课堂还是有差距的,我们太理想化。比如,暗示法,听说法,这是我在教学论上学的,但自己有事用太过明显,而被这的老师却是课堂在流畅的基础上更生动,学生练习更有效果。以前的模拟课太追求活动的创意,而事实上,拿我们一位指导老师的话来说,“花拳绣腿是需要建立在能够教授知识的基础上的”。当然这其中也不乏我们同学的精彩表现,李贝贝和曹秀玲的公开课也得到了校领导和老师的好评。 

在结束总结之前,我借一下这里校长在例会上的讲话,“不看学历看努力,不看背景看背影。”“做人要学会感激”一行10位师大的同学,我们在努力的贯彻这一点,我其实也想对这的校长说,我们很感激您提供的机会,请您继续看我们的汗和努力。也请师大的老师和领导放心,我们一定贯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宗旨,做好我们的实习工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外国语学院 

实习学校:阳城县北留中学

驻县带队教师:赵海涛

                                     2014年11月2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