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满纸肺腑话实习,一片丹心育桃李——原开(陵川杨寨小学)
2015-03-13 08:42   审核人:   (点击: )

一、 初来乍到

二零一四年九月,我们期待的支教生活开始了。乘坐着驶向晋城市陵川县的大巴车,路上司机津津有味的讲述,沿途的泥土散发的气息,激发了我对这片土地上那所学校的遐想,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投进她的怀抱。尘埃落定,我终于来到了杨寨小学,这是一所备受当地百姓关注的小学,优异的教育质量令其声名远扬。车子缓缓开进村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崭新而井然有序的校园,校园一共有生活楼、综合楼和教学楼三栋楼,校园里一片热闹的景象,孩子们纷纷向我投来好奇的眼光。 

这时有位衣着朴素,皮肤褐色的阿姨热情地出来迎接,看她饱经风霜的脸,大概是学校的生活阿姨吧,我心里想着。她招呼着我进入为我准备的房间,我环顾四周,给我分配的这间屋子背阴,阳光只能短暂的眷顾。狭小的空间内塞了三张床,两张破旧的书桌。这位阿姨手脚麻利,开始打扫,铺床铺被,动作利落。突然一个声音随着门的开启而闯入,“校长,主任有事找你”,她急忙掸掸身上的灰尘要离开,并向我致歉,说一会儿再帮我,此时的我目瞪口呆,十分尴尬,原来,一直被我当成生活阿姨的女人竟然是校长!我的脸顿时像烧红的烙铁一样,久久发烫。我想,艰苦的环境下,只有校长和老师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才构成促进学校上进和奋斗的力量,我有一种预感,这个学校将给我带来许多未知的感动和幸福。

初出茅庐的我接受了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班主任。除了担心自己会力不从心,对即将面临的问题也感到惴惴不安,忧心忡忡。但既来之,则安之,工作的需要以及对于小学生内心世界的好奇心的驱使,我开始试着了解,并且关注我的学生。我注意到坐在班上第一排的一个小男生,俊俏的脸庞上两只明亮的大眼睛,他总是不好意思看我,除了一个男孩儿应该有的青涩和害羞,我隐隐约约觉得他的眼神里藏着些不想表达的东西,我的心里充满疑惑。带着这个疑问我找到数学李老师了解了情况,然而情况却让我对孩子心生怜惜。因为那英俊帅气的脸庞上镶嵌的那两颗黑而亮的大宝石竟然有一只已经永久的失去了光泽。我的心被一双大手狠狠的揪了起来,我终于明白他闪躲的眼神里隐藏的是什么东西,这种东西叫自卑。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自卑是一个强大的杀手,它是一个扼杀孩子自信心的魔鬼。作为班主任,我觉得我有义务拯救这个折翅的天使。我主动的找他谈话,了解他的家庭,鼓励他多开口说话,鼓励周围同学接近他,多和他一起玩耍。终于他面对我时目光不再闪躲而是腼腆的微笑,有一天这个可爱的男孩子敲门找到正在批改作业的我,说老师我帮你倒垃圾吧,我是如此的欣慰和感动。

二、 丹心一片

开始支教生活的第一周我完成了我的第一块黑板报,板报的内容以“梦想”为主题,整个黑板由两个心形的图框构成,以诗歌相搭配,让学生把纸折成自己喜爱的形状,并在上面写下自己的梦想和想要对父母老师说的话,我还让他们用一个成语或词语来代替他们的名字,并且让他们在黑板上预留出来的二十三块方格中选择一块用自己喜欢的颜色给他们涂鸦,让每人都拥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上任的第三周,由我主持我们班全体成员参与,我们开展了以“团结一致向前走”为主题的班会,乡村学校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我们分成四个组来进行“纸火车的游戏。并且由学生毛遂自荐担任计时人员和道具维修人员,游戏中呐喊声此起彼伏,根据事先规定的计分制,由分数最高的队向分数最低的队提要求,该组必须无条件满足。学生玩得兴致勃勃,士气勃发,班会后纷纷向我提出以后要多办这样的活动。

 


 

在这小学有一个惯例,每周一,周三,周五的下午第一节都是写作课,同学们一般会规规矩矩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写日记,有一天我突然灵机一动,不如来办个日记朗诵会吧,学生们用好奇的眼神看着我,眼珠子在骨碌碌的转着,首先我挑选了一名主持人,与以往不同我挑选的是我们班上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而不是优等生,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培养他们学习的自信心和兴趣的大好机会,开始朗诵之前由小组队员协助参赛者朗诵,让他们感受为集体增添荣誉的使命感,朗诵会内容主要由五个组按顺序朗诵,除了评价朗诵的情感和声音之外,我创造性地增加了一个环节,当一组的组员朗诵完之后,由相邻的组的组员提问日记中的字词要求朗诵者正确写出该字词并加上拼音,极富趣味性和挑战性,同时有利于培养小学生的竞争意识,如果该朗诵者顺利通过则为该组加上一个红五星,活动现场其乐融融,从活动中学生不仅学到了一些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勇敢地表现自己,互相学习,互相尊重,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学习语文的兴趣。

两周之后我根据单元要求又举办了公益广告语设计大赛,各个小组根据事先选择的主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根据要求每个小组需设计三条广告语,每条广告语满分十分,并有五十分的创意分,各个小组需要把广告语用粉笔写白纸上并贴在黑板上进行展示,并由事先选择的核分人员进行核分,班长负责在黑板上公布分数。

 

 

 

 

除此之外,我带领我所在的五一班于十月八日参加了陵川县第一届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爱心捐赠”仪式。我班共收到爱心捐赠本子六十四本,钢笔四十六只,毽子两盒,和爱心书包一个,礼轻情意重,希望孩子们从中学习到爱心的重要性,从而以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每周一都是学校升旗的日子,不论天气有多寒冷,小孩子们仍然会举起自己的小手对着国旗行队礼,“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常常这样对他们说。两次国旗下的讲话,不仅锻炼了我的勇气,也为我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同事的夸奖。

学校还举办了地震和踩踏事故演习活动,我负责在演习时楼道里学生的安全。

 

 

虽然我是一个实习老师,但是我已经把自己当做是这个岗位上的一员,十月末我第一次参加了平城教办20132014年度教学质量研讨会,会上很多优秀老师讲了示范课并做了教学经验交流。使我受益匪浅。在期中考试结束之后我还第一次参加了教办的试卷批阅工作,虽然任务不多却也是一项精细的活儿(下图所示为我所批阅的六年级语文试卷)。

 

 

十一月十九日,让人惴惴不安的期中考试成绩下来了,这最终的成绩让我实在既有欣喜,又有几分遗憾,欣喜是学生的成绩与往年相比没有落后,遗憾的是我也没有让她们在原有的基础上进步几个名次。(下图所示为平城镇五年级语文的整体成绩排名)。

三、 依依惜别

眼看着实习的日子就要结束了,心里充满了不舍的惆怅。难以想象那即将到来的悲伤,只希望自己和学生都能坦然面对离别。希望我是一位曾在他们生命中留在痕迹的过客,虽然匆匆,却难以忘怀,传递给他们梦想与希望。

每次学生问我何时离开的时候,我总是极力回避。有时撒谎说我明天走,他们稚嫩的脸上就会出现惊讶、沮丧和失望,得知是我在与他们开玩笑时,他们的脸上又会恢复快乐的神色,真心希望,当离别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彼此能够笑着道别。

难忘这里的一切,点点滴滴的关心和照顾。同屋的实习学校老师带给我的许多感动,虽然我们年纪差别很大,但是我们一见如故,相处非常融洽,她是我的朋友,更像是一位母亲,她总是无微不至,天冷时提醒我添衣,从家里给我这个“馋猫”带零食,冬天大雪封路,她就邀请我去自己家过周末。让我这个远离学校远离家乡的支教学生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还有校长的悉心照顾,崭新的被褥、生活用品凝聚了学校对我的关怀,所有这些厚重的感情让我如此地依依不舍。

再见,我今生难忘的杨寨! 

 

文学院        

实习学校:陵川县杨寨小学

驻县带队教师:孔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