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点滴努力,为爱行动——李文连
2016-06-02 15:48   审核人:   (点击: )

实习心得:点滴努力,为爱行动  

浮山北张小学 李文连  

四月的大山深处还有丝丝凉意,在充满童真与欢乐的校园,学生高俊杰的笑容却一如这天气,久久没有还暖。21日上午,浮山县北张小学的老师们一行7人驱车赶往学生高俊杰家进行家访,作为一名实习教师,我有幸参与了此次活动,并“上了生动的一课”。  

经过近一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高俊杰家所在的村子,之后又步行翻过两座山,爬上了北王乡大驮腰村最高的山头,直到这时,我们才终于来到了他家。就是这样遥远而崎岖的山路,高俊杰为了求学,每周都要走上一个来回。

迎着山头上的阵阵凉风,我们走进了他家的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看了一路的黄土,再细看,才会发现黄土坡壁上有四个窑洞口,其中两个已濒临倒塌。在荒凉的黄土坡壁上,只有窑洞口上沧桑而破旧的门帘告诉来人这里是有人家的,而窑洞简陋、破败的样子则诉说着它在岁月风雨中的沧桑过往。  

   见到我们的到来,高俊杰父亲一边质朴地寒暄着,一边给我们撩门帘,我仰头看了看窑洞门头,些许忐忑地走近屋里。屋里阴黑而简陋,粗糙的锅台上是家里仅有的一口锅,锅旁边是三只碗,碗底还残留着黑绿色的不知名的菜。再看墙上,积年累月的灰尘和灶火烟已经把这里“渲染”得灰暗、粗糙而毫无居室的安适感。而墙角处,窑洞漏雨时留下的条条水痕,则让人不难想到在下雨天“漏”室的尴尬与窘迫。高俊杰家里有一个和他个子一般高的奶奶,无劳动能力,有两个智障舅舅,两个妹妹,算上父亲和哑巴母亲,共8口人,而这8人全要靠他父亲养活。家访过程中,提起生活之难,高俊杰父亲在一言半语之后每每搓着手,陷入沉默,再谈起时,这个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也会背转身些许哽咽。空气中,我们似乎触得到艰难生活给人心的打磨是怎样的深刻。

然而,艰苦的生活条件,并没有阻挠高俊杰父亲让孩子读书的信念,他不断找学校,不断给孩子寻求读书的机会,最后找到了离家远,但花费少、可以住宿的北张小学。孩子也很努力,尽管上学晚了,今年11岁的高俊杰,在北张小学才读三年级,但他分外珍惜学习机会,成绩也还不错。

回学校的路上,我久久静不下来。这路也似乎很长,很长。校长说:“咱们学校像这样家庭特别贫困的孩子还有七八个,家访就是想真正了解孩子们的处境,尽学校之力,帮助他们至少把小学读完。”

   回到学校后,老师们商量决定举行捐款。22日上午十点在教师会议上,老师们为高俊杰举行了捐款活动。活动中,年近七旬并患有高血压、脑血栓等多种疾病,需长期买药、喝药的杨老师率先捐出了50元钱,让我记忆深刻。其实,刚来这所小学支教时,我觉得学校条件有些差,自己一度努力适应。后来,日子长了,在参与学校点滴工作的过程中,我慢慢体会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不易。学校是住宿制的,因为村子里的大人们都到城里去挣钱来维持生活,丢下孩子和老人,老人照顾不过来,家长就让孩子呆在学校里,让老师管。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领导不易,不仅要尽量给每个孩子上学的机会,还要维持学校运行所需的正常开销。老师们不易,在生活上,年过半百的老师上有老,下有小,三十出头的年轻老师则刚赶上成家立业,生活都是勉强将就着;工作上,老师们不仅要教书,还要切实地解决学生难言的生活问题,而其实说到底,他们也不富裕,只是相比像高俊杰这样的家庭,他们的日子显得好过点而已。但在帮扶行动中,质朴而善良的老师们没有多说,只有做,用行动来表达。

就在对高俊杰进行家访之前,学校已经通过家访及帮扶行动,帮助了多名贫困学生。其中特困生宋富惠在学校的积极反映下,于4月12日得到了社会爱心群体近万元的帮助,目前孩子学习更加积极,更加刻苦了。

山路长,帮扶之路更长。但“不断家访,尽力帮扶”的行动不会停,这是一群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在努力尽微薄之力播种希望的行动,是一所山村小学对教育的良心。学校领导和老师的点滴行动或许真的是杯水车薪,但每一次行动都是一次呼吁,都是一次爱的表达,给孩子们的是相信生活的阳光心态和努力改变生活现状的勇气与担当。

活动后,我更加坚定了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质量的决心。基于孩子们的包括家庭、学情在内的复杂情况,我着手建立每个学生的个人家庭及学习状况档案,便于之后的老师能更快地了解他们,从而更好地实施教学。尽管作为一名支教生,对支教学校而言,我仅仅是个过客,但我真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努力,能将我的爱心汇入到学校播种教育希望的行动中,让孩子们在“受教育上”富起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