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简介  政策制度  岗前培训  实习总结  实习指导教师  实习简报  旧版链接 
网站导航
 支教感言 
 
当前位置: 首页>>岗位实习>>支教感言>>正文

 

兰屿九年一贯制学校实习心得——吴亚晶
2016-10-18 10:00   审核人:   (点击: )

来到实习学校——兰屿九年一贯制学校,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当初没来实习时心中的忐忑与不安,甚至于一点点害怕都已经烟消云散了。在这一个月里,我也已经适应了实习的生活,并对如何做好一名老师,对如何与学生交流并解决问题有了一定的看法。

对于如何做好一名老师,我觉得做好老师不单是要教的好,还的多多了解学生。作为一名老师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是不够的,老师更重要的目的是育人,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何用我们老师的一举一动去引导去影响他们,让他们学会如何做人处事。为此我们当老师的一定要做好榜样作用,只用我们在待人接物等从多小的方面树立好的榜样,只用我们当老师的以身作则,才能更好的教导学生。记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当然老师的另一任务——传授知识,我们也要做好。而知识的传授就要我们对教材及其熟悉,就是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备课不仅要研究课本上的知识,也要参考诸多课外资料。课本上的知识是及其有限的,而且要多向其他教师吸取经验。

总之,认真对待每堂课,认真对待每个学生。要把班里学生组成一个积极向上,勤奋好学,团结友爱的集体,使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发挥,以适应新时期现代化教育要求,老师应细心加耐心,经常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循循善诱,以爱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让学生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因此我们要有榜样感,时刻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老师应该多和学生交流,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多些考虑孩子的感受。要求学生之前自己先做好,因为孩子会烙下老师的影子。还要记得不要在学生面前评论任何老师、任何人,不要在孩子面前做有损自己形象的事,时刻保持模范带头作用。因为学生的鉴别能力还比较差,而且儿童对老师都是比较敬重的,他们会模仿老师的言行举止。最重要的是作为老师我们要严格但绝对不能不公平。

首先,教师要保持必要的威性这是必要的,但要很好地把持这个度。在学生犯错误时,要耐心地指出,也可以适当地加以批评,但是别忘了,批评之后要给学生适当的安抚,让学生感受到你虽然对他很严厉,批评了他,但是你还是爱他的。有时候学生需要的并不是很多,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安慰的话,可能就会给学生完全不同的感受。比如,我所带的五六年级的孩子们,正是处在非常活泼的年龄阶段,思想非常跳跃,以至于课堂纪律比较不好,所以就要求老师必须有威信,才能保证课堂正常进行下去。

其次,赏罚一定要分明,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爱某几个孩子多一些,但是一定不要表现出来,面对学生一定要公平,让成绩稍稍落后的学生感受到老师同样的爱。评价学生的标准不仅仅是成绩,更是德智体等全方面综合素质的考虑。所以,不要放弃成绩稍稍落后的学生,善于发掘每个学生与众不同的地方。

再次,在学生身上的投入,不要带有目的性,巧妙的运用技巧跟学生交流沟通,生活上真正地融入学生,还要记得经常反思,有反思才会有进步,人犯一次错误不怕,因为年轻,我们有的是精力和时间,但是同样的错误绝对不允许犯两次。

正所谓:“知已知彼,百战百殆。”教师只有较全面的了解学生,才能有的放矢地把班主任工作开展好。不断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犯错误的心理,用爱相伴循循循善诱,因势利导。

经过这一个多月的实习,我积累了许多的经验,我相信会对之后的实习工作有很多帮助。以后三个多月的实习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圆满完成实习生活!

 

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学号:1354010518

姓名:吴亚晶

             实习单位:榆社县兰屿九年一贯制学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中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